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12 16:36:07 作者:师傅肘子 Language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0张

《尚气与十环传奇》是漫威宇宙的第25部电影,于2021年9月3日在美国上映。本来计划10月中旬上线迪士尼流媒体平台。

但由于票房成绩相当不错,所以推迟到11月12日才上线。最终影片全球票房为4.3亿美元。

本片导演是德斯汀·克里顿,也是编剧之一。这是他第一次执导商业大片,此前的作品都是一些小众的独立电影。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1张

比如2013年的《少年收容所》,还有2017年的《玻璃城堡》,都是由布丽·拉尔森主演。

她就是惊奇队长,这次《尚气》的彩蛋中也有登场,这已经是她第四次和导演合作了。

本片另一位主要编剧是戴夫·卡拉汉姆,他编过隔壁DC的《神奇女侠1984》。此外安德鲁·兰纳姆也参与了编剧,他在2019年就和导演合作了《正义的慈悲》。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2张

为本片掌镜的是比尔·波普,最著名的作品,莫过于《黑客帝国》的第一部和第二部。其他幕后名单太长,这里不多介绍,基本上就是大片团队加上导演熟人的配置。

演员阵容方面,扮演尚气的是刘思慕,具有多种类武术的功底,这是他第一次在影视作品中担任第一主角。

此前在加拿大电视剧《金氏便利店》里有一个固定角色,算是少有的能够出现在宣传海报中的作品。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3张

扮演反派文武的是梁朝伟,只算影帝这一项,就拿过1个戛纳,3个金马奖,5个金像奖。

这是他第一个大量说英语的角色,不过之前看过他的采访,他的英语一直都挺流利。据说这个角色还曾经考虑过让甄子丹来出演。

毕竟他有好莱坞电影的演出经验,比如2016年和姜文一起参与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4张

扮演女主凯蒂的是奥卡菲娜,曾参与过大牌云集的《瞒天过海:美人计》,在里面扮演八个主要角色的其中一个。

此外在2019年她还主演了王子逸导演的《别告诉她》,并拿到金球奖的最佳女主角,影片讲的是中西文化冲突的题材。

扮演尚气的妹妹夏灵的是张梦儿,此前的表演作品以音乐剧为主,多数观众都是因为这部电影才认识她。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5张

扮演尚气的妈妈应丽的是陈法拉,早期演过不少港剧,包括《冲上云霄2》,《溏心风暴》,以及曾经靠一场戏火遍B站的《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

扮演尚气的小姨应南的是杨紫琼,这其实不是她第一个漫威宇宙的角色,早在《银河护卫队2》中她就登过场,演的却是另外一个角色。

同样情况的演员还有嘉玛·陈,她先在《惊奇队长》中扮演米涅瓦,又在今年的《永恒族》里扮演瑟西。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6张


以下内容将剧透,建议先看完原片


观看《尚气与十环传奇》需要跨越一道门槛,那就是中英夹杂的台词。本来这种设置听久了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就像贝托鲁奇的《末代皇帝》,刚开始看也有点不习惯,但因为影片其他层面有太多足够吸引的地方,渐渐地就忘记了这层违和感。

假装不知道,是一种策略。而《尚气》里有一个段落,是文武训练少年尚气的时候,还以磨炼心智为由,要他学习英文,强行解释了为什么台词里有英文。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7张

但这一解释,就会引导观众从现实的角度去考虑当中的逻辑,于是就无法解释塔罗里的应南为何会说流利的英文,这样还不如不解释。

勉强跨越这道坎之后,才可以思考《尚气》在其他层面的表现,整个观看过程,我个人最大的感受就是觉得影片透着一股很强的拼凑感。

无论是文化元素,还是视听元素,都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而且是东抓一把,西抓一把,堆砌而成。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8张

主创也直言自己参考了许多武侠或者功夫片,片中尚气的房间,直接贴出了周星驰那部《功夫》的海报。

而整部片子最重要的设定,也就是文武所使的十环武功,明显就是参考《功夫》中的铁线拳,片方还直接把《功夫》中的包租公元华找过来参演。

尚气在公交车上的打斗,比如衣服被拽下来后又通过巧妙的动作再穿回去,还有各种上蹿下跳化解险情,都是成龙式的。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9张

梁朝伟也两度致敬了自己以前演过的电影。一是开头率军征战那场戏,万箭齐发的场面一下子就让人想到了张艺谋的《英雄》。

文武初入塔罗和应丽那场打斗,都非常有《一代宗师》里叶问和宫二在金楼比武的味道。

文化元素方面,塔罗这个名字出自大罗,不是那个踢足球的外星人,是道教三十六天里最高的大罗天,也就是通常说的大罗神仙那个大罗。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10张

塔罗所在的位置也颇有桃花源的感觉。塔罗中的动物,多取材于《山海经》。此外还有一些似是而非的文化元素。

比如文武拿到兄妹俩的龙眼项链后,放回龙头上,然后就开始喷水,我脑中马上想到一个词:水龙头。

还有一个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域特色道具,就是文武以十环帮帮主身份登场时穿着的那双拖鞋。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11张

说来奇怪,这部电影里,只要当上了十环帮帮主,就会穿拖鞋,结尾的彩蛋夏灵改造十环帮。

她把logo从古体字变成当代简体字,武器变成莲花骷髅,这场戏里她也穿着拖鞋,这难道是破坏中的继承吗?

