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中老年人在早古时代看过的催泪作品盘点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4-16 15:48:56 作者:云焕破军 Language

本文介绍的动画虽然很多人看过或者听说过,但是也都是十年多前的作品了,虽然时间在不停的流逝,但是当年带来的感动却不会改变。

而且年纪大了以后(慢慢步入中老年),也许是认知的固化,新的动画和漫画逐步看不太进去了,也很久没有像以前那样每周追番了,怀念当年追番的日子。


1、Key社三部曲

Key社三部曲分别是《Air》、《Kanon》和《Clannad》,而且根据故事发生的主要季节和氛围,又被称之春之《Clannad》、 夏之《Air》、冬之《Kanon》。(别问秋是啥,秋可以去看秋之回忆)

【影视动漫】中老年人在早古时代看过的催泪作品盘点-第0张

《Air》动画出的最早,主要讲述了一个跨越千年的翼人传说。人偶师国崎往人在海边小镇遇上了神尾观铃。国崎往人和他的祖先们一直都在寻找一位翼人的女孩子,而在和观铃一路相处之下,发现她可能就是他要寻找的女孩。跨越千年的轮回,故事初看感觉说的是爱情,但是最终最感人的部分却是神尾观铃和其养母之间的亲情,虽然只有一个短短的夏天,但是观铃体验到的也不输其他人的一生。


【影视动漫】中老年人在早古时代看过的催泪作品盘点-第1张

《Kanon》的故事发生在冬季,讲述了男主祐一的双亲因为工作原因调去国外(常规设定),不愿出国的他被迫借住在亲戚水濑家。时隔七年以后,再度来到这北方的小镇。在这个七年前曾经住过,但失却了所有回忆的小镇上,和五个女孩相遇和相识。不同的女主有着不同的故事,其中最让人映像深刻的是小狐狸泽渡真琴的故事,虽然短暂的相逢,但是最终带着满足离开,幻化成天空中的雪花,这一段比起后面的主线更加感人。


【影视动漫】中老年人在早古时代看过的催泪作品盘点-第2张

《Clannad》的故事开始在春天那个开满樱花的长长坡道,男主黑白的世界在女主的一生豆包中变得彩色的,动漫中讲述的其他角色的故事虽然也都感人,但是这一代的主线结合了爱情,友情和亲情,让人陷入其中无法自拔,特别是最后在回忆男主父亲一个人带着男主把他拉扯大的经历时,让人想起男主想要逃离的那个父亲,其实就和现在的男主一样,想要一个人给孩子不输他人的爱,奈何都是第一次做父亲,没有学会如何去好好的和孩子相处。最终的结局是喜剧结局,虽然带着一点魔幻,但是这样的结局透露出来的情感,才是人们真正需要的。

另外以上三部其实都是游戏改编的,特别是《Kanon》和《Clannad》推荐同时玩下游戏。


2、白色相簿2

【影视动漫】中老年人在早古时代看过的催泪作品盘点-第3张

《白色相簿2》带给人催泪的点不是感动,而是胃痛,动漫只有改编了游戏的初章部分,但是初章却是最为经典的三角恋爱的模板,犹豫但会自责的男主北原春希,互为好友但却同时喜欢男主的双女主小木曾雪菜和冬马和纱,三个人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原有的平衡在一方的告白被接受后被打破,最激烈的冲突集中在最后几集集中爆发,直到冬马离开日本远赴欧洲,但是这段感情并没有结束,只是中断。这一部推荐看完动画后补下游戏,后面还有很长的故事,但是这么多年也没有再改编了。


3、未闻花名

【影视动漫】中老年人在早古时代看过的催泪作品盘点-第4张

全名是《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讲述了少年突然可以看到多年前去世的玩伴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初看时以为就是普通的青春动画,但是看到最后,真的感动的不行,儿时的友情也好,爱情也好,那确实是最纯粹的感情,喜欢就是喜欢,讨厌就是讨厌,没有那么多物质的影响。大家可以回忆下小时候,有没有和动画里一样,组建“为了守护世上所有的和平”为目的“超平和Busters”。往往感人的不一定是悲惨的经历和感人的故事,而是你在故事中看到了自己曾今的影子和真挚的情感。


