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备考全攻略】词汇篇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3-06 15:12:19 作者:Nonexister Language

大家好!这里是热爱向黑盒投送各种各样有趣/有用知识的Nonexister!这个四六级攻略系列属于应需而生,因为有很多盒友表示非常需要这个攻略,所以我将尽己所能打造一套黑盒最全面最有效四六级攻略!

这是一个攻略系列预热贴,具体情况可以参考我前一篇动态。现在离四六级考试还有很长时间,我个人不建议大家长线备考四六级,还是要以自己的专业课学习为主。四六级唯一需要提前准备的就是词汇了,听译读写的攻略后续会逐一产出,做成合集,所以有需要的盒友尽请收藏。如果可以,就顺手点个赞吧

前言

备考四六级,最基本的还是要靠词汇量的积累。但是笔者提倡的“背单词”并不是让你抱着词汇表死记硬背,这样很枯燥,而且对你的提升也很有限。如果你希望在通过四六级考试的同时尽可能提升自己的英语硬实力,那我非常建议你认真看完这篇文章。

首先大家需要知道在四六级考试中,考察词汇量是分为两个大方向的。第一是输入,即被动词汇量,体现在阅读和听力;第二是输出,即主动词汇量,直接体现在写作和翻译。

【四六级备考全攻略】词汇篇-第0张

词汇分类

我们在没有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学习外语的时候,基本上无法避免先“输入”再“输出”的这个顺序,因此希望大家能够提前积累的是“被动词汇量”,这样至少可以保证你在听力和阅读中拿到大量的分,至少保证能过。

我推荐的背单词app叫【不背单词】,词书选择【四级(或六级)真题核心词汇】。这是我备考六级的时候用的,里面的功能非常丰富,我自己其实也没有全部发掘,只用到了一些我认为对我非常有用的功能,下面我将以这个app为例先从几个重要的方面来说明白如何有效背单词,然后详细介绍我主要使用了app中的哪些功能,盒友们也可以自行寻找喜欢的app,不用一定和我一样。

一、发音 (可选)

每个人的阅读词汇量都是低于听力词汇量的,那么为了做到听读兼顾,背单词的时候就要有意识地把单词的发音结合起来一起背。那么考虑到很多人其实对标准发音并不了解,自己朗读背诵的时候发的音和标准发音相差甚远,以至于听力中听到根本反应不过来是哪个单词,这样的话这个词汇就算是浪费了,你背下来的单词仅仅归入了阅读词汇量,而没有增加听力词汇量。

因此,我建议看一下英语兔的音标课,课程中总结并解释了中文发音和英语发音的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学会标准发音并且能识读音标后,你就能更有效地将已有的阅读词汇量转化为听力词汇量,并且让新单词同时加入你的阅读和听力词汇量。同时,对音标的了解也能加速你背单词的进程。认真跟读学习,相信这个千万播放量的视频不会让你失望。

BV1iV411z7Nj

注:改善发音只是一个能让背单词更加有效的途径,如果你的记忆力好,能够积累大量的阅读词汇其实对于备考四六级也是完全足够的。

二、义项

不知道大家背单词是不是经常拼读一遍字母,再重复几遍中文意思?如果是这样的话你一定要注意了,这样背单词的效率是非常低下的。这里我要提出“义项”的概念。

什么叫义项?即一个单词可能有多个中文释义,但是你会发现有些中文释义其实是同一个方向的,比如

【四六级备考全攻略】词汇篇-第1张

例:prompt

首先你会发现它有四种词性,感觉很复杂,但其实加粗的 (也就是四六级会考到的) 就只有两个义项:*激起、*迅速。“促使、引起、提示”等都属于“激起”这个词义,于是你就可以给这个词打上一个心理烙印:这词有激起和迅速那个方向的含义。不必去把同一义项的每个中文词语挨个记住,因为单词本身是需要在语境中发挥作用的,同一个义项在不同的语境会适应性地翻译成不同的中文词语,这些不影响理解,只要大方向背对了,不必纠结翻译成哪个意思比较恰当,因为我们不是英语专业的人,以后也不从事英汉翻译。

