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第九艺术的场景塑造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14 12:26:38 作者:漩涡言泽 Language

在我未接触游戏之前就听说,有人将游戏称作第九艺术。而提起第九艺术的代表作,人们则往往会提到《生化奇兵.无限》这一款游戏。本文将在不剧透的前提之下,以开场cg为例,分析这款游戏中的场景语言,来体会其打造的乌托邦世界。

【PC游戏】第九艺术的场景塑造-第0张

开场cg中,主角经过极其震撼的方式升空后,到达哥伦比亚,而伴随着主角的,则是一首名为《奇异恩典》的BGM。最早听到奇异恩典是在柯南剧场版《战栗的乐谱》之中,柯南女音乐家通过唱这一首歌的时间稳定观众并找到嫌疑犯。而这一首歌曲最早出自日剧《白色巨塔》,是一首带有浓浓基督教色彩的宗教歌曲。曲风庄重平静,其歌词大意为“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此曲一出,便有浓厚的宗教色彩,更是透露出一种人们的罪孽已经得到宽恕的意味,为后面乌托邦式的剧情做了铺垫。

【PC游戏】第九艺术的场景塑造-第1张

紧接着,伴随着奇异恩典的歌声,主角来到了一座教堂,教堂中一群信徒正在祈祷。而这座教堂也是通往城镇的,唯一一条道路。通过与教士对话我们可以得知,想要通过这座教堂进入城镇,唯一的方法便是用圣池里的水洗净污渍。而这一仪式,则正是基督教中,给新生儿进行洗礼的方式。新生儿通过圣水的洗礼,代表者他从此是基督教徒,也代表着他的新生。而在主角也在经过洗礼之后,得以顺利通过此地。

【PC游戏】第九艺术的场景塑造-第2张

城市的面貌在向我们彻底展露之前,我们要经过新伊甸园。伊甸园是亚当与夏娃居住的场所,也是人类文明的起源。在圣经之中有乐园的意思。园中三座雕像,分别执掌这钥匙,剑以及卷轴,这三样被信徒们称为三样黄金遗物,分别代表着智慧,力量以及律法。而这也正是人类进步的源泉。园中鸟语花香,人们在讨论着宗教事宜,每天有战争,没有饥饿,有的,只是安详与平和。

【PC游戏】第九艺术的场景塑造-第3张

在通过伊甸园后,开场cg完结,主角正式进入成中。在短短几分钟里,主角从听觉,视觉,触觉,全方位的感受了天空城中浓浓的宗教色彩。也体会到这是一座经过洗礼,人们重获新生的,如天堂般的世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乌托邦。而这一场景塑造,再配合上反乌托邦式的剧情,极大的反差却又不那么生硬,则正是这一游戏被称为第九艺术的重要原因之一。#与最爱游戏的“最后一面”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