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悲》文字影评:营养不足、遗憾有余的恐怖拙作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13 10:47:40 作者:潘猫猫 Language

        今天在舍友的推荐之下,看了《哭悲》这部电影。由于本人几乎不看电影,看过的电影也基本是恐怖片居多,但是这个片子的讨论度很高,所以决定给大家做个简单的评价(避雷),节约大家时间。

        注意:第二部分以探讨剧情为主。如果希望观看这部电影并且不希望被剧透,请不要点开。

第一部分:评价分值

        剧情分:6/10

        虎头蛇尾,讲述故事的节奏相当诡异,有很多没讲清楚的事情,有很多没必要讲的事情,也有很多有必要却没讲的事情。可能是想做成“开放式结局”,但导演给我们呈现出来的,只是一个无趣的“戛然而止”,以及大量未揭开的伏笔。上一次有这个感觉,还是玩《亚托莉:我挚爱的时光》的时候。

        以及,我之所以愿意给它的剧情六分,只是因为我看完了,仅此而已。

        音乐分:5/10

        音乐?我甚至没觉得它有音乐,甚至没有任何相关的记忆。作为电影而言,没有优秀的音乐本就是不及格的。而作为恐怖片,它更应该有一些让人印象深刻、胆战心惊的音乐。但很可惜,它没有。

        镜头分:7/10

        比起明显有缺点的剧情和音乐,镜头给的也算是正常。很多描写有必要,并且揭示了一些所谓伏笔,但这也并不代表它这些镜头用的很完美。

        内涵分:4/10

        我们能看得出,导演想从这部电影中影射一些现实问题。然而,比起内涵而言,它里面掺杂了大量无意义的政治要素,不禁让人怀疑它的创作动机以及影射对象。

        恐怖元素:?

        网络上,对于这部电影的恐怖、血腥成分,呈现两极化趋势。要么认为这根本是小儿科,一点也不恶心、恐怖,要么觉得反胃得受不了,会留下心理阴影。而作为笔者自己而言,可能这根本算不上恐怖片吧。因为我是以创作者这个视角去分析的,可能理性思维占得较多。

        综合评分:5/10

        从个人主观上来说,它比爱之小镇(卡牌游戏《废墟图书馆》的著名关卡)带给我的冲击要小得多。

        爱之小镇胜在自己出色的氛围塑造,对于绝望的描写十分到位,由Mili演唱的BGM也别有风味。画面也许没什么巨大的冲击力,但那个氛围却是真的让人觉得悲伤而愤怒,让人对伊莲娜恨意瞬起。

        然而,《哭悲》作为一部电影,它的剧情未免有些不够看的,甚至是觉得过于老套。换言之,它的深度不足以打动观影者。

        大量的血液特效,遮挡不住这部低成本电影的塑造问题。我们无法感同身受,无法感到愤怒,无法把自己代入主角,无法让自己融入故事——所以,这该当是三流电影。无论是邻居家的大叔,还是地铁上的中年人,他们的狂笑并不骇人,并且让我笑出声来。

        如果这个导演去写喜剧,也许我会给个好评呢。

第二部分:剧情探讨

        !剧透!警告!剧透!警告!

        剧情简短流程(不含细节描写):

        世界上存在一种病毒,大家都认为它就是普通的感冒而已。即便专家不断强调它的危险性,许多百姓也根本不在乎。

        男主与女主从床上醒来。男主去阳台观望,发现远处有一个身上带着伤口的白衣服怪人。随后男主送女主去地铁站。路上,二人发现有人正在袭击警察,完全没当回事。二人告别后,男主去早餐店里买早餐,却发现了早上看到的那个白衣服怪人。她袭击了店里的人,之后大家开始互相攻击,都像疯了一样。

        男主赶紧逃跑,发现路上很多人都疯了,立即回到了家。他正喝了一口酒,邻居家的大叔却拿了把剪刀就冲了上来,二人不由分说地扭打成一团,男主也被剪断了两根手指。

        男主用尽全力放倒了大叔,赶紧逃跑,准备去找女主。然而,他只看到无数的尸体与狂人,最终骑着摩托车赶紧逃生。

        此时的女主正在地铁上等待到站,旁边的中年大叔不断骚扰她,问这问那,女主非常反感。中间停了一站之后,上来了许多人。而地铁再次启动后,一个男人突然拿出刀来,捅伤了乘客。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互相伤害,而那个中年大叔也拿着自己的伞捅瞎了一个胖女孩的眼睛。

        地铁到站后,意识清醒的乘客全都四散而逃,女主和胖女孩死里逃生,与一个穿着便服的男人逃进医院,帮助女孩救治眼睛。

        过了一会儿,电视开始播放政府节目。可就在播完之前,讲话人突然失去理智,现场一片混乱,节目停止。

        这导致了医院内部的争吵不休,警察也为了制止骚乱而掏出枪来。然而,地铁上的中年大叔突然冲出来,一斧头砍死了警察。之后,大量的狂人涌入医院,女主赶紧逃进通道中,男主也在此时给女主打通了电话。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男主似乎看到了幻觉:河里的人头模型,似乎正张着嘴冲自己笑。过了一会儿,男主也微妙地笑了起来。在女主的声音中,男主表示自己走神了,希望女主在医院等待,一定会找到她。

