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我们该如何评价一部番剧?神作是什么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20 11:18:00 作者:筱冉裂子 Language

不少人在评价一部番剧时,总是避不开所谓的『神作』『烂番』之类的字眼。

一个人对于一部作品的评价大部分可以说是来源于主观思想,而还有一部分则是听取了其他人看法,从而扭曲了自己原本认为的正确观点,导致最后自己的评价也失去了最初的看法。

当然,也并不是说这样人云亦云是一件不好的事情。相反,这种靠他人评价来拓展自己的眼界未必是件差事,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同一件事物,不同人看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而一部被冠于『神作』亦或是『烂番』的区别就在于我们该怎么看待这部作品。

我们在评价一部番剧时,首先要清楚你是站着什么样的视角去思考的。

就比如异世界番,在揣摩里面的内容时,代入我们现代社会的生活观点去评价一个人物或者是上升到作品本身,真的能得到我们想要的答案嘛?

【影视动漫】我们该如何评价一部番剧?神作是什么-第0张

21年比较火热的异世界番《无职转生》因前几集中涉及到男主父亲出轨女仆致使女仆怀孕(事实上是女仆有意勾引,但男主父亲其实也是好色)而男主却说服母亲要留下女仆以及她肚子里的孩子。

当时b站不少人因为这一举动而开始在评论区底下发表自己的三观。负面评价越来越多。

当然,虽然这不是主要原因,因其它因素导致这部番在b站下架了。

首先,我们要了解到《无职转生》这部作品,除了米斯兰教仅要求一夫一妻外,在那个世界里,一夫多妻其实是常态。

其次,站在生命的观点上,在那种情况下抛弃女仆和她肚子里的孩子显然是不理智的。

从后期的战斗来看,男主也一直都是把他人生命看得很重要的,而且他那个时候刚来到这个世界还并没有把自己的父母当做是真正意义上的『父母』(可见小说迷宫篇心理描写)在他视角对于他们2个称呼一直都是名字。

所以我们可以理解,在那种情况下,站在男主的角度,选择将人命视为第一而不是自己父母的婚姻关系。

而且,如果有看过后续内容甚至是阅读过小说的人更能知道,这部作品后面那庞大的世界观让人沉浸其中。男主的成长也是在肉眼之中可以看到。

为什么有很多人会拘泥于这种连故事发生本身的人物都不再在乎的事情呢?男主他父母和女仆后来也都非常和睦地相处,而还抓着这个点不放的观众真的有必要好好再深入一下作品的情节而不是代入自己的立场。

如果《无职转生》比作是一部完整的钢琴曲,那么男主父亲出轨的事情可能在很多人眼里就是那一个看似不合理但却无关紧要音符,可这音符却能煽动很多人去理解这部作品。

其次就是很多人一直囔着的烂尾的『进击的巨人』

【影视动漫】我们该如何评价一部番剧?神作是什么-第1张

其实呢,在恶魔の子这个ed还没有出现之前,大部分人其实更偏向于『烂尾』这个说法,少不了人跟风,这个是不可否认的。

那个时候大家看得还比较浅,尽管有不少先驱者发表了自己不同于主流的意见,但还是被舆论压力压了下去。

而仅仅是mappa简单的一部ed却让不少不理解艾伦的人开始真正踏入他内心世界。

那个追逐自由的少年一点都没有变,一点都没有,他仍然是那个他。

说实话,在我第一次看完恶魔の子时眼里已经挤眼泪了。

我不曾感觉到20岁都不到的艾伦,在那个世界,却要为了解放自己故乡的人而面对世界的仇恨。

他看透了眼中的未来,亲眼看见了无数个绝望的未来,他选择了最差中的最能够达到最好效果的一个,如果换做是另一个少年,他真的有那个勇气和执着嘛?

因此,借以这2个例子,我想说的是,不是每一部番都能让人去理解。

当我们看自己喜欢的番时,有些人实在是接受不了里面的某个内容,也希望我们不要强求他人去试图理解。

我们做得到的就是自己喜欢,自己看着就好。

毕竟,一部作品,当它可以被人们拿来议论的时候,它就有了其存在的价值。


你又是如何评价一部番的呢?你眼中的神作又有哪些?欢迎在评论区探讨


#盒友日常#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