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生还者第一部》剧情小说 剧情及人物个性解读_金顶之下的别离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06 17:01:24 作者:李昊川 Language

金顶之下的别离

地下室里的房间很多,陈旧的桌椅堆积如山,铁架上乱七八糟摆着许多物品,地上的大木箱盖着破破烂烂的蓝布,里面装着早已无用的东西。这栋建筑的主体是木质结构,由于年代久远,木头大多都已腐朽,成片的木质地板塌陷下来,木梁也歪七扭八。

爬上一楼后,房间里出现很多展柜,只是玻璃几乎全部破损,地毯腐烂,地上满是碎玻璃。艾莉看到架子上放着一个落满灰尘瓷质花瓶,它是来自中国的青花瓷。房间里面的破柜子里还展示着老旧的毛瑟枪,和一个年代更久远的铠甲。

“这是什么地方。”艾莉问。

泰丝回道:“这里是博物馆,里面的东西都有几百年的历史了。”

“人们喜欢这些旧东西吗?”

“有些人喜欢,他们愿意用很多钱买这些旧东西。”

“真羡慕你们经历过有钱就可以买到东西的时代。”

“那个时候挣钱也很难,小姑娘,什么时代我们都不能随心所欲的生活。”乔尔回答。

越往深处走,房子的坍塌就越厉害,木质结构经不住几十年的风雨侵蚀,两根木梁和木质天花板完全塌了下了,挡住去路。乔尔找来一根撬棍,准备撬起木梁开出一条道路。

“小心你们的头。”乔尔说完就开始使劲,“快走快走!”

艾莉真怀疑乔尔上辈子是一头犀牛,他居然把粗重的木梁生生撬起,泰丝和艾莉迅速钻了过去。可惜运气不好,头顶又有一根粗壮的木头断裂掉了下来,整堆木头被撞得轰然倒塌,乔尔险些被埋在里面,道路也被堵死。

“你没事吧?”泰丝问道。

“我还活着,这里过不去了,我会从别处找路,绕道去找你们。”

泰丝、艾莉与乔尔被倒塌的木头隔在两边,此时传来感染者可怕的叫声——他们被巨大的倒塌声吸引而来。

“哦糟了,他们来了!”艾莉喊道。

“泰丝快跑,找地方躲起来,我会去找你们!”乔尔喊道。

泰丝和艾莉顾不得多说一句话,慌忙逃走,几秒之后,两个跑者沿着她们的方向追了过去。“该死,该死!”乔尔立刻去找路,两个女人陷入险境让他心惊肉跳,而且坏消息是——这桩老旧的建筑里不知还藏着多少感染者!

乔尔立刻原路返回,用撬杠敲开房子另一边的木门,小心翼翼地往里走。博物馆的走廊里放置了数个塑料假人,在阴森的气氛下显得面目狰狞。乔尔掏出枪,走过休息室和厕所,来到一间有巨大马车的展厅,在这里他看到了最不想遇见的循声者,有四个!

即使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乔尔也不会去找四个循声者的麻烦,何况他还要用最短的时间找到泰丝和艾莉。循声者们并没有感觉到不速之客的来临,他们像往常一样摇晃着在四周徘徊。乔尔沿着墙边,用最小的声音蹲着走。地上的碎玻璃多得就像披萨上撒的洋葱和番茄,如果不慎踩碎一块就会把循声者引来。乔尔极致小心地迈出每一步,在躲过无数碎玻璃后,终于走到门口。他轻轻开门走出,然后用撬杠插住门把手,将四个循声者关在里面。之后乔尔加快脚步迅速上楼,不远处传出嘈杂的脚步声,那一定是感染者追赶泰丝和艾莉的声音。

乔尔加速冲上三楼,穿过长长的走廊,看见一个感染者正在奋力拍打锁住的木门,他显然被里面的东西吸引。乔尔用匕首解决掉他,然后一脚踹开木门。泰丝正在和一个双眼血红的跑者搏斗,跑者是一个体型硕大的男性,泰丝被压在墙角,几乎就要被咬到。

