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18 18:31:24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一夜真香。我说的就是《祝卿好》。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0张

开播前,争议声一片:女主颜值够演刘泠吗?古偶剧还能看吗?古装S级大制作都扑成一片,一部A级制作能掀起多大的浪?

真那么差?我带着为观众试毒的心情,硬着头皮点开一集,然后忍不住,又是一集。

再然后,一咬牙一跺脚,现场开会员,一口气追到第八集,一口气把下集预告和花絮都看了,还不想停。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1张

抬头望天,天空吐出了白肚。

啊,我竟然,堕落了。

再点开评论区,原来,我不是一个人。

剧集首播,冲上站内飙升榜第一。热度值一路冲上7000。全网热度,冲上第一。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2张

怪了。都知道,电视剧圈内一直有种“鄙视链”:古偶剧,通常位于鄙视链的下游。近年来,更多的是流水线制作,从品质到男女主颜值,一再被群嘲。

这一部,竟然不按牌理出牌?难道,真的有点东西?袁冰妍和郑业成,真要成了?

冷静下来一琢磨,更兴奋了:国产古偶,这次恐怕真迎来了一匹,实力黑马。

一、 一夜真香凭什么?把《祝卿好》和其他古偶剧放在一起看,差别就出来了

国剧通常都有固定套路,古偶更是。一般的古偶剧,都按套路走。

从2017年的《三生三世》到去年的《周生如故》,最火爆的配方是什么?

无外乎:虐恋、双向暗恋+美强惨。虽然屡试不爽,但吃多了也会小腻。

《祝卿好》绝对是一股清流,上来就打破套路。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3张

双A男女主+不走套路女追男+亿点点搞笑。

准备好了吗?心跳加速,嘴角上扬。马匹焊死,准备发车!

本剧改编自《我的锦衣卫大人》。讲的是有 “江州第一恶女”名号的郡主刘泠(袁冰妍饰)遇到了“玉面阎王”锦衣卫沈宴(郑业成饰)。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4张

所以,霸道郡主+冷酷金鳞卫,“甜宠剧”的高能标配,成吨狗粮填满你的胃,能拍出什么不同的花样?

结果一开场,新花样来了。

第一变,先撕掉女主的傻白甜标签。

女主刘泠是广平王的长女,还是皇帝亲封的长乐郡主,可郡主亲娘早就溺水去世了,父亲续弦的王妃又是一个双面人。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5张

嗯,这是妥妥的琼瑶剧设定吧——故事发展怕不是:绝望的王府里的清纯公主呼唤着真情!

结果第一个镜头,女主20岁生辰,屋外锣鼓喧天唱起大戏。

刘泠一个翻身——吵死了。

接着双面人王妃登场,人前对郡主是百般呵护,就算女主明怼都是低声下气,可下一秒,屏退左右,两人一对一的时候,双面人迅速露出了獠牙,哇还动上手了!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6张

这位王妃宫斗剧看多了吗?拿首饰戳脸威胁是佘诗曼的专利啊。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7张

王妃显形了。女主含泪哑忍?忍,是不可能忍的,毕竟是“江州第一恶女”,一反手就一巴掌过去!

打得对方直接扑地。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8张

双面人立刻大叫——哎呀!只等外边下人冲进来来个贼喊捉贼。

女主怕了?怕是不可能怕的,毕竟,是恶女。

一转身,直接从宴会大堂正大光明走出去,去哪儿啊?南苑。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9张

听起来像书院啥的?看众人的眼神,不太像。

原来,是让女子花天酒地,看古代男子天团歌舞作秀的地方。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10张

桂圆吃上,小酒喝着,男优们舞起《诗经》——执子之手,与子同老。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11张

嗯,这开场,有点意思。还有没有新东西?

