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管理”期间宅家生活指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16 20:03:22 作者:逻辑可口电影 Language

写作时是2022年4月15日,长春“静态管理”的整35天。就在4月14日0时,官媒发布达成社会面清零的目标,经过长期身陷塔西佗陷阱的市民来说,本文的重点不在于评价别人的工作,也不在于回顾那些需要警醒的新闻,而是本着“不总结一下,岂不是白白深度体验了这一个多月尚未结束的封闭生活”的想法,写下此文。
希望读到它的你们永远也用不到这篇文章中的经验。
先说一下本篇文章的背景,以供更好的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参考。这轮长春目前累计的确诊(不含无症状)人数是23911,如果结合人口数量、经济条件等综合因素上来说,跟上海的危机情况是差不多的。但是长春在媒体上的关注度肯定是远不如上海的,这点如果从人口数量、经济条件等综合因素上来说,我只能说我能理解,本地情况虽然上过几次热搜,但也都没激起什么水花。我本人所在的小区有确诊病历,但不是我所在的单元,可以下楼扔垃圾,不能出小区。我本人没有孩子,没有宠物,家中老人不和我同住且年纪尚可,健康状况也不错,无紧急需要医疗资源的情况。
总结来说,我的情况还算乐观,适用范围大致为以下几点:
  1. 普通青年,并无过人的财富及人脉
  2. 决策者应对危机不力
  3. 你所处的小区要经历长时间封闭
  4. 缺乏有效的社交媒体发声渠道
  5. 没有孩子、宠物和老人需要照顾
  6. 无紧急医疗资源需求
下面就开始总结一下我在这5周且还未结束的深度体验封闭生活的日子里,一些能够帮助你生活的更好的指南。我将其分为总述和三个阶段。

零、总述

在这场漫长的封闭中,你最最重要的是心态。尤其是在现在信息噪音非常大,足不出户的当下,很容易徒增烦恼进而导致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我也曾在半夜为了本地的相关话题冲热搜而至凌晨,第二天还是要尽其所能的过好自己家的生活。《看理想》的一篇《政治性emo》的文章极好。生活中充斥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与无力感,这种现在被定义为心理疾病,叫政治性抑郁。合理分配自己的注意力,是这个年代每个人都要学会的事情。我建议在保障自家的生活,自己正常处理工作和学习娱乐之外,还有额外注意力的再去获取其他信息。
另外,我还建议,家中如果有孕妇和需要定期医疗资源的老人,一定提前,隔三差五不时和社区里的人打好招呼。我的邻居,就是采用这种方法,他的老婆在封闭一周多后,顺利生产。
最后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尽量在考虑空间和住所附近有无大型超市的基础上和老人一起居住,一方面更安心,一方面也不用在抢物资上耗费额外的精力和运气。我个人在这点上是最后悔的,原本以为也就封个一周左右,没有将母亲接到身边,万幸她这段时间除了偶尔帮她在群里接接龙外没有什么额外的事情需要处理,但想想也总是后怕。
接下来,我把封闭期间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我称作逆序排列阶段。这个阶段是从官方宣布静态管理为标志,至小区内门市全关,小区禁止出入为标志结束。不同于其他阶段的特征为,可以出入小区采买物资,所有物资都是自己亲手挑选并出力拿回来的。
第二阶段,我称作克服社恐阶段,从小区禁止出入,门市全关开始至单元门封闭,不让随意下楼为结束。不同于其他阶段的特征为,可以在网上订菜,从商家到小区门口这部分是有人配送的,从小区门口到你家是你自己出力拿回来的。
第三阶段,我称作盲盒投喂阶段,从不让随意出入单元开始,到可以在小区内走动为结束。不同于其他阶段的特征为,这阶段你可能只需要到单元门口取菜,甚至物资直接给你送到家门口。
这样逐渐回复到第二阶段和第一阶段,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最后最最最重要的是下面这个投喂阶段的投喂产品频次,这是我个人结合自己所在及朋友家人等若干小区总结的规律,一定要记好这个频次,这样你才能在进入第三阶段前有的放矢。
在进入第三阶段,投喂阶段后,社区,即官方,提供的产品频次为:
蔬菜包>>米面油>鸡蛋=水果>肉>调料>日常生活用品>奶制品=烘焙面包
这是我在第一阶段采买的部分物资