乔尔立刻开枪打爆了跑者的脑袋,泰丝气喘吁吁,显然战斗很激烈。

“你没事吧。”乔尔问道。

“没……没事,快救救小女孩。”

乔尔向里面的房间冲去,看到艾莉正惊叫着绕着方形展柜逃跑,两个跑者在身后紧追。突然另一扇门被撞开,一个循声者和四个跑者也冲了进来,房间里顿时变得凶险无比。

“救命,快救我!”艾莉几乎要哭了。

“到这里来!”乔尔迅速开枪打倒两个跑者,泰丝也开枪加入战斗。当感染者的数量过于多时,即使有枪也无法保证能活下去。乔尔手枪里的子弹很快就打光,他来不及上子弹,而房子里还剩下一个循声者和两个跑者。艾莉机敏地躲到门外,泰丝被一个跑者逼到死角,她手枪里的子弹也打光了,同样来不及上子弹。

关键时刻乔尔拿起地上的金属指示牌,抡起它将一个跑者打倒,而循声者也扑了过来。他几乎用全力将指示牌抡过去,循声者摇晃几下,却没有摔倒。这时艾莉大喊:“那里有斧头,就在那里!”

乔尔顺着艾莉手指的方向看到了一个红色消防柜,柜子里除了灭火器还有一柄硕大的消防斧。他全速冲过去,用指示牌打碎外侧玻璃,拿出沉重的消防斧。此时刚刚倒地的跑者率先扑了过来,乔尔一斧劈开了跑者的脑袋,鲜血脑浆洒落一地。将斧头拔出后,他又抡圆胳膊向循声者的脑袋劈去,这次怪物真的开了花,头部像西瓜一样被劈开,就地倒毙。

被逼在墙角的泰丝已经没了力气,只能死死抵住跑者的脖子,跑者恶心的血口不断发出牙齿撞击的声音。乔尔冲过去将其踹翻,一斧砍掉脑袋。

“哦,该死,好险,他妈的真险!”艾莉已经语无伦次,“还有感染者吗?乔尔,他们都死了吗?”

“应该没有了。”乔尔累的够呛,“泰丝,你没事吧。”

“没事,只是有点喘。”泰丝弯腰休息了片刻,“我们从这边走吧,这里可以上楼顶。”

“你呢小鬼,还能呼吸吗?”

“吓得喘不上气算呼吸吗?”

“嗯,算。”

“那好吧,我还能呼吸。”

一场恶战结束,三人从楼外侧的楼梯登上楼顶。此时朝阳刚刚跃出地平线,像火一样红,天边彩云漂浮,美得宛如一幅油画。议会大厦圆形的金顶已经不再遥远,不出意外的话,用不了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博物馆的楼顶与另一座楼的天台距离很近,乔尔找到一块笔直又结实的木板,搭在两个楼顶之间做桥梁。楼顶很高,掉下去的话必死无疑,乔尔不得不再向艾莉嘱咐:“走的时候要小心,别看下面,注意平衡……”

艾莉不屑地哼了一声,大大方方从木板上走了过去,看来这件事对她并没有难度,泰丝和乔尔也小心翼翼走了过去。

艾莉凝视朝阳与城市的美景,不自觉地赞叹真美。

“这一切都如你所愿吗?”乔尔问。

“还不确定,但是不能否认,这景色真美。”

此时泰丝催促:“我们快点走,从这边下去。”三人从墙边的梯子往下爬,在临下去的时候她又对乔尔说:“我们就快成功了,集中精神。”

“好的长官。”乔尔觉得搭档此时心事重重,每次她有心事时,表情的语调就会变成这样,她到底有什么顾虑?