第二变:一场男主真功夫打斗。

故事开场,就扯出一条副线,男主奉太子之命,追查江州库银劫案真相,这案件,一听就有鬼。

主犯徐氏夫妇畏罪自杀,只剩下一个从犯云奕多年来下落不明。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12张

要查明真相,必须找到一看就是背了黑锅的云奕,沈宴来江州,就是来捉人的。在哪儿捉?

江州集市,商业CBD。

这一捉,就捉出了长达7分钟的连环动作戏。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13张

近百人的场面调度,激烈却不杂乱。

上一秒,商贩还在吆喝,小吃铺还冒着热气,男主还喝着茶,下一秒,瓮中捉鳖的口袋包好了,嫌犯一看局势不对,走小巷,撤。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14张

结果一步步,被逼到男主喝茶的茶肆。

咱也不废话,要打,打呀!

飞身、抽刀、突围。

甩茶、躲避、回击。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15张

从茶肆打到商铺,再从河道打到十字路口……

看得出,郑业成有点硬功夫。助跑回旋踢,挥拳摆头时还不忘一个pose,荷尔蒙爆棚。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16张

男主打得帅是帅,可为了保护路中央的小孩,中了嫌犯一剑,剑上还有迷魂药。

你说巧不巧,人世间这么多房间,身负重伤又中了迷香的男主,偏偏进了女主的房间。

郡主正醉眼朦胧,一抬眼,好俊俏的郎君啊!

立马上前,调戏调戏,结果一个反手,被中毒的男主掐脖子了。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17张

哇,好不走寻常路的郎君,郡主我好喜欢。顺手,再顺走男主的腰牌,

这一下,还不怕男主不来找我?

第三变,立马到来:女主花式倒追。

男主夜探寻腰牌,我叫,我喊,我就不给。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18张

男主设伏,上演高燃丛林动作戏。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19张

女主马车来到,一场混乱中郡主滚下草丛,男主二话不说出手相救,结果上演了一出花式抱抱大戏。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20张

女主救回,嫌犯捉到,准备上路了,郡主又见机行事,假装马匹被惊,和男主来了一场浪漫的双人赛马。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21张

实力展现个人才艺,成功引起老公注意。

看,虎女发威一把推,冷面阎王勇闯情关,还不乖乖就范?

无疑与一般古偶剧不同,《祝卿好》开场两集,就单刀直入,把“肥皂泡”调到了满格,让人期待满满。

但又不是一路按照套路走的乏味与无趣,而是——用嬉笑解构严肃。

被家族嫌弃、被全网(女主甚至有为她定制的吐槽童谣,等同全网爆款)嘲的一奇女子,主动引发一次次阴差阳错的英雄救美。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22张

娇羞?欲拒还迎?不存在的。

霸道女遇见心机男,还怕什么母胎单身?

可惜,霸道能留住人,抓不住他的心。那就主动把距离拉近,电光火石之间,爱情的火花一触即发。

他逃,她追,他们都插翅难飞。

她攻,他防,他们都在劫难逃。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23张

女主出手,虽不是招招致命,但真的拳拳到肉,步步生风。

哪怕当着外公的面,也敢偷撩。

诶嘿,不好意思哦,这算什么甜?沙雕甜。

但突如其来,又莫名奇妙的高甜时刻,最致命。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24张

八集下来,大局初定,男人,你的爱,是我的了。

ok,礼成?

别急,女主这边,还有得罪不起的娃娃亲,男主这边,有个看了女主就心烦的未来婆婆。

这一关能闯过吗?原著有写,不剧透。

不过刘泠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要你够主动就会有故事!”

