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06 13:41:59 作者:大理寺丞狄仁杰 Language

大家好啊,我是之前介绍米兰的斯福尔扎家族的狄仁杰。

在做了尽可能多的功课后,我今天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家族。(本文含有对刺客信条2剧情的剧透,请谨慎阅读)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6张

佛罗伦萨城邦简史

上一篇文章为篇幅所限,没有介绍米兰的城邦史,不得不说是个遗憾。所以今天我想先简要介绍一下佛罗伦萨的历史。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7张
15世纪的佛罗伦萨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8张
游戏里的佛罗伦萨地图(连四座桥都还原了)

佛罗伦萨最早兴建于罗马共和国的凯撒时期,于前59年成为罗马的殖民地。后又被伦巴第人统治,13世纪时,因羊毛和纺织业的迅速发展而崛起,成为当时意大利的重要城市。

1282年佛罗伦萨建立起共和国,国家的权力转移到最有权势的贵族手中,这也就是所谓的寡头共和制度。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9张

因为小标题是“简史”,所以在这里不做过多拓展,更多内容可以看马基雅维利的《佛罗伦萨史》,这本书和他的另一部巨著《君主论》可以说是互为表里,前者侧重史实,后者侧重政论。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10张
“折磨”,马基雅维利和美第奇家族真是好盟友呢

不过马基雅维利写史没有标注年月日的习惯,而且这本书正是美第奇家族资助(强迫)的(其实游戏里美第奇家族和马基雅维利是盟友关系),一些记录难免有失偏颇,所以还是建议不要把这本书当作入门读物,可以先看通史类书籍,或者是文艺复兴方面的纪录片。

美第奇家族的起源与崛起

第一次来佛罗伦萨时就对一件事深感奇怪,那就是走来走去总也摆脱不了这几个字母:MEDICI。像符咒,像标号,镌在门首,写在墙面,刻在地下,真可谓抬头不见低头见,躲来躲去躲不开。 ——《城市的符咒》

上一期斯福尔扎家族的家谱我没有给出(其实也挺清楚的:雇佣兵一代目穆齐奥——雇佣兵二代目兼首位公爵弗朗切斯科——暴戾的二代公爵加莱亚佐——小公爵吉安——叔叔卢多维科——叔叔的两个儿子),所以这次先放出家谱。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11张
今天我们主要关注左边科西莫这一支

斯福尔扎家族的起源是富农的子弟参加佣兵团,美第奇家族的起源则更加复杂。

一种说法是美第奇家族是一个名叫阿伟拉多的骑士的后裔,这位骑士帮助查理曼杀死了一个祸害乡里的巨人。

另一种说法是美第奇家族祖上也和斯福尔扎家族一样是农民,靠做药材发家,他们的名字就是有力的论证(medicine是药,Medici就是药剂师),余秋雨在《行者无疆》里也认同这种说法。美第奇家族的成员却常常否认他们家族和药剂师有关。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12张
游戏里的鸟嘴药剂师

无论哪种说法成立,萨尔韦斯特罗·美第奇(1331年–1388年)都是我们可以追朔的第一个美第奇家族成员。他在1378年梳毛工起义爆发时,是当值的正义旗手(佛罗伦萨共和国的行政首脑和最高司法长官,还是民兵指挥官),大力镇压了这次起义。

1378年,萨尔韦斯特罗当选为佛罗伦萨市政委员会主席,但1381年民选政府垮台后,他被逐出佛罗伦萨。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13张
游戏里背叛艾吉奥父亲乔瓦尼的乌贝托就是正义旗手,不过美第奇家族掌权时他的职能主要只有司法权,这就是为什么他能以叛国罪为由处决奥迪托雷一家

乔瓦尼·美第奇(1360年–1429年)使美第奇家族重新兴盛。他出生时家境不富裕,但通过开银行赚得巨额利润,成为佛罗伦萨的首富。他对城邦政治“不感兴趣”,但还是加入了执政团并担任过正义棋手。1410年,他帮助教宗重回罗马,因此被继任的教皇感激。(你要是想知道为什么之前教皇不在罗马,就得问问天主孝子法兰西了)

尽管成为城邦首富,他仍然要求自己的儿子们无论是在服装上还是在行为举止上都要与佛罗伦萨的普通工人无异(和骄奢淫逸的后代相比,这家教很不错了,毕竟他算是白手起家)。其长子科西莫·美第奇曾代表美第奇银行接管教皇的财政。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14张
乔瓦尼像,艾吉奥的父亲也叫乔瓦尼

