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16 17:06:26 作者:枫语天蓝蓝 Language

(我是枫语,我来小黑盒了。)

早在太阳圆盘还未覆灭之时,强大的恕瑞玛帝国统治着符文之地的南边大陆,这块大陆同样以恕瑞玛命名,与北方的瓦洛兰大陆隔海相望。

在这块大陆上,恕瑞玛帝国是绝对的统治者。

恕瑞玛人通过太阳圆盘,将神明的力量引入凡人的身体,创造强大的“天神战士”,辅佐皇室的统治整片大陆,这是恕瑞玛帝国最辉煌的时刻,这场统治持续了近三千年。

【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第0张

在诺克萨斯历公元前两千年时,恕瑞玛发生剧变,皇帝阿兹尔在接受太阳圆盘飞升时遭到心腹泽拉斯的背叛,圆盘引来的力量失控,覆灭了整座恕瑞玛城,统治这片大陆近三千年的恕瑞玛帝国终于迎来了终焉。

而在之后的近550年间,“暗裔”成为了这片大陆的主人,他们各自为战,争夺土地,将整片恕瑞玛大陆覆盖上了血色的烟云——史称“暗裔战争”。

而本文要讲的主人公——暗裔剑魔亚托克斯,便是暗裔战争中最主要的几位军阀之一。

【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第1张

在讲暗裔剑魔的故事之前,还是先让我们把目光拉回恕瑞玛帝国鼎盛的时期。

前文提到,恕瑞玛帝国之所以有那么强的统治力,“天神战士”这一特殊存在功不可没。恕瑞玛皇室将选中的人送上太阳圆盘,依靠太阳圆盘将来自天界的星灵的力量引入凡人的身体,使其拥有近乎“神明般”的力量。

这种“神明一样的凡人”,被他们称作“飞升者”,也就是天神战士——而最初的亚托克斯正是一位拥有着如此荣耀的飞升者。

我们来看关于另一位飞升者——内瑟斯的传记介绍:

【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第2张

从内瑟斯的介绍可以看出,天神战士在恕瑞玛是受人敬仰比肩天神的人物,而亚托克斯虽然是位“武将”,但受人敬仰的程度也不会与文官内瑟斯有什么差距,毕竟若非极正至善之人,又怎么上得了飞升台?

——同为飞升者的雷克顿也不例外,虽然他是个残暴战士,但内心并不邪恶,是为正义而战。

所以在一切的开始,亚托克斯并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残暴形象,恰恰相反,他曾是一位受人爱戴的将领,接受了能给他带来力量的飞升,然后化身天神战士守护恕瑞玛的子民。

【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第3张

只可惜天有不测风云,这位伟大的英雄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自己会因为一场意外堕落成向往毁灭的恶魔,这一切还要从一场来自“艾卡西亚”的叛乱说起。

【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第4张

诺克萨斯历公元前2500年左右,恕瑞玛大陆南方临海的一座名为“艾卡西亚”的小国爆发了叛乱,他们试图打开一种未知的力量,用以反抗恕瑞玛的统治——这股力量便是我们熟知的联盟背锅侠——“虚空”。

按照艾卡西亚当时国王——阿克扎姆的设想,他们发动叛乱,将恕瑞玛的天神战士大军引到艾卡西亚,然后打开虚空的力量,使天神战士覆灭于此,依此来削弱恕瑞玛帝国的战力。

只是愚笨的国王并没有考虑这股力量是否可控,他们并未调查清楚便将致胜法宝压在了虚空力量上,于是灾难便爆发了。

【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第5张

不可控的虚空力量将整座艾卡西亚都城夷为平地,来自恕瑞玛的天神战士与虚空生物展开血战,最终将虚空裂隙封印,恕瑞玛也永远地失去了艾卡西亚这块土地。

天神战士们在平定艾卡西亚叛乱的这场战争中损失惨重,其中便包括了身为先锋的亚托克斯,虽然他并没有阵亡,但来自虚空的污染已经悄无声息的侵入他的身体,为之后的魔化堕落埋下伏笔。

回到恕瑞玛后,来自艾卡西亚的伤痛渐渐被时间冲没,恕瑞玛又恢复了平常的宁静,只是这份平静下暗流涌动,虚空的污染正在悄无声息地蔓延……

【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第6张

在经历过虚空之战后,亚托克斯以及同行的天神战士越发感到不对劲,所有与虚空接触过的天神战士都能感觉到自己性情的变化,他们从受人敬仰的英雄逐渐朝着向往杀戮与胡乱的战争屠夫转变。

起初,他们受制于恕瑞玛的皇室,性情的变化还不明显,但是当泽拉斯篡权事件爆发,恕瑞玛帝国覆灭之后,这世上再无束缚他们的条件,于是战争爆发了。

靠着神力的加持,天神战士有着凡人不及的力量与生命力,而当他们被虚空污染之后,这份力量便成了凡人的噩梦。

以亚托克斯为首的“前飞升者”开始肆无忌惮的释放着心中积蓄已久的残暴,他们彻底摒弃了人性,接纳了虚空的改造,从受人敬仰的英雄堕落为“暗裔”。

他们各自为战,争夺土地,这场发生在恕瑞玛大陆持续了近一千五百年的战争,史称“暗裔战争”。

【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第7张

(拍照并拼接自官方设定集,诺克萨斯历大事年表)