这是我在第一阶段采买的部分物资

一、第一阶段 逆序排列阶段

这部分虽然说是从官方宣布静态管理为标志,但其实一旦你的城市有了确诊消息,你就已经可以开始防患于未然了。这其中你要做的事有,理发(很重要,我把它写第一个,你说有多重要),购买日常用药(消炎药、感冒药、退烧药、肠胃药、去火药、复合维生素、创可贴、布洛芬等),以及将父母接过来或者去父母那居住,看房子的大小和周边有无大型超市。
宣布静态管理的当天,大型超市一定人满为患,可以在小区周围的小型生鲜超市碰碰运气,我第一天就压根没去大型超市,是在小区门前的门市买的菜。这个阶段的选购,最重要的并不是我们以为的菜,在这段偶尔间隔期能出去购物的日子里(长春是2天每户1人),你需要优先考虑的是水饮、酸奶牛奶、面包、零食、调料、消毒液、厨房用纸、保鲜膜、卫生纸、个人洗护用品这些东西。家中有孩子的,婴儿用品,有宠物的,宠物用品这些,抽烟的备足香烟。
按照经验来说,蔬菜通常不易保存,且是民生重点,通常来讲不太会缺,当然肯定有人说买菜多难多难上了热搜什么的,从我的个人经验来说,在这个阶段每天都去小区的那些门市超市转转,或多或少都会有的,只是说可能没有你爱吃的,需要从他仅有的售卖中挑一挑。
而水饮这种负重高的东西,只有在这个你自己出力的时候买你才没有心理负担,后续更严格后,社区的渠道也不会给你可乐、啤酒这种产品机会的,蔬菜包倒是隔三岔五就会有。面包用来填补早餐,如果你起床晚,一天吃两顿倒也没有那么重要,如果你每天还是要远程工作,建议买,一天做三顿饭会很痛苦。零食见仁见智,有些人就不爱吃零食,但也不要低估,我本来不怎么吃零食,但是一个多月也想吃奇多……
调料一定要有富余,不要低估你未来一两个月天天做饭所消耗的调料,我这一个多月的酱油用的可能是我过去一年的,这里的调料也不只指酱油、醋这种。我家炒菜经常用小米辣,你们结合自身习惯看一下,将来的蔬菜包一定不会有小米辣这种东西,多备一些,火锅底料、黄豆酱这种都不错,简单做个麻辣烫炸酱面都挺有味道。
消毒液、厨房用纸、保鲜膜一定要买,将蔬菜用厨房用纸包裹后再用保鲜膜包裹,可以非常有效的延长保质期。卫生纸,纸抽这种我家通常都备很多,不知道你们的习惯,还是那句话,不要低估未来一个多月的用纸量。
个人洗护用品,我是男生用的不多,但比如牙膏这种,很容易被忽略掉,我已经一天只刷一次牙了,而类似这种在第三阶段投喂阶段中是绝没有的。
我个人非常爱吃豆制品,我推荐在这个阶段补充些豆制品,干豆腐、豆干、豆腐多买几块,怕坏切成小块放在冰箱里做冻豆腐也行。一些干货腐竹、木耳之类将来都不会有,尤其木耳泡一小把就很多,非常不错。
各种水果罐头,肉罐头也是贮存首选。
总结来说,这个阶段你的采买重点,是以沉的为主(饮料、啤酒、米面油),这样不给后续的物业社区人员带来工作压力。然后结合总述中的投喂产品频次,对自己家有的放矢的逆序补充。有些东西到了第三阶段后,是绝不会有的,一定要提前备好。每天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到小区门市的生鲜补充不必非常多的蔬菜和肉、冻的炸货等。
已经穷尽所有技能了