棋逢——“大家闺秀可没你这般,直勾勾盯着男子面庞寻衅的。”

敌手——“正人君子,也没有无端端跑到女子府上送礼的。”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25张

能看出来,剧集的女追男戏码虽然沙雕,也下了不小的功夫。

不是突如其来挠痒痒式的尬笑。而是不脱离基本逻辑设定,有铺垫,有反转,最后用笑破功。

故事及格有余,接下来,看——演技。

二、 已播的8集,袁冰妍和郑业成的表现到底怎么样?结果超出预期

必须说,袁冰妍和郑业成演这部剧,堪称一场男女主和剧集的双向奔赴。

郑业成,在《盛唐幻夜》一举成名,《三千鸦杀》演技释放,古装脸、有演技又有颜,只等一个机会。

袁冰妍呢,《将夜》崭露头角,《琉璃》演技绽放,傻白甜和绝情女战神中都能演,同样等一个爆红的戏。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26张

《祝卿好》呢,并非S级大制作,要杀出重围,更需要找对合适的男女主,一个演垮了,剧都得砸。

好在,剧组找对了。

我们把男女主,放一起说。颜值、演技、打戏,到底如何?

第一,颜值过硬。

袁冰妍确实不算明艳大美人那一挂,带有苦相,所以《将夜》演清冷美人被夸好看,《琉璃》里演傻白甜就被观众说丑,等到换上女战神装又真香了。

本剧其实并非女主发挥颜值的主场。

但袁冰妍版的刘冷,出人意料地好看。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27张

开场一身睡衣已经很美,后来微醺举杯调戏沈宴,冷艳动人又妩媚,轻佻中透出清纯,是我见犹怜的美。

后来被打,哭泣,伤心,静静坐着,美到让人扛不住。

这还被说丑,老实说我不你姐。

郑业成的颜不用多说,一出场就撑住了玉面阎王的头衔。

第二,演技够用。

袁冰妍演古偶不能说天赋异禀,却肉眼可见有灵气。演技胜在没包袱,够自然。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28张

装不会骑马,惹得沈大人追上来,结果成了跑马比赛。占着锦衣卫厕所,逼沈大人出来,提前准备橘子皮去臭味。

沈大人说“拿来”,她故作不知的把小手娇羞递过去。

日常是说上手就上手,眼珠子一转你就知道她又在打“坏主意”了。

普通观众会说甜剧还不好演?

但看过无数小甜剧男主做作装可爱的表演,必须说:甜剧,还真不好演。过了,嫌腻,少了,不够甜。

而袁冰妍的表演,嗯,霸道郡主有点甜,刚刚好。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29张

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她找打之后的戏,可以看到女主眼神里的故事。

母亲无故溺毙,老父亲是个软耳朵,同父异母的妹妹就是长舌妇,继母是双面人。

整个王府只有一个丫鬟是真心心疼她,那一刻袁冰妍痛苦、不甘和怀念的情感,与回忆的画面结合在一起,观众能感觉到一种感怀身世的悲凉。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30张

那种无力、虚脱和疲惫,与其说是身体上的,不如说是精神上的。

有人说女主在“傻白甜”和“病娇御姐”之间摇摆不定,但看过原著就知道女主真的有病,字面上有病,放现在就是躁郁症加双重人格,袁冰妍把这种双重人格演出来了,不是演技证明吗?

再说郑业成。沈晏据说是按照《绣春刀》的沈炼写的,这个角色应该是一把贵气中泛着寒光的刀。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31张

郑业成演沈晏有些太干净了,气质和角色略有差别,但靠演技弥补了,从他的言行、动作、气质到神态,能感受到他是真正经历了锦衣卫的残酷历练,我不认为这是商业剧流水线的演技,他是有用心演的。

古偶专项技能不缺,柔情蜜意的眼神跟会拉丝一样,好像什么都没说,但又好像什么都说了。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32张

但如果只把类型限定在“古偶”,就会有“人设”却难有“人物”。

人设在于外在,而人物是细节的雕琢。随着剧情慢慢展开,这种细节刻画正在逐渐溢出来,我对郑业成是有期待的。‘

三是动作戏惊艳。

这部分主要说的是郑业成。

《祝卿好》呈现了古偶剧少见的硬朗动作风格。

相比大多数古偶剧打斗场面就是花架子、慢镜头。

郑业成一看就是能真打的武生,看起来是自己完成了大部分武戏,没怎么用替身,而且打戏特别有力量感。内娱终于又见到像样的耍剑花了。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33张