接下来一个多小时的路程里,在荒凉的城市中他们再也没有遇见感染者,只见到一具火萤成员的尸体,同样死了没有多久。乔尔在尸体上搜出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有关艾莉的信息,很明显,他也是被派来接艾莉的,只可惜他没能完成任务。

泰丝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似乎只在乎加速赶路,乔尔不明白搭档为什么变得如此着急,也许她想尽快见到火萤成员,去了解他们的计划——泰丝总是充满好奇心。经历了几次与感染者的遭遇,艾莉觉得乔尔和泰丝虽然并不招人喜欢,但不得不承认他们是一对可靠的人。在充满艰险的道路上,有他俩在身边会有安全感,这一对搭档比大多数人要厉害很多,这大概也是他们能成为“私运客”的原因,“私运客”听起来容易,却是一个艰辛又危险的差事。遗憾的是,乔尔和泰丝只能陪她到议会大厦,火萤成员会在那里接手她,她会像货物一样被转交给对方,而完成任务的乔尔和泰丝可以开心地回去拿他们的武器,从此永不相见。但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去那个她也不知道在哪里的神秘火萤基地,继续去认识陌生人,接受他们的保护……

当他们到达议会大厦时已是上午,天色大亮,阳光照在大楼金顶反射出耀眼的光。这座白色的欧式建筑曾是城市庄严的政治中心,如今它变成被遗忘在时光中的遗址,安静地在这里躺了二十年。大厦楼前的道路早已塌陷,形成了一片长满绿藻的小水塘,几辆汽车像死亡多年的乌龟一样泡在其中,芦苇长出水面,精致的圆形凉亭被水淹没到半腰。

“那个,我没有告诉你们,我不会游泳。”艾莉说道。

“水不深,淌过去就好。”乔尔说完,带着两位女士涉水走向近在咫尺的议会大厦,水面上居然还有几朵美丽的荷花,它提醒三人别忘了夏天的美好。

“右边的水比较浅,艾莉你尽量靠边走。”泰丝说道。

水没过女孩的膝盖,这个深度没有引起她不会游泳的恐惧。“很高兴马琳雇佣了你们。”艾莉说。

“什么意思?”

“我知道你们是领酬劳做事,但我还是想说谢谢。”

“没什么,让我们看看马琳派谁来接你。”

三人淌过水塘,从宽阔的楼梯走上议会大厦的大门,打开门后,第一眼就看见两个男人的尸体倒在血泊中,不是感染者干的,是枪伤。

“不不不!”泰丝无比沮丧,迅速翻看尸体,确定了他们的火萤身份,从信件上又看出他们就是马琳派出接艾莉的人。艾莉惊呆了,不知道火萤的人是怎么死的,也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乔尔同样很失望,但他明白,交接任务已经不可能完成。

泰丝还在拼命从尸体上找东西。

“你还在做什么,泰丝?”

泰丝举止慌张,似乎难以接受这一结果,“也许他们有地图之类的,可以让我们知道他们准备往哪走。”

“我们要送她到什么时候?”乔尔问道。

“送到为止!”泰丝声音激动,双眼饱含泪水。她猛地抬头问艾莉:“火萤的实验室在哪?”

“嗯,马琳没详细说过,她只提到在西边某个地方。”艾莉没想到泰丝会提这个问题,回答得模棱两可。

“我们在做什么,泰丝?”乔尔觉得泰丝似乎走火入魔了,“这不是我们该做的事。”

“你对我们知道多少?”泰丝直起身子,头发些许凌乱,美丽的脸上隐隐透出绝望,“对我又知道多少?”

“我知道你不会去做这种蠢事。”

“真的?我们是苟且偷生的人,乔尔,一直都是。”

“才不是,我们是在拼命活下去!”

“这是我们的机会。”

“一切都结束了,泰丝!”乔尔生气了,像雄狮一样吼出来,“我们试过了,但是失败了,所以我们回家!”

“我哪都……我哪都不去,这里是我的最后一站。”泰丝声音哽咽,眼角流出一滴眼泪。

“什么意思?”乔尔有了不好的预感,

“我们的好运迟早会用完。”泰丝转过身去,乔尔去扶她,手却被拨开。

“哦,天哪。”艾莉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从泰丝的衣领里看到了让人心惊肉跳的伤口,“她被感染了!”