4、秒速5厘米(三部曲)

【影视动漫】中老年人在早古时代看过的催泪作品盘点-第5张

秒速5厘米其实是由三部短片一起构成的故事,三部曲分别是《樱花抄》《宇航员》和《秒速5厘米》,《樱花抄》讲述的是远野贵树和篠原明里初恋的故事,《宇航员》讲述了澄田花苗暗恋远野贵树的故事,而《秒速5厘米》讲述的则是远野贵树工作后再次偶遇明里,最终对这段感情释然的故事。

这三部曲可以说是新海诚打响自己名号的作品,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新海诚那壁纸般光亮的画风以外,剧情最后带来的遗憾也是让人意难平的,大家在最终感动的其实不一定是贵树和明里的错过,而是自己在现实中错过的过往和可能错过的未来。当然最终男主的释然一笑也是长大了以后才了解的无奈,有些东西不一定是释然了,而且不得不放下了,因为最终还是要往前走的。


5、夏目友人帐

【影视动漫】中老年人在早古时代看过的催泪作品盘点-第6张

《夏目友人帐》是一部温暖的作品,故事讲述了能看见妖怪的少年夏目贵志,为了将友人帐上的名字还给妖怪而开始旅行,故事中与各式各样的妖怪相遇,每个故事都情感细腻而感人,其实整体剧情让人感觉是平淡的,但是其中透露出来的温暖却是让人感动的,这部作品需要静下心来观看,感受其中逐步散发出来的温暖。


6、萤火虫之墓

【影视动漫】中老年人在早古时代看过的催泪作品盘点-第7张

《萤火虫之墓》是一部描写战争受害者孤儿的故事。兄妹二人在母亲去世后颠沛流离,为了填饱肚子只能去偷,去吃土,而且这真的是一部一部以“死”为主题的作品,就和网上说的一样,它没有政治说教,而是对“死”进行了正面进攻,认真地正视它,这使作品带来了一种新鲜感。而悲剧总是会更容易让人感动和深思。


7、雪孩子

【影视动漫】中老年人在早古时代看过的催泪作品盘点-第8张

《雪孩子》是我小时候影像最深刻的动画,讲述了冬天的白兔妈妈准备出门去找萝卜时,小白兔吵嚷着也要去,兔妈妈堆了一个雪孩子陪他玩。后来,小白兔睡觉时,火烧着了小白兔的房子,雪孩子为救小白兔,奋不顾身地冲进了房子抢救的故事。故事很简单,但是体现出的舍己为人的精神确实让人感动,小时候哭的稀里哗啦的,另外说明当年国产动画也是有料的,只是后来和国产游戏一样,逐步被拉开了差距。


番外1:四月是你的谎言

【影视动漫】中老年人在早古时代看过的催泪作品盘点-第9张

《四月是你的谎言》是最近十年内我看过的比较催泪的作品,但是也许人长大了,心也变得硬了,不像年轻时候那样容易感动了。故事讲述了钢琴家有马公生被小提琴手宫园薰救赎的故事,故事前段十分的甜,主角逐步走出了不想谈钢琴的心魔,同时逐步接受了女主,但是动画的标题就已经暗示了剧情没有那么简单,知道最后几集剧情集中爆发和翻转,最终男主决定带着女主的爱意继续走下去的设定确实升华了主题。也许人生就像一场谎言,但是只要能感受到善意,还是要继续前行。


番外2:那年那兔那些事儿


【影视动漫】中老年人在早古时代看过的催泪作品盘点-第10张

《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是近些年来我看过比较印象深刻的动画,主要是通过拟动物的方式,讲述了那些年革命先辈们走过的道路,特别是有一集讲述送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剧情,真的是感动的哭了,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先烈们用血肉拼出来的。

我在这里钻防空洞,是为了祖国的亲们不用钻防空洞!我在朝鲜吃风雪炒面,是为祖国的亲们能为了甜咸豆腐脑战上十页!


#经典催泪番推荐#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