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家有女友~~xxxx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26 16:26:22 作者:江浙富婆dd Language

  在某个“不忘初心”网站上的十一周年动漫歌曲串烧接近结尾的部分听到了那首极其抓耳的op《カワキヲアメク》,循着弹幕上刷着同样抓耳的番名,我寻到了这部《家有女友》。

  印象中诸如《我的狐仙女友》《会长是女仆大人!》,听起来像是与《家有女友》为同类的番,都是未真正踏入10年的事情了,没曾想《家有女友》竟是一本近些年才翻开的新书,在令我顿觉画风欣喜的前提下再次迎来了op的“当头棒喝”,于是依照惯例,还没等开始看番,收藏夹里就把美波的这首出道曲稳稳吃下。

  我仅仅是看完了十二集的动漫。

  全篇围绕着男主夏生的情感与选择,在众人的帮助下坚定地迈向属于自己的道路。

  若要让我寻一个全篇的中心,那无疑是橘阳菜。一如前进般开朗的无心之举,被习惯抱团和自怨自艾的青春习以为常地洗礼排挤门外,最后在温柔的老师身上寄托自己懵懂的情思。当再一次在大学临将毕业之际遇到年少春心萌动之人,深陷自我的情绪之中也是可想而知的。阳菜身上背负着家庭的矛盾,父亲出轨小三后随母亲生活的她,却介入了老师已有家庭的感情之中。有什么人可以去责怪一份明知万般做坏却仍不顾一切的感情呢。老师看似拖延实则坚定的“花言巧语”,以及她那份兑现年少情感的真心,让阳菜在这种满足自我的状态中度过了两年。为了维系这个最开始的状态和所谓的初心,阳菜在面对后来的诸多感情,都喜欢已“不成熟”的借口来将自己伪装成一个成熟的状态。也许,借着他人的所谓“不成熟”,站在选择对立面的自己,就是一个成熟的状态吧。

  同时维系在阳菜身上的,还有本篇的男主夏生,他如阳菜当年喜欢上老师一般,喜欢上了现在作为老师的阳菜,这仿若一个禁忌的轮回。在动漫中,始终围绕着伦理责任和爱情这一话题,阳菜喜欢上老师是不伦的爱恋,老师已有婚配又是另一轮不伦的关系。同样,夏生眼前也面临着无法逾越的伦理和难以抑制感情的纠葛状态。

  同时,阳菜身上还带着妹妹瑠衣的期盼,瑠衣深爱着姐姐,但同时为阳菜习惯性以不成熟为借口地拒绝而难过,在第一集中,瑠衣通过联谊想要找夏生结合,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自于此,若是成熟了便可以离姐姐更近一步,阳菜促使瑠衣完成了这样的尝试。

  世人皆以胃疼冠于此类情感纠葛番剧之上,诚然,我在看番的过程中同样在嘴角上扬身体扭动和脚趾紧扣试图快进的状态中挣扎,但《家有女友》中的角色确确实实地做出了自己地选择和成长,在番剧的结尾给了我一个我觉得恰当的收束。

  夏生的介入在很大程度上向阳菜表达感情的同时,更将自己坚定的选择传递给了阳菜,在过程中,夏生也一度想将自我沉沦于瑠衣的欢喜或是桃子的爱恋之中,但他最终仍是做出了自己坚定的选择和觉悟,那便是和阳菜在一起,以现代社会的眼光而言,师生身份并不是多么难以逾越的一条鸿沟,但在作品中,无论是再生家庭姐弟的身份束缚,还是社会师生身份的高悬,都将夏生的坚定和阳菜的回应表现得弥足珍贵,夏生在众人的帮助下不仅决心向小说家迈进并取得成绩,也立下了将阳菜“作为一个女人来喜欢”看似混乱的发言,实则这句话一直是观看着的我想说,但是建立在作品的世界观之上不可说的言语。

  是的,其实爱意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作品用曲折的过程来艺术化了人们在追求爱意和社会身份之中选择的矛盾,来彰显坚定选择的弥足珍贵。同时,作品还在努力传递着一个责任的概念,无论是姐姐还是老师,无论是学生还是妹妹,在做出每一个对应的选择之时,就要做好承担背后所有牵连的准备,如果没有这份觉悟,那选择只不过是暂时的逃避和放纵而已。

作品中的店长选择为了自由离开黑帮家族,夏生为了能更好地承担责任和完成梦想走向小说家的道路,再婚的父母为了顾虑孩子一再考虑是否要离婚,以及瑠衣最后认清自己的情感,从自身对于姐姐情感的顾虑中走出来,坦诚地向夏生表达自己的情感,《家有女友》让我在理所应当的胃疼之后并没有留下难以愈合辗转反侧的溃疡,反而在我的心上留下了一份名为美满的涟漪,这份美满很淡,淡到根本无法抗衡op中怒音带给我的震撼,但它或多或少,确确实实地印在了我众多涟漪泛起的心河之上,或许当心河结成弥补沙漠的泪滴之时,其中有属于《家有女友》的一份看似褶皱的杂质。

#漫谈#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