1433年,继承老爹权力和财富的科西莫(1389年–1464年)权倾佛罗伦萨的时候,之前被他放弃掌控的城邦公权力机构越来越成为反美第奇家族的聚集地。同年9月,因为对卢卡发动的战争失败,科西莫被判入狱,但他成功的把监禁改成了流放。

科西莫先是去了帕多瓦,然后又到威尼斯。因为他的影响力和金钱,许多支持者也一直跟随着他。一年之内,因为国内的斗争太过激烈,佛罗伦萨当局不得不取消了科西莫的流放令。

1434年,他返回佛罗伦萨,并依靠民众支持而驱逐了阿尔比齐家族(Albizzi)并成为僭主。在此后漫长的余生里,他一直保持着对佛罗伦萨强大的影响力。(斯福尔扎家族做僭主是依靠姻亲、武力和外援,科西莫是依靠财富、影响力和民众支持)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15张
科西莫像

1464年科西莫在卡里奇去世,由他的儿子皮耶罗一世·美第奇(1416年9月19日-1469年)继承政治和经济遗产。皮耶罗被称为痛风者,他的统治只有短暂的几年(1464年-1469年)。皮耶罗的两个儿子是洛伦佐和朱利亚诺。

“伟大的洛伦佐”——全盛时期

洛伦佐就是ac2主线里的主要人物了。游戏里艾吉奥的父亲乔瓦尼曾经救过小时候落水的洛伦佐,奥迪托雷家族从此与美第奇家族结识,乔瓦尼也开始帮忙打理美第奇银行并获得了宅邸。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16张
洛伦佐像

历史上,年轻的洛伦佐在诗人母亲的熏陶下开始接触文学和艺术,并在二十岁时做了族长。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17张

洛伦佐延续了祖父和父亲的僭主做法,对内通过扶植代理人,贿赂,联姻,威胁等方法控制城市政治,对外与米兰、威尼斯、教皇国、那不勒斯等势力时而结盟时而敌对,时战时和。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18张

洛伦佐的举动激起了佛罗伦萨的反对派帕齐家族和教宗国等势力的不满。1478年,教皇西克斯图斯联合帕齐家族在大教堂作复活节弥撒时袭击洛伦佐和其弟朱利亚诺,这就是游戏主线里的帕齐阴谋。朱利亚诺被刺死,洛伦佐受伤逃入教堂中躲过一劫。

在这危难关头,洛伦佐得到了民众百姓的支持(游戏里还有e叔)。民众将城中反对者消灭殆尽,逃出佛洛伦萨的几个袭击组织者也先后被抓获(被e叔刺杀)。(洛伦佐对帕齐家的清算非常血腥,下期我会在帕齐家族里详细讲述)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19张
作为杰出政治家和外交家的洛伦佐

至此,洛伦佐挫败了教皇(圣 殿 骑 士)的阴谋,并独身南下与那不勒斯国王费尔南多一世谈判并使其屈服,维护了佛罗伦萨意大利五强的地位(米兰——佛罗伦萨——威尼斯——教皇国——那不勒斯)。此后洛伦佐还成立了自己的御用机构——七十人会议,代替旧的百人团,使政府得到真正的稳定。

此外,洛伦佐也在艺术上大力资助艺术家和文学家(比如达芬奇和米开朗琪罗),自己也带头进行文学创作,将佛罗伦萨的文艺复兴推向了巅峰。

在我看来,美第奇家族对文艺复兴的支持,有三方面的条件,一是巨额资金,二是行政权力,三是鉴识能力,三者缺一不可。 ——《城市的符咒》

洛伦佐在内政、外交和文学艺术上的突出成就,使他获得了“伟大者”的称号,美第奇家族在佛罗伦萨的统治也进入黄金时期。

盛极而衰

不过就像《天龙八部》里沉迷琴棋书画的苏星河打不过师弟丁春秋一样,过于沉迷权谋和艺术的洛伦佐经济头脑不如祖父和曾祖父,不仅不少分行在他领导下倒闭(少了e叔的父亲果然不行啊),家族资产也被大量浪费在庆典上,去世前面临内外交困局面。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20张

在讲美第奇家族命运的转折前,不妨先谈谈洛伦佐的弟弟朱利亚诺,和政治家哥哥不同,他是花花公子。无论是历史上还是游戏里都因为被帕齐家刺杀而著名。(死了还被圣殿骑士鞭尸,实在是惨)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21张

