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2-18 04:05:43 作者:攻占食堂呆毛王 Language

忘却你的人是不会平安的;

在太阳落下的时候我还是想赞美你。

细数罗马的荣耀就像,

数天上的星星。

——罗马诗人卢提里乌斯·纳马斯安努斯

公元前146年,罗马名将小西庇阿攻陷迦太基城,旷日持久的战争让罗马人失去了理智,他们将迦太基城彻底摧毁。看着眼前这个历经700年繁华的帝国就此化为一堆瓦砾,小西庇阿潸然泪下,向身旁的好友说:“这样曾经繁盛一时的帝国,如今仍免不了灭亡,想想特洛伊、亚述帝国、波斯、马其顿等,又有哪个能避免这样的结局?我的胸中并无胜利的喜悦,反而哀伤有一天我的祖国罗马也会步上同样的后尘。”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0张

古罗马的断壁残垣

此时的罗马已经建国600多年了,小西庇阿所担忧的结局,将会在600多年后到来,被誉为“永恒之城”的罗马最终还是倒在了历史的尘烟中。同样,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史中,不知有多少文明被毁灭、又有多少文明被遗忘。

在《艾尔登法环》中,交界地的种种痕迹提醒我们这里也曾有无数璀璨的文明淹没在岁月的长河中。在这些文明中,永恒之城绝对是其中最亮眼的存在,它也同样遭遇了灭顶之灾,我们今天就来看看这个古老文明的故事。

坠落地底之城

在交界地中有三座永恒之城,都是在地下。虽然可以通过升降梯进入地下,但可能大多数人第一次进入地下是通过菈妮支线,在打败碎星拉塔恩之后让群星再次流动起来,一颗流星坠落帮助我们打开通往地底的道路。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1张

虽然永恒之城都在地下,但通过任务和游戏中各种物品说明都足以证明永恒之城曾经存在于地面之上,只是遇到了某种毁灭性的打击才沉入了地下。关于永恒之城遭受打击的部分我们放到后面再说,我们先来看一下,如果永恒之城是一座地上城,那三座永恒之城应该在如今交界地的什么位置,现在这些位置又有什么,弄清楚这些有助于加深我们对永恒之城故事的理解。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2张

王城巍峨的正门

大家还记得第一次进入王城罗德尔的场面吗?巍峨的王城、徘徊的士兵、挽弓的巨偶、龙装的守卫。这些大家可能都印象深刻,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意这么一件事:我们并不是从正门进入王城的,而是从龙装大树守卫进入的侧门,甚至恶兆的化身也是在侧城门等着我们,好像笃定我们不会从正门进去一样。

(当然了,因为正门是不会打开之门)

哈哈哈,咳咳,言归正传。其实,如果你从城内向正门看,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3张

因为正门之后空无一物!当然了,这一点从地图上也能够看出来,但很容易被忽略。需要强调的是,这一片巨大的空洞绝不会是人为特意建造而成的,否则修建如此巨大的正门毫无意义。换言之,正门后方的巨大空洞是在整个王城建成之后才出现的,这片空洞曾经存在着王城的一部分,而现在这部分消失了。至于这部分究竟是什么样子,我们可以从现存的建筑入手来进行联想和推测。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4张

上:魔法城镇瑟利亚 下:王城底层居民区

当我们来到靠近正门空洞处的居民区,能够非常明显地感受到建筑风格的不同,当然了,普通民居和皇城宫殿有区别是正常的,但这里居民区的建筑风格同远在千里之外的瑟利亚城镇很像,这一点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5张

巨大的椅子庙,上面无尸体

瑟利亚是什么地方啊?瑟利亚很有可能就是永恒之城的地上遗迹,瑟利亚有永恒之城的巨大椅子庙,有诺克斯修士和银色泪滴,这直接说明了瑟利亚的文化根源。而王城内部有这样类似风格的建筑已经证明了此地与永恒之城的联系,而转换一下地图我们就能看到在王城的正下方确实有一座无名永恒之城,那巨大的空洞正是无名永恒之城陷落留下的伤痕。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6张

永恒之城的椅子庙,上面坐着巨大尸体

永恒之城与黄金王朝,两个不同的文明曾在此地交汇,也许这座城市见证了不止一个文明的兴衰。

现在让我们将三个永恒之城放在地上来看,你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三个永恒之城被一条宽阔的大道连接起来,由此刻画出一个鼎盛帝国的庞大疆域,正如鼎盛时期的罗马城,有条条大道将其与主要城市相连,这不仅证明了永恒之城曾是地上的文明,更说明了永恒之城曾经的显赫辉煌。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7张

感谢Reddit大佬NamelessSinger的配图

葬于虚假夜空下的罪

好,既然永恒之城曾是地上非常辉煌的文明,那我们接下来就要搞清楚另一件事:这样一个强大的文明究竟是如何毁灭的?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8张

在“猎杀指头刀”的物品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永恒之城的毁灭与无上意志有关。而有意思的地方就在这里,在上文的分析中我们能够得出永恒之城曾是王城罗德尔一部分的结论,或者无名永恒之城曾经就是罗德尔,也就是说永恒之城文明与黄金树文明曾有过和平共处的时期。

这时我们就会有疑问了:

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两个不同文明会有和平共处的时期?这样和平共处的两个文明又是因为什么而翻脸的呢?