演员亲自拍武戏最大的好处有二:一是显演技,那场段“雨大风大,不如随我回联络处,喝上一杯”的戏。沈宴的拽和“坏”都立住了。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34张

二是导演不用考虑剪辑穿帮,动作戏容易出彩。

仅这场夜战戏,绝对可以排在今年古偶类动作戏前三。

虽然吊威亚穿帮了,但打得真是好看。

夜战戏,演员不好打,摄影师不好拍,光源设计复杂……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35张

但如果这些都能处理妥当,劣势马上变优势。

树林局限的空间会成杀气的助燃剂。动作慢了,剪辑慢了,镜头长了,力量出来了。内外镜头的组接之下,力量感溢出屏幕。

不得不说,一部古偶剧有这样的打斗戏,在国剧中已经难得。

三、油腻警告?工业糖精?我却要恭喜内娱终于拍出像样的甜宠剧

一直以来观众对古偶剧带着刻板印象,认定古偶剧只有撒糖,甜宠,玩闹。

但《祝卿好》涵盖了甜宠爱恋,江湖,官场权谋等元素,听起来简单,但又不简单。

剥掉“古偶”的类型外衣,它首先是一部用心制作的剧集。

动作戏制作精良(吊威亚穿帮也不能抹去剧组努力),肉眼可见的经费有在燃烧。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36张

甜剧合格,笑靥纯澈,滚山坡你侬我侬。

服装、打光、调色、置景,不能说完美精致,但都达到及格线。

笑是真的搞笑,让人忍俊不禁的小幽默无处不在。

男女主化学反应不缺,甜蜜张力拉满。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37张

但男女主身份、性格各异,设置上还有一个关键词——阶级。

就像男主妈劝他的,虽然他身为锦衣卫,但郡主的父亲、结亲的对象,他惹不起。

而女主呢,母亲身死背后迷雾重重,所谓的常乐郡主,爹爹不疼路人不唉,只有外公和小丫鬟是真对她好。

他们何尝不是这偌大、森严、诡谲的世界里,无处可逃的“猎物”。两人携手,何尝不是一场相互取暖?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38张

所以,剧集真的只有工业糖精?但,什么是工业糖精?

不合逻辑、不按常理、不由分说,让男女主360度旋转跳跃闭上眼,这是工业糖精。

一碰、二撞、三接吻是工业糖精。

但如果把情感编织成一张细密的网。

男女主注定坠入网中,注定执子之手,算不算工业糖精?

还有,太多国产剧打着甜宠的名义,其实是丝毫不照顾女方感受的直男式意淫,比如生死关头,女主在意的是:男主好帅啊。

而《祝卿好》试图去捕捉的,则是以心换心的暖意。

相比市面上泛滥甜宠剧的一招通吃, 它稳稳地在酸涩又甜蜜的相处中夹杂着搞笑元素。

甜,不腻。宠,不矫情。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39张

暧昧在眼神和心跳间,不断拉丝。这,算糖精,不是工业糖精。

坦白说,剧集绝非没有瑕疵。

没有完全诠释出网文内涵,剧情有bug,几处情节推进稍显刻意和生硬,女主人设最大亮点抹去了,女角的服装质感整体平平,吊威亚还穿帮了。

但,瑕不掩瑜。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40张

我不反对对国剧的合理批评,国剧要进步,需要真诚的创作,需要动作戏自己上的真演员,需要观众的挑剔,但,也需要观众合理的掌声。

好的古偶剧应该能证明——没有鄙视链底端的类型剧,只有不把观众放心上的创作者。

有本事,就亲手撕碎了那条“鄙视链”。打破所有人的偏见。

【影视动漫】才播一天,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古装剧了-第41张

《祝卿好》开了个好头,我等着恭喜国剧,终于有了一部像样的甜宠剧。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