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怎么才能让美少女胶佬与田祐希当我老婆啊?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8-02 19:15:25 作者:游侠网资讯 Language

文/三明

试想一下,有这样一部电视剧,你能够看到把镜头怼到脸上依然一米三七、天下第一、可爱无敌、我的“爱妻”与田祐希。

【影视动漫】怎么才能让美少女胶佬与田祐希当我老婆啊?-第0张

里面有王牌新人类“最后一射”、波动炮等等的名场景还原。

【影视动漫】怎么才能让美少女胶佬与田祐希当我老婆啊?-第1张

还有能够让人解压感拉满的“咔哒咔哒咔哒”环节。

【影视动漫】怎么才能让美少女胶佬与田祐希当我老婆啊?-第2张

那该是一件多么让人大脑颤抖的美事。

事实上,在集齐了与田祐希、钢普拉和胶佬这样能够对我产生特攻的关键词之后,《量产型璃子-模型女子的人生组装记-》确实已经成为了我心中最佳的七月日剧。

这不,看完了前4集确定后面大概率不会暴雷之后,我就急着来给你塞安利了。

【影视动漫】怎么才能让美少女胶佬与田祐希当我老婆啊?-第3张

量产型,在当下日本算是一个比较流行的生造词,通过字面意思不难理解——指的是那些性格、容貌、喜欢的东西、品位和价值观等所有方面都很平均的普通人,而当这个有些中二的生造词和日本以钢普拉为代表的模型文化结合之后,切入角度清奇的题材显然有着非常独特的魅力,大概就和许多胶佬看到「ZGMF-X20A 强袭自由」的型号名就会原地高潮一样

《量产型璃子》的故事大致讲的是一个专门摸鱼的部门和一个想躺平的社畜,女主角小向璃子通过拼模型而成长的故事,一集大概20多分钟,以单元剧的形式,每集都会用一个工作中的事件引出一个模型,最后发掘一些让人感到治愈的小道理。

像是在第一集中,策划三部的璃子被在策划一部的同期奋斗逼嘲讽为“不求上进的量产型”,在下班路上发现一家「矢岛模型店」,被橱窗中的「量产型扎古」所吸引,本着想了解到底什么是量产型她走进了模型店,并顺势加入成为模型店店长/店员的逗比二人组了一名“光荣的胶佬”。

【影视动漫】怎么才能让美少女胶佬与田祐希当我老婆啊?-第4张

这一集完成的模型是万代相当古早的钢普拉「FG 量产型扎古」,本集的道理也借着店长矢岛解释扎古的故事娓娓道来——对于不少人而言,扎古算是是没有个性的路人机体,是高达的陪衬,而就是这样的“量产型”,扎古依然在一年战争中却依然很好地担当了战斗、警卫、侦查、大型工程等等工作。

正是靠着这样的量产型兵器大量出现,动画中描绘的战斗场景极具真实感,最终《高达0079》从一部被腰斩的动画成为了影响了世界的传世之作。因为是量产型,扎古可以被改造成陆战型、水中型、精神力型等等适应不同战场的机体,更是引起了人们的遐想,量产型的扎古也成为了人气不下于高达的知名机体。

【影视动漫】怎么才能让美少女胶佬与田祐希当我老婆啊?-第5张

故事最后,璃子并没有通过一个晚上拼扎古的努力就逆袭成为一部员工,也没有彻底摆烂向屏幕前的我们传播丧能量,“量产型也有独特魅力”的平淡道理,配合时不时怼到“尤达大师”脸上的近镜头,我想在当下也更能够被观众们所接受。

【影视动漫】怎么才能让美少女胶佬与田祐希当我老婆啊?-第6张

不止于此,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胶佬,《量产型璃子》不少细节肯定能让你会心一笑。

像是第三集,三部转进了一个新人高木真司(Takaki Shinji),他是从王牌云集的一部被下放到三部的问题员工,他是那种非常标准的“宽松世代”——在宽松的、重视人性的教育中成长,过于自由反而让这一代的“量产型”无所适从,真司对于责任没什么认知,遇到困难时、面对同事的问责时,他喜欢埋头在笔记本电脑上装作记录,构建起PC-Field逃避现实。

在一次活动策划中,部长任命真司主导,作为前辈的璃子则从旁辅助,而真正上手工作后处处碰壁的真司,想让璃子带他随便去哪里散散心,借着这个契机他们来到了模型店,店长也非常自然地给真司推荐了——「RG EVA初号机」。