诺克萨斯历公元前550年,暗裔战争末期,来自巨神族的暮光星灵将封印暗裔的方法教给了人类。

在星灵的帮助下,人类使用古恕瑞玛帝王——飞升武后瑟塔卡的武器将暗裔尽数封印,而亚托克斯也因此被封印在了他的巨剑中。

那把用来封印暗裔的十字刃后来几经流转,终于传到了恕瑞玛皇室的末裔手上——那正是战争女神希维尔的武器。

【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第8张

在封印的过程中,亚托克斯的身体被彻底的毁灭,只剩下精神留存在他的剑中,那是一口暗无天日的“活棺材”,是他“服刑”的监狱。

封印的力量甚至剥夺了亚托克斯自裁的能力,在这片密不透风的黑暗中,亚托克斯积蓄了百年的怨恨。

他曾是伟大的天神战士,为了守护国土而不幸感染了黑暗,最终堕落为暗裔,有谁又能想到,从绝对的正义到绝对的邪恶,一切的源头其实只是一场意外。

【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第9张

再后来,就要把目光放到近代了。

亚托克斯被困在剑中已经过去了数百年,但只是一个偶然,这把剑被人无意间拿起,而亚托克斯看准时机,在那个可怜的笨蛋接触到剑的瞬间,亚托克斯侵入了他的意识,占据了他的身体。

他用魔力碾碎了宿主的躯干,然后重塑成自己当年的模样,但凡人的身体又怎能承载得了亚托克斯的力量,他不得不选择大开杀戒,将死去之人的身躯糅合到一起,试图重新制造自己曾经的“神躯”。

【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第10张

他在大地上游历,寻找着能让自己重回飞升之身的办法,他想要脱离那把巨剑,因为他发现,尽管他已经重塑躯体,但他的精神依然还被封印在剑中。

他试图摧毁那把被他征战多年的巨剑,但他失败了,直到他发现自己无论如何都无法脱离封印,这把剑成了他永远地囚笼。

这是一种深不见底的绝望,亚托克斯回忆着自己曾经的荣光,即使后来堕落为暗裔,也依然是高高在上的存在,而如今的他不过是一个“囚犯”——一个不论走到哪里都背着自己监狱的“囚犯”。

愤怒将他心底最后一丝人性彻底烧尽,他放弃了天神战士的荣光,也放弃了暗裔的骄傲,从此以后,“亚托克斯”这个名字将成为死亡的代表,他要将整个世界毁灭殆尽,将这世间的一切推向末日。

也许,当那一刻迎来终焉之时,他和他的巨剑也能不复存在……

【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第11张

这便是亚托克斯的故事,他曾是代表极正的天神战士,之后堕落为暗裔,现如今成为代表极恶的屠戮者,一场意外,让他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交替,而从始至终,亚托克斯其实都未曾做错了什么。

他的不幸起源于虚空的污染,他的本意是为了守护恕瑞玛的子民,这让我想到了一部曾经看过的影视剧,叫做《余罪》,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也曾看过。

【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第12张

卧底毒贩老巢的缉毒警察余罪,为了取得新型毒品样本,不得已选择了亲自去尝试,然后将自己的血样带回总部。

影视剧是美好的,即使面对“一次成瘾”的烈性毒品,余罪依然戒毒成功,最后将毒贩一网打尽,结局可喜可贺——但是,如果他戒毒失败了呢?

这时我们便可以将亚托克斯代入了。

堕落为暗裔并非亚托克斯所想,所以从本质来讲,他其实是一个拥有悲情色彩的人物。

我无意将亚托克斯洗白,却也不愿无脑为其贴上“恶党”的标签,他曾是守护恕瑞玛的英雄,而如今他的双手沾满鲜血这是公认的事实。

我们无法原谅身为一名屠戮者的暗裔剑魔,但也许,我们可以原谅曾经的亚托克斯……

【英雄联盟】亚托克斯背景浅谈:从极正到极恶或许只是一场意外-第13张

我是枫语,一名英雄联盟IP向的内容创作者,这篇文章是我对亚托克斯这名角色背景的一些个人解读,我从来都不赞成“非黑即白”的说法,一个人物想要塑造的有血有肉,就必须思考人物的经历会使其产生怎样的变化。

——每一个角色都应当如此。

我们可以幻想,在平行的世界里,亚托克斯并非和如今一样,被迫成为一个悲情角色。

他抵抗住了虚空的侵蚀,而当恕瑞玛王国迎来覆灭,被虚空感染的同伴堕落为暗裔,亚托克斯不得不选择与曾经的战友刀剑相向。

为了守护恕瑞玛最后的子民,亚托克斯亲手葬送的一位又一位旧友,跨过各种艰难险阻后,在最终决战中与敌人同归于尽——

只有这样一场伟大的死亡才能配上一名英雄的结局。

(本文完)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