让朱利亚诺真正在世界历史上有一席之地的不是他本人的被刺事件,而是他和商人女儿生的私生子,后来的教皇克莱芒七世(大家可以回头看上面的家谱)。克莱芒七世与法国结盟,因此在1527年遭到神罗皇帝查理五世的进攻。这就是有名的罗马之劫,桌游《教改风云》里也有这张事件牌。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22张
数据库的好东西确实不少

克莱芒七世被查理五世的手下囚禁在圣天使堡,化装成商人逃走。正如刺客信条2的数据库所说,“商人女儿之子,脱离可怜的过去成为教皇,却再度成为商人,真是讽刺。”

与查理五世重归于好的克莱芒七世很快又遇到一个刺头君主——赫赫有名的亨利八世,并因为拒绝了他的离婚请求而引发了英国的宗教改革。不得不说他这教皇做的憋屈,你看看你家的死对头罗德里格做教皇多舒服。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23张
亨利八世像

视线再回到洛伦佐这边,洛伦佐去世后长子“倒霉的乔瓦尼”皮耶罗二世·美第奇继位。无德无能的他在意大利战争中对法国国王查理八世投降,满足了其提出的一切条件。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24张
皮耶罗二世像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25张
皮耶罗可能毒死了他的家庭教师,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学者和诗人波里齐亚诺

早已对骄奢淫逸的美第奇家族不满的民众,对这种丧权卖国的行为感到愤怒,因此他们在多明我会教士萨佛纳罗拉领导下驱逐了皮耶罗二世和其他美第奇家族成员,重新建立了共和国。

以苦修闻名的萨佛纳罗拉在洛伦佐统治末期就因为抨击美第奇家族奢侈生活而得到民众支持,掌权后发动了虚荣之火运动,大量珍贵艺术品被付之一炬。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26张

萨佛纳罗拉后来因为提倡极端的禁欲,也引起了民众不满,被教皇和美第奇家族等反对者推翻并送上火刑架,是个争议很大的宗教改革家。

而皮耶罗二世离开佛罗伦萨后继续参与神罗和法国之间的意大利战争,最终在加里利亚诺河之战中溺死。

否极泰来

美第奇家族的历史并没有随着皮耶罗淹死而终结。皮耶罗二世的弟弟就是后来的教皇利奥十世,是美第奇家的第一位教皇。前面提到的克莱芒七世是皮耶罗二世与利奥十世的堂弟,也是美第奇第二位教皇(洛伦佐:哼哼,我的儿子和侄子也都是教皇了)。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27张
利奥十世像

8岁时利奥十世的姐姐嫁给了教皇英诺森八世的儿子,他在不久后就被升为枢机(即红衣主教),曾三次参加过教皇选举。

第一次意大利战争期间,查理八世南下那不勒斯,萨佛纳罗拉在法军支持下推翻美第奇家族的统治。身为枢机的利奥十世则借助阿拉贡的斐迪南二世的军队力量重新使家族控制佛罗伦萨,成立了托斯卡纳大公国。利奥十世让弟弟出任政府首脑,自己躲在幕后控制,38岁时被选为教皇。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28张
斐迪南二世像

(斐迪南二世是卡斯蒂利亚的伊莎贝拉的丈夫,玩过欧陆风云的朋友对他不陌生吧,半岛大婚)

利奥十世即位后挥霍教廷公款,也慷慨动用私财,加速圣彼得大教堂工程进度,增加梵蒂冈藏书,使罗马再度成为西方文化中心(不愧是洛伦佐的儿子,家学渊源深厚)。

和堂弟克莱芒七世遭遇罗马之劫和亨利八世改革一样,利奥七世身为更早的教皇,也遭遇了更早的宗教改革运动者:马丁路德。明明是文艺复兴的推动者,美第奇家族却似乎和宗教改革家过不去。(萨佛纳罗拉、路德,亨利八世)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29张
马丁路德像

由利奥十世的弟弟,洛伦佐的第三子担任公爵的托斯卡纳大公国的故事可以一直讲到十九世纪意大利统一前夕,这就大大偏离了我们今天的主题“十五世纪的意大利城邦家族政治”了,因此在此不再赘述。