有一说一,相比十几年前的《木乃伊3》出现三头龙这种极其违和的设计,《尚气》虽有堆砌感,但所用的元素还算是下了功夫。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12张

只是这些东西对看功夫片长大的观众来说,已经不新鲜。当然迪士尼一向都是面向全球市场,对其他地区的观众来说,也算得上是视觉奇观。

大厂一般创作策略较保守,但产出相对会稳定些。比如影片的打斗场面,算不上超凡脱俗,但仍有一定的工业水准。

像十环帮到澳门追击尚气那场戏,当凯蒂抱着竹竿快要跌落,尚气做了一连串跑酷动作,搭配中式鼓点,一镜到底呈现出来,起码具备了爆米花的标准,爽就完事了。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13张

一些功夫的设计也算细致,比如文武以拳为主,应丽以掌为主,说到这不得不再次提起《一代宗师》里叶问的咏春拳和宫二的八卦掌。应丽的掌法还融合了太极元素。

影片还把动作细节和情节结合在一起,尚气因为从小接受文武的训练,前期所使的功夫也是以拳为主。

到了塔罗之后,应南在指导他的过程中有一个细节是将他的拳头摊开,化拳为掌,一开始尚气还不习惯。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14张

打着打着尚气又恢复成拳法,熟练之后才以掌法击退应南,算是继承了母系武术。最终boss战之前,尚气回想起应丽曾经教他把父母给他的力量转化为自己的力量。

之后他对boss放出大招,先是空中打了一套母系的掌法套路,最后握拳,转换成父系武术,杀死boss。

虽然从打拳到爆破的逻辑有点跳,不过能看出设计意图就是所谓把父母的力量结合在一起,应丽也曾教尚气掌握阴阳平衡,才能找到自己。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15张

片中应丽为阴,文武为阳,两个人物的武术设计以及价值观都是以此为出发点,应丽追求无争,文武崇尚征服。

尚气的人物线就是找自己,他一直在父母两种价值观里摇摆。小时候因为母亲的死倒向父亲代表的征服一方。

杀死仇人后随即隐退,又向母亲代表的无争那一方靠拢,但这种无争是逃避。爆发小宇宙之后他和文武的对决中,将他的十环降服。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16张

但之后他没有绝地反击,而是把十环扔到地上,这才是他蜕变之后的不再逃避的无争。最后尚气又通过拳与掌的结合,以征服boss的方式守卫无争的果实。

这些都算是比较用心的设计,但影片还有一些情节是比较粗糙的,比如开头尚气换上衣服后,马上接一个跑车停下的镜头。

这里是想制造一种错位效果,让观众以为尚气会从车上下来。但上一个镜头尚气的房间已经暴露了他的家境,所以这个效果就打了些折扣。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17张

还有尚气三人被文武关起来后,十分轻易就遇到了特雷弗,而特雷弗还有一只帝江,知道去塔罗的捷径,并且是不用等到清明节那一天的。

文武研究了这么多年进塔罗的方式,为何没有想过从帝江身上入手,片中没有清晰交代,这一连串的剧情都有些随意。

凯蒂在塔罗也是非常随意地就学起了弓箭,设置射箭技能是为了让这个人物完成从“无的放矢”到“有的放矢”的弧光,但前期没有足够的铺垫,转折也比较突兀。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18张

除去这些细枝末节,整体看来《尚气》的创作思路还算清晰,但不得不说,即使是阴阳平衡这种用心的设计,也实在有些老套。

这种找自己的主题,光是漫威自己的作品就已经拍过不少。大厂制造的优点是质量稳定,缺点则是过于稳定导致不断重复,通常都换汤不换药。

【影视动漫】看完「尚气与十环传奇」感觉像去金拱门吃了一碗鸡排饭-第19张

当然只要汤新鲜,多数观众也会觉得美味,但这一次的汤,于我个人而言,就像是某连锁快餐品牌推出了地方特色的新品。

虽然说不上无法入口,而且时不时就会吃上一顿,但我早就吃过更好的,若要说起喜欢的某个地方菜系的菜,一般是不会想起它的。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