已经穷尽所有技能了

二、第二阶段 克服社恐阶段

这个阶段从你的小区门市超市禁止线下营业,小区禁止出入开始。这个阶段你的订货渠道绝不要只放在官方给提供的那几个APP,小程序上。甚至都不要考虑那些小程序和APP,要不断的加群,加越来越多的群,通过业主群打听周围附近2公里内所有生鲜超市的群,加进去,拼手速接龙,比哪些APP和小程序靠谱的多。这里面的诀窍一是多加群,以数量换机会。
诀窍二是在老板忙着配货无暇顾及群并发起接龙的时候,你主动发起接龙,做出一个格式清晰,信息明确的接龙,这样大家会顺着你的惯性往下接,当然我这里不是说提倡你把原来的接龙抹掉,如果群内已经有了当天的接龙还是按人家的顺序来,不要搞乱导致更多的人买不到。
诀窍三是在微信群右上角那3个点,点进去,在消息免打扰的下面有个关注的群成员,将群主和你观察下那个微信是店家的人加进去。这样你可以在其他人消息免打扰的情况下,在群主发布消息的时候有提醒。这三个诀窍掌握后,保障日常的生活应该没什么问题,而且通常这个阶段你买到的东西,仍然是你想要的,经过挑选后的东西。
总结来说,这个阶段你的重点是加群,多加群,关注群消息,不要死守着那比春运火车票和双十一秒杀还难的买菜APP。
第三阶段采买到的一些东西

第三阶段采买到的一些东西

三、第三阶段 盲盒投喂阶段

这个阶段从你不能随意出入单元门开始。如果你所在的单元有阳性,那你就连下楼倒垃圾都不行,如果没有,你也就能下楼倒个垃圾。你在第二阶段加的那些群基本也都不让营业了,只有少数的保供商超可以营业但也不接个人单子,只接社区的团体订单。这个阶段,需要你做的事情不太多了,是考验你们社区资源和工作能力的时候了,需要你的可能只是一点点运气吧。
不同社区的能提供的物资不同,像有的社区能搞到酸奶,烘焙面包,调料等等,有的社区就只有蔬菜包。这个阶段你能购买到的所有物资,都会以盲盒的形式来呈现,你只知道一个大类,比如你知道你买的是蔬菜,但并不知道种类,一般都是些葱姜蒜、白菜、土豆、包菜、茄子、西葫芦、芹菜、洋葱等等。你知道你买的是水果,但不知道里面都有什么,知道买的是调料但不知道里面有没有鸡精、十三香的例子比比皆是。这段期间你也不用关注太多群,就关注你们的业主群就行了,参照第二阶段的诀窍三,把社区网格人员和物业人员设为关注,等着接龙买单就好。一点点运气用来开启盲盒和祈祷你的邻居不是阳性,否则把你们整个单元拉走集中隔离。
总结来说,这个阶段很被动没什么重点工作,你在这个阶段的生活质量取决于你前两个阶段是否买到了和盲盒大相径庭的物资。
就这样祈祷顺利的待到社会面清零,可能就回到了第二阶段,逐步放开周围生鲜超市的线上营业,你又要开始忙碌起来,吃了那么多大同小异的盲盒,肯定有好多热望的食物,就不需要我在指指点点了。
刚封闭时开始玩的,离追赶我老婆有好大一段距离

刚封闭时开始玩的,离追赶我老婆有好大一段距离

以上就是最重要的获取物资部分了,其他的没什么了,牢记投喂产品频次逆序补充,多加群多关注。大家少生气少焦虑,在家多做做运动,玩玩健身环,少胖点。
希望你永远也用不上这篇指南。最后想说,在我这段期间最生气的一天,恰好看到了42老师当天发的一条微博,在长春的我深感然也。至于个中缘由,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雀伤有人怜,鱼伤无人问,有声者幸也。

雀伤有人怜,鱼伤无人问,有声者幸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