【影视动漫】怎么才能让美少女胶佬与田祐希当我老婆啊?-第7张

一般来说,纯小白并不适合拼装零件细碎板件数量还多的RG钢普拉,这一点在剧情中也有所还原,真司看不懂说明书也不会修水口,最终成品可以用“长相磕碜”来形容。

【影视动漫】怎么才能让美少女胶佬与田祐希当我老婆啊?-第8张

有意思的是在拼装过程中,店长还会Cosplay严格而疏离的父亲“靛源堂”,在真司不想继续时故意摆出冷漠的态度,让他“不想做就别做了”,店员小姐姐则像是原作中的葛城美里,用包容、亲切地态度指引真司完成RG初号机,并发现钢普拉的魅力。

后面真司在剪取肩部拘束器的零件时不小心剪坏了零件,他并没有像对待工作那样很快放弃,而是自己找到了模型胶水并解决了问题,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简直太感同身受了,要不是仔细看了眼说明书,我的RG初号机这个零件也要缺肉了

很难说真司能从一个晚上的模型拼装中学到了什么,事实上新手在这么短时间里能拼好一个RG已经有些开挂了——第二天来上班的时候真司依然有些笨拙地处理这和同事之间关系,而他放在桌上的“暴走”初号机,大概也能够证明了他一丢丢的成长。

【影视动漫】怎么才能让美少女胶佬与田祐希当我老婆啊?-第9张

还有在第四集中,璃子发现她的上司雉村是一个隐藏的胶佬,并邀请他一起来完成军模「宇宙战舰大和号」的拼装以及后续的上色、旧化等等处理。

【影视动漫】怎么才能让美少女胶佬与田祐希当我老婆啊?-第10张

这里还有一个大概只有真正的胶佬才能看出来的小细节——在给大和号做旧处理的时候,雉村非常大胆地选择了渍洗液喷涂的方式,节省了许多时间。一般来说,渍洗液会用来做旧和渗线提升模型质感,因为有相当的腐蚀性,很少有人在零件上使用大量渍洗液,更别提喷涂渍洗液这种能够有效治疗胶佬低血压的操作了。

这种说法也不是绝对的,就好比是雉村在喷渍洗液之前先在大和号上喷了一层消光漆。

一方面,ABS塑料会被硝基涂料腐蚀脆化,也就是常说的“饼干化”,这里先给模型上了一层消光保护漆再喷渍洗液,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零件。另一方面,拼装模型因为需要卡榫组装,零件会受到应力反应而更容易断裂,而几乎所有零件都是用胶水粘合的军模则完全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

不止有美少女和心灵鸡汤,每一集还能学到一点关于模型的知识,大概是我真诚像你推荐本剧的最主要原因。

有意思的是,作为每周四晚上0点30分播放的深夜剧,《量产型璃子》并没有大家期待的那种限制级/擦边球剧情,剧情反而相当治愈,不管是BGM还是ED,都有种晚上躺在扎古的驾驶舱里仰望宇宙的既视感,多听几遍立马就能入睡的那种。

而我想它大概是想告诉我们——做完美梦之后,我们还是得回归现实。

璃子在剧中第一个做的模型是「FG 扎古」,算是万代产品线中祖宗辈的钢普拉,在如今「FG 扎古」更多是作为艺术品而出现,毕竟纯色的板件需要大量补色,许多零件还需要用到胶水,一般来说是没人会推荐新胶佬上手这样的钢普拉。

【影视动漫】怎么才能让美少女胶佬与田祐希当我老婆啊?-第11张

至于为什么要拼FG扎古,那自然是金主万代爸爸的意思辣!

站在一个胶佬的角度上,璃子的经历在我看来更是颇为传奇——第二集已经开始做日产GTR的车模(喷涂部分由店长矢岛完成),第四集已经能在前辈的教导下为军模做旧了,照这个故事发展,大概第一季结束后她就能够代表日本出战世界模型大赛,然后喜提冠军了。

【影视动漫】怎么才能让美少女胶佬与田祐希当我老婆啊?-第12张

事实上,不怎么符合常识的设定,也让璃子这个角色多带了一分疏离感——尽管电视剧一直在强调璃子的量产型、邻家美少女的属性。

更别提璃子扮演者与田祐希,在团员众多,内部竞争激烈的乃坂木46中,她的人气也仅次于白石麻衣、斋藤飞鸟这样的御三家/四天王,在三期生中更是独占鳌头,会跳爵士舞会打网球,个人写真随随便便就是10万+的销量。

假使这样的美少女胶佬都是量产型,恐怕我们连更加量产的铁球型、61式战车型都算不上了(笑)。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