巾帼不让须眉

上期我们介绍了斯福尔扎家族的女强人卡特琳娜,其实美第奇家族的女性也一点不比她逊色,其中就有两位成为了法国历史上的知名王后。(不妨再看看上面的族谱)

一位是凯瑟琳·美第奇,她的三个儿子都先后成为了法国国王。作为摄政太后的凯瑟琳煽动了针对新教徒的著名的圣巴托洛缪惨案,引发了胡格诺战争并最终导致了瓦卢瓦王朝的灭亡和波旁王朝的建立(美第奇家族的女人能量就是大啊)。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30张
凯瑟琳像

另一位是玛丽·美第奇,是波旁王朝开国君主亨利四世的妻子,丈夫被刺后也作为摄政太后统领朝政,后来与红衣主教黎塞留斗法并落败。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31张
玛丽像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32张
黎塞留像

关于美第奇家族的更多介绍,除了上文提到的《佛罗伦萨史》和《君主论》,也可以看美剧《美第奇家族》。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33张
《美第奇家族》剧照

总结

美第奇家族最大的历史贡献,就是凭借行政权力、巨额财富和鉴赏能力,大力资助艺术家,推动佛罗伦萨成为文艺复兴的中心,促使十五世纪的文艺复兴走向高潮。斯福尔扎家族虽然也推动了米兰文艺复兴的繁荣,但他们家族无论是资金财力,还是艺术鉴赏能力,比起美第奇家族显然还是逊色很多的。

文艺复兴的作用,除了推进文学艺术领域的繁荣,还推进了现代科学技术的产生(比如哥白尼、开普勒、伽利略和布鲁诺),政治思想的革新(马基雅维利、康帕内拉和托马斯·莫尔)以及新航路的开辟(思想上解放推动了海外市场的需求)。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34张
伽利略像

可以说,没有美第奇家族,我们很难想象文艺复兴和近代世界会是什么模样,毕竟无论是各国的官方教材,还是历史学家的私人著作,都会把文艺复兴当作世界近代史开端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35张
刺客信条血系的截图

(我个人强烈推荐看看血系这部刺客信条真人宣传片)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36张

此外,银行业出身的美第奇家族在金融领域也大有贡献。他们在行业内较早运用并改进从阿拉伯人那里学来的复式簿记法,效率大大提高,推动了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萌芽的出现。

最后,美第奇家族不仅影响了佛罗伦萨共和国近百年,还深刻影响了意大利城邦政治格局,以及天主教会与法国的历史走向。(教廷:你们美第奇家的男人不要过来啊!法兰西:你们美第奇家的女人不要过来啊!)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37张

美第奇家族依靠佛罗伦萨民众的支持获得了实际统治者的位置,并且挫败了帕齐阴谋。当教皇因为帕齐阴谋失败而恼羞成怒,发布诏书绝罚佛罗伦萨所有人时,整个城邦的市民都坚定地站在了洛伦佐这一边。

然而,美第奇家族的本质还是15世纪典型的“僭主政治”,对城邦政治既有维护佛罗伦萨利益的促进作用(如洛伦佐孤身前往那不勒斯谈判,免去一场兵灾),也有破坏佛罗伦萨共和制传统的恶劣影响,不宜过度褒扬。

游戏里乌贝托吐槽洛伦佐是佛罗伦萨的亲王,e叔在刺杀萨佛纳罗拉之后也教导市民不要迷信美第奇家族,这或多或少体现了育碧制作组对于美第奇家族的复杂态度。

刺客信条2背景介绍——浅谈15世纪意大利城邦家族(美第奇篇)-第38张
乌贝托对洛伦佐的不满

时光荏苒,弹指一挥间,数个世纪过去了,如今的佛罗伦萨人对待这个历史上极具争议的家族的态度也是十分微妙的。

现在佛罗伦萨当局并不想张扬这个家族,不愿意把各国旅人纷至沓来的那些文化景点都归诸一个门户,但旅人们只要用心稍细,定睛稍久,便能发现要想避讳某种事实十分困难。

正如余秋雨在《城市的符咒》里所说的那样,全城为数不多的几座对游客开放的大教堂中,有四座是美第奇家族的家庭礼拜堂;佛罗伦萨的市政厅就是美第奇家的宅邸;闻名世界的乌菲齐美术馆也是他们家族的事务所。只要你想了解佛罗伦萨和文艺复兴,美第奇家族就是无法回避的对象

下期我会给大家带来帕齐家族和帕齐阴谋来龙去脉的介绍,敬请期待。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