泰丝站在那里,面如死灰。议会大厅里空空荡荡,随便一点声响都会产生回音,这种感觉让人孤独。乔尔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他需要泰丝拉开衣领,亲眼看到被感染的伤口,才敢相信这一切。

泰丝照做了,她缓缓拉开衣领,在右边锁骨和肩膀之间能清晰地看到被咬过的伤痕。伤口周围长满白色疱疹,它们是死神带来的病毒,能带走任何一个你不愿失去的人。

“哦,天哪。”乔尔几乎心碎,谁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他害怕这种场面,更害怕这种事情发生在泰丝身上。他爱泰丝,尽管从未对泰丝说出这句话,但是心中的感受是确切的。而泰丝也爱她,世界很糟,至少他们彼此不会感到孤独,这种事情就像淤泥中的珍珠一样珍贵。世界真不公平,这20年中他苟活于世,几乎失去了一切,如今生命里只有泰丝一人,难道就在今天,在这个鬼地方,泰丝也要离去?

“真惨,对吗?”泰丝说道。

乔尔无言以对。

“手臂给我。”泰丝忽然抬起艾莉的手臂,撩开衣袖露出被感染的伤口,艾莉伤口的感染程度还不及泰丝的严重。“这是三个星期以前的伤口,而我是一个小时前被咬的,伤口已经恶化了,这就是该死的现实,乔尔!马琳是对的,这个女孩是个奇迹,你得带着她去汤米的地方,他曾经是火萤的重要成员,一定知道火萤的实验室在哪里。”

“不不。”乔尔痛恨这件事,如果没有遇见马琳,如果没有偷运这个女孩,泰丝就不会出事,他后悔做这一切,“这是他们的战斗,或许也是你的,但不是我的。”

“不,你会的,不是战斗也不为火萤,只是为我,这是我人生中的最后一件事!”泰丝几乎是在恳求,眼神悲伤但并不绝望,“你会帮我完成对吗?带她去汤米的地方吧!”

尽管有千百个理由不去这样做,但乔尔无法拒绝此时的泰丝。泰丝说的没错,这里是她的最后一站,可她还有希望没有湮灭,艾莉就是她的希望。这个女孩是上帝赐予的奇迹,也许还会给这个肮脏的世界带来奇迹,她会带着泰丝的希望活下去,这是将死之人心中最后一点火苗。泰丝离得很近,乔尔能感受到她的呼吸,也许这是最后一次。在她渴望的眼神中,乔尔就要点头,去完成这不属于他的事。

突然大门外传来汽车声,透过破损的窗户,泰丝看到有四辆军车疾驰而来,停在议会大楼外,车上下来十几名全副武装的军人,显然他们被当成了火萤的同党。

“看好出口,他们就在里面!”外面传出长官的命令,士兵们迅速向大门集中。

泰丝擦干眼泪,拔出手枪上膛,“我可以拖延点时间,但是你们必须逃出去。”

“什么?”乔尔本来计划一起逃走。

“你要我们就这样丢下你?”艾莉喊道。

“对!”

“想都别想,我们一起走。”乔尔对搭档说。

“我不想变成那些家伙们的其中一员!”泰丝的眼神忽然变得清澈,她已经为自己选好最后的路,这是她的权利,“快点,让我痛快点。”

“我们可以一起战斗。”

“不用,快逃就是了。”泰丝将乔尔推开,恨不得这个老家伙立刻带着女孩飞走,“一定要逃走,别让我死的没价值。”

门外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乔尔终于承认现实——分别的时候到了。不论是怎样一个世界,人们总要与舍不得的人分别。即使是最亲的人,在漫长的人生之中也只是过客,没有人能自始至终陪伴另一个人,人们终有分别的时刻,而他与泰丝分别的时刻就是现在。这就是命运,再坚强的人也无力改变。泰丝的面容依然美丽,她要目送乔尔离开这里,而眼神似乎比平时更坚强。

为什么她在这个时刻还能如此坚强?对了,她还有希望,那颗希望的种子就是艾莉,这个女孩会让泰丝的死变得有价值。乔尔努力平复心情,然后做出最后的决定,“艾莉,我们走。”

“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艾莉陷入自责。

“动作快点。”乔尔带着艾莉离开大厅,穿过椭圆形拱门,向大楼后庭冲去。

泰丝目送爱人消失在视线,深吸一口气,转身面对大门。门外传来士兵的喊声,“我知道你们在里面,劝你们不要做无谓抵抗,举手投降!”

泰丝缓缓端起枪,准备迎接生命最后的时刻。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