        女主不断逃跑,最终逃到了一个死胡同里,借着灭火器反杀了中年大叔。之后,后面的防护门开门,一个穿着防护服的男子(一开始电视上的专家)让她进来。

        女主进了房间,男子用枪指着她,要求她铐住自己,防止病毒发作。男子帮她冲洗了血液,确认无感染后让她换了衣服,放下了枪。

        女主用手机给男主提示着自己的位置,顺便把自己的衣服扔进了垃圾桶。可是,她却听到了婴儿的啼哭——那个垃圾桶中,有个已经被感染病毒的孩子。男子发现事情暴露,立即给女主注射了病毒试剂,并把她再次铐住,然后开始诉苦——他认为女主没有感染是有抗体的表现,如果五分钟内没有发作,二人就可以通过直升机离开。

        确认女主没事后,男子准备带她离开。然而,两个狂人却袭击了男子,让他行动受损。女主搀扶着他,终于要到停机坪了,男主却在此时突然出现。

        此时的男主眼神里满是疯狂,立即袭击并杀死了男子。女主赶紧打开通往顶楼的铁门,把自己锁在男主的对面。最后,二人说了一些话,此时的男主早已经失去理智,说着非常血腥的话,让女主也跟着精神崩溃,整个人笑不成样。

        最后,女主大笑着前往了停机坪。打开门没多久,一阵枪声响起,男主仍然残忍地笑着,故事也迎来了完结。

        剧情吐槽:

        细节处无法详细描述,但是看完之后,心里就蹦出两个字:狗血!

        很多伏笔都没有写出来。无论是男人的手机为什么不能看Line,专家亲手杀死的那几个孩子,男主的真正感染原因,第一个感染者是怎么来的,感染的真相等等等等,还有很多没有揭开的问题。如果你仔细琢磨,就会发现有很多地方并不合理。

        剧情推测(笔者主观):

        我想,所谓病毒,就是这个导演的开放式结局。究竟有没有病毒,这一切都是未知数。与其说女主因为有抗体所以才没有感染,不如说病毒根本就是不存在的。以及,男主并没有受到直接的感染者攻击,为什么会感染?他看到的那个幻觉,会不会就是他自己的欲望?

        这是个悬念,但我可以主观认为它不存在,它就是一个癫狂内心者的欲望世界,所谓的病毒就是一个让恶人作祟的借口。

        《废墟图书馆》的爱之小镇中,大家因为时间久了而互相伤害,一个车厢传染一个。可那并不是因为病毒,而是因为无聊,因为疯狂,因为欲望。汤吗丽这个异端的存在,会不会等同于男主与女主最后崩溃的心态呢?

        人抛弃了假面,抛弃了责任,是否就会变成这副模样?中年大叔也没有受伤的场景,而且保持着相当的理智,这是否能够说明,他的内心其实是什么都明白,只不过因为找到了一个宣泄的契机,所以才来装聋作哑、混入其中呢?剪子大叔也相同,一开始暗示自己有些咳嗽,让别人联想到病毒。然而,那个已经被狂人所占据的广播声音,会不会就是这个大叔说的?

        我认为,这是第一层,就是病毒不存在,这一切都是人的欲望。

        而这个故事的有趣的地方,在于最后那个突然甩出许多设定的专家。他的确保持着理智,可他做的事情又与那些狂人有什么区别?甚至,他更残忍,他更自私,他更无情,他不惜用人去做生物实验。

        包括最后响起来的枪声,女主应该是被射杀了。然而,如果她有所谓的抗体,破坏最后一丝希望的,也是这些所谓的专家们。可是,如果没有抗体,女主精神崩溃,一蹦一跳地走向死亡,就真是那一针病毒的问题吗?也不尽然。

        这可能是第二层,就是创造这个所谓病毒的,毁灭这个世界的,也许就是人类自己。

        而我觉得最重点、最重点、最重点的部分,也最容易被忽略的部分,就是那个差点关住女主的制服男人,还有那个胖女孩。为什么这个胖女孩打了一拳这个男人?只是出自愤怒吗?这个男人为什么含含糊糊不想让女主看他的Line?如果只是宅的图片,手机封面就已经暴露了,但是Line是用来聊天的。会不会是因为,他的对象其实就是这个胖女孩,他怕女主发现这件事情?

        而最后,胖女孩在杀这个男人的时候,似乎出现了“白马王子”这个词。胖女孩和这个男人之间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但如果是遭到了背叛,男人为了活命而不惜放弃爱情,也许这一切都能讲得通了。而在故事最后,女主也算是被男主所“背叛”,自己的精神支柱被彻底击垮,所以最终才失常,迈向了自己的死亡。

        如果这个天马行空的说法成立,那这会不会是导演的恶意呢?这一切都只是对于感情的一种否定呢?这就是我认为的,这个恐怖片可能存在的实质。

第三部分:游戏推荐

        你没看错,就是游戏推荐,也是对本篇文章的收尾。

        《哭悲》这个电影,看过之后只觉得空荡荡。所以,我在前文中提到的《亚托莉:我挚爱的时光》,以及《废墟图书馆》,都是比《哭悲》要更简单易懂、贴近人心的作品。

《哭悲》文字影评:营养不足、遗憾有余的恐怖拙作-第0张

        好游戏,建议玩一玩。

《哭悲》文字影评:营养不足、遗憾有余的恐怖拙作-第1张

        整体节奏非常不错。

        最后,《哭悲》其实不是一部值得说道的电影。它的暴力很简单,它的恐怖很纯粹,仅此而已。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想要讨论的,认为笔者说的有失偏颇的,或者觉得有点道理的,请大家在评论区点出或者指正,谢谢各位支持!#神来之作第十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