在这里我们可以这么假设:也许黄金树文明是永恒之城文明的继承者。或者说,黄金树文明曾是从永恒之城文明这位庞大巨人的身躯上生长出的幼小枝桠,也许永恒之城也没有想到这棵小小的幼苗会长成参天大树,甚至会为自己带来灭顶之灾。

为什么会做出这种假设呢?最明显的证据便在于永恒之城曾经存在于王城内部,而黄金王朝的女王又偏偏是一位稀人,而更为有力的证明则是信仰的改变。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9张

类似希腊帕特农神庙的建筑

宗教和现实隐喻是环学解读永远绕不开的话题,永恒之城的原型可能正是取材于现实中的“永恒之城”罗马,将这一点代入解读的话可能会有助于我们理解。罗马帝国的崛起离不开三个主要文明的兼并,即拉丁文明、古希腊文明和古埃及文明,王城罗德尔的建筑对应了拉丁文明,诺克隆恩对应了古希腊文明,诺克史黛拉则对应了古埃及文明。罗马帝国正是这么一个各种文化各种信仰各种民族混杂的庞大帝国,各种矛盾冲突激荡,显然,永恒之城也经历了这样的冲突和矛盾,而在这样的混乱的背景之下,黄金树信仰悄然生发,并逐渐壮大。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10张

在古王朝遗迹的方尖碑上,我们似乎能看到关于这一过程的预言:一群渡海而来的人,很可能正是稀人一族,他们在向一棵树朝拜,由此似乎获得了某种力量,从他们怀中抱着的襁褓猜测很有可能是与生命有关。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11张

永恒之城信仰黑月,但黑月最终破碎了

这也许证明了黄金树信仰的源起。但从现实来看,这幅预言似乎并未成真,因为永恒之城最终信仰的是黑月,稀人似乎掌握着非同一般的技术,他们的确掌握了生命的力量——人造生命,这似乎与黄金树的自然生命理念截然相反,而且我们在整个永恒之城中都没有发现关于树的图案,也没有关于树的记载。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12张

王城底层教堂的树形浮雕

但是,在王城的居民区,在永恒之城残留下来的遗址处,我们能够发现一个小教堂,叫做“王城底层教堂”,在这个明显的永恒之城风格的建筑中却供奉着一幅树的图刻(这也许就是此处遗址得以保留的原因)。不难猜到,在永恒之城仍存在于地上的时候,已经有居民开始在小教堂中秘密进行异教崇拜,而这也许正是后来黄金树信仰的真正开端。

一个发源于底层的异教信仰最终成为了帝国的统治者,这个故事我们并不陌生:这正是基督教之于罗马帝国的故事翻版。

这么来看永恒之城的结局就比较清楚了:新兴的黄金树文明绝对不会允许跟它相异的信仰继续存在,更不会留下前代的统治阶级在自己眼前,因此永恒之城必然要毁灭。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13张

妥妥的针对性武器啊,明着要造反

而显然永恒之城同样也明白这一点,他们制造出足以弑神的武器,制造生命兵器企图反抗,但随着他们信仰的黑月被击碎,三座永恒之城陷落,他们的反抗终究还是失败了。

在法环废案中我们能够遇到一位银色泪滴阿米史,并且与它一同展开一段冒险,而在最后我们会与其进行战斗,它的话语也揭示了永恒之城的野心:

" ……啊,您来了啊。

真不想再遇见您。

只要您当上艾尔登之王,总有一天,我也会当上永恒之王。

只要不再相遇,就能容许两个王共存。”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14张

不过,永恒之城的努力真的都失败了吗?

黑月破碎,暗月仍存。随着来自永恒之城的黑刀刺客们将黄金王朝的正统继承人刺杀殆尽,艾尔登之王的角逐就寄托在了仅存的几位神人身上。巧合的是,其中一位神人不仅是黑刀阴谋之夜的主谋,更是永恒之城信仰的继承之人,她依靠褪色者的力量杀死了双指,解除了无上意志最后的束缚,由此迎来了星星时代的来临。

我在此宣誓:

所有的生命,所有的灵魂啊

接下来即将迈入星星时代——

将遵循月的法则,开始千年的旅程

众生啊,在这冰冷长夜中,漫长的思考吧——

何谓恐惧,彷徨,孤独?

以及何谓深入黑暗?

【环学】虚假夜空下的永恒之城-第15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