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美丽且失真的曹孟德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5-04 11:08:30 作者:林大猫 Language

《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美丽且失真的曹孟德-第0张


感谢小黑盒提供的测评机会。

 

特别声明:本文大部分内容于4月底写就,剩下部分于5月1日写毕,但本作于5月1日对UI、部分文本进行了更新,故文章内容存在部分失真。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前言与原因

有一部魔改三国游戏,他有张辽,有曹操,又有郭嘉,他就是——《卧龙:苍……《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

之前关注到这部作品是在B站热门看到《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的视频——“我被游戏改变的3年”。视频虽然有卖惨嫌疑,但很励志,透露出来的梦想之味道始终让人品尝美好。——“希望能做一个有始有终的游戏。”这句话,放在哪里都很好。

《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美丽且失真的曹孟德-第1张

但光光有梦想,可是不够的。

制作组的野心很大,搞了分割商法,而续作将以DLC的形式推出……说实话,因为我国gal玩的不多,不知道国gal里面是不是这种手法很多,但这个跟日gal的FD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大部分FD基本是在本体已经把该讲的讲完了才出的,而不是跟《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一样到最重要的地方戛然而止。

《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美丽且失真的曹孟德-第2张

也正是我国gal玩的不多——可能有一部分原因是所谓的“母语羞耻”,以及过于贴近现实生活,但我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国gal的质量参差不齐,导致本人兴趣乏乏,这次接这个活的原因有三:

一是实在对三国题材喜欢的不得了,看到这个游戏里,原本天天“不知夫人今宵愿与我同席共枕否”的人妻杀手曹操曹老板,居然自己就变成了人妻样貌的美少女,不免让人觉得有些荒唐之余,燃起了心中的异样感。

《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美丽且失真的曹孟德-第3张

二是本作的画风很独特,让我眼前一亮,跳脱于原本的国gal常规画风,既不是一种油腻的画,也不是很随意的线条,在大众化画风的当下,让人有些眼前一亮。

三是最近接的几部国gal,《恋爱奇谭2》、《候鸟》印象还不错,所以对于这部话题作也抱有一定的期待。

《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美丽且失真的曹孟德-第4张

 

“卿本佳人,怎奈为贼。”——剧本和角色塑造

抛开剧情不谈……抛得开吗?抛不开。

本作主题是奉孝……哦不,风笑遇到从古代逆穿越来的性转曹老板——孟德大小姐,在现实中遇到一堆三国老伙计——张辽、荀彧、夏侯渊、典韦、乐进、关羽、许诸等等,他们之间展开的爱恨纠葛故事。

《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美丽且失真的曹孟德-第5张

首先要说的是,各个娘化的人物,都做的还可以,兽耳娘许诸,黑丝OL制服荀彧,长马尾飒爽张辽文远,都很戳我。

而剧情方面,因为是性转+三国题材,所以第一印象确实比较新奇,但是仔细玩下来,发现包括各个人物的设定与三国原本的形象“差之千里”(虽然有娘化的一定关系),而剧情的推进节奏、某些地方的转折,剧情重点的设置上也比较中二,让我玩着觉得有些吃力;包括一些文本句子本身就不太通顺,所以玩起来不是很舒服,导致剧情整体观感不佳。

《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美丽且失真的曹孟德-第6张

不太通顺啊这句话

至少本作目前上半部分的剧情让我不是很满意,如果后面能有所转折,或许我对这部作品会有些改观,不然只能是作为聊以慰籍的一款泛泛国gal了。

不过,本作的孟德的形象我还是比较满意的,花了大笔墨描写的人物,既有曹老板的飒爽英姿,又有女儿身的十足娇气,描写的非常用力的同时,也定下了这个主角“天下人不负我”的基调。

《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美丽且失真的曹孟德-第7张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立绘、画风、配音和UI

在上面说了,本作的人物脸部表情虽然有些奇怪,但是整体质量而言还是在线的——采用厚涂手法的画面油画感很重,但是并不是完全的油画,在略显粗糙的背景和线条勾勒中也存在着清晰的色调搭配和服饰、体型、表情等细节的设计。而以立绘为基调的本作的画风,我是极为喜欢的。油而不腻,清而不稀,厚重的颜色与凌厉的线条相契合,架构出每个人物立绘,并且每个角色的形象设计(抛开男主不谈)都尽可能地突显身份定位和“刻板”印象。而L2D样式的动效也为游戏增色不少。

《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美丽且失真的曹孟德-第8张

不过画风方面也有个需要诟病的点,就是许多人物前后的画风有点不太一样,是因为好几个画师的关系嘛?后面的作画,包括物品的作画有点崩了。

《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美丽且失真的曹孟德-第9张

而本作除了剧情之外,最大的问题在哪?

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配音上。我对于国gal这帮CV并不是很感冒,也就几个稍微听的进去,但其实我并没有很强的滤镜,因为即便是日gal也还是有很多水CV,所以只要情感充沛、表达到位,国gal的CV我也是很喜欢的。

但本作的这些声优,水平真的还差一点,至少我在听的时候,都没感觉到很强烈的随着场景变化、语句变化而产生的情绪波动,而且有一种各读各的感觉在里面,更不要说我个人跟着剧情发展随之产生的情绪波动了。

另外,这个UI真的有一股塑料感,虽然对于galgame不该过分苛责这方面的,但也还是希望制作组改进。(注:5月1日改掉了,可喜可贺可喜可贺,看着稍微顺眼了)

《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美丽且失真的曹孟德-第10张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结语与祝福

嘛,如果抛开这背景的人设,当成一款普普通通的galgame玩,也能玩得下去,本作比较出彩的点还是在于人设和画风,遗憾的地方也比较多,不过galgame这种跟别的游戏类型也不一样,不可能进行很大幅度的改动(比如剧本走向、人物形象,这些改了不就相当于重做了),所以,还是希望后面下半部能做好一点,更加突出一点三国人物原本的性格特色,至少不会让我这个三国迷玩的难受就行。

其实像《一骑当千》这种的也是性转历史人物的,这种题材并不算罕见,但是想要做的好,可能可以向前辈取取经?

另外,自爆少年到底啥意思?

《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美丽且失真的曹孟德-第11张

#一键同步Steam截图#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