有一些义项是需要你进行适当的想象和隐喻才能归纳出来的,比如

【四六级备考全攻略】词汇篇-第2张

例:capture

可以看到,它既可以作及物动词也可以作名词,而义项其实只有一个:占有

  • 抓住,俘虏,捕获,捕捉:最后的结果就是你占有、获得了那个东西
  • 攻占,夺取:最后的结果也是获得了这个东西。

只是跟近义词catch、occupy相比,这个词更有侵略性。

它可能出现在很多语境,比如

capture a soldier 俘虏士兵

capture your beauty 刻画(捕捉)你的美

capture the capital 攻占首都

capture market share 抢占市场份额

capture her attention 引起她的注意

表达的意思其实都是最后占有/获得了那个东西,且具有侵略性。

一定不要去逐一记忆翻译过来的中文词语!通过自己脑海中对义项的归类去给单词赋予含义,不一定要和我举的例子完全相同,这样以数量级减轻记忆负担的同时,还能逐渐衍生出语感,时间长了就可以自由发挥创造,从输入变成输出。

三、搭配

背单词一定要背搭配,也就是短语!你可以对词性掌握得不那么清楚,但是要把一个单词用对,必须知道常见的(介词)搭配,学有余力的话最好记下常见的动宾。

【四六级备考全攻略】词汇篇-第3张

固定搭配

背单词的同时也要阅读、跟读例句,至少要知道这个单词会出现在什么样的语境中。

四、语法 (推荐)

可能你有疑问,背单词跟学语法有什么关系?我想说,关系可太大了。正如上述举例的一些单词,你会遇到数不胜数的“多词性”单词,以及他们的不同固定搭配。以动词为例,这个动词是vt.还是vi.直接决定了它在句中的用法,甚至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含义。

【四六级备考全攻略】词汇篇-第4张

及物和不及物用法的含义不同

如果你语法基础较弱,可能背单词时下意识既不注意词性也不注意用法,这样背出来的单词只能用在阅读中,勉强能用在写作 (有些动词是纯不及物动词,如果你把它当及物动词用就错了,这种语法错误只会减少你的作文得分)。且四六级的阅读题的考察重点也是长难句的分析理解,把语法筑牢只会让你更轻松地通过,还能向高分冲击。

【四六级备考全攻略】词汇篇-第5张

相似含义的及物/不及物动词

因此英语语法比较薄弱的盒友,如果想无痛重温英语语法,我建议看英语兔的语法视频。我可以说这个视频刷新了我对英语语法体系的认知(或者说我以前根本没有对语法的系统认识),他从五大基本句型讲起,一点点将所有语法知识全部串在里面,讲解非常通俗易懂。


BV1r54y1m7gd

看完第一P,相信你一定会无法自拔

五、我常用的app功能

1. 例句

例句是我背单词时比较重视的模块,位于单词卡片的中间,单词释义的下面。

【四六级备考全攻略】词汇篇-第6张

例句

软件把单词的不同用法/不同义项分成几个大类,每个大类中又有不同的例句,这些例句都是出自不同书籍、电影、音乐等真实使用场景的,刚开始可能觉得太多太麻烦,但是坚持看/听/跟读例句,在具体语境中强化记忆,能让你把单词记得更牢,不容易忘记。如果你把归纳义项的能力融合进来,你就能逐渐跳过在脑子里翻译的过程,看到英文直接出对应情景,理解得更快。

2. 词组搭配

下面这几个功能都是在例句模块的下面。

【四六级备考全攻略】词汇篇-第7张

词组搭配

词组搭配的重要性之前已经强调过了,特别是背动词的时候,一定要顺带背词组搭配!建议每次都多读几遍,变成肌肉记忆就好了。

3. 派生

【四六级备考全攻略】词汇篇-第8张

派生

这一栏我一般会瞟一眼,不需要特别记忆,大概知道一下这个词稍作变化成为其他词性的时候长啥样就行了,看到能认识即可。有时候也会背到同一个词的不同派生,如果你之前看过有印象了,那背到派生的时候就轻松很多。

4. 词根

【四六级备考全攻略】词汇篇-第9张

词根

词根我一般是看看前后缀,扫一眼有个印象即可,这个没必要单独学 (当然如果想学的话英语兔视频,请),其实你见多了有些词根词缀就自然记住了。

5. 近义词

【四六级备考全攻略】词汇篇-第10张

近义词

这里我也会每次都扫一眼,主要是看这个词还有哪些我认识的近义词,顺便复习一下,有个印象就好。

附:我自己的背单词概况

备考六级的时候背了差不多三个多月单词,但是因为我背单词的习惯如上文所述,属于重质量不重数量,每天只背10个新的,2-6月一共背了935个新单词,然后六月底考试。

【四六级备考全攻略】词汇篇-第11张

app统计数据

app会按照遗忘曲线自动安排复习,复习单词的时候要按实际情况去选,如果义项记得很清楚,就选“认识”;如果完全不认识了,就诚实地选“不认识”。不要为了少复习而欺骗性地选认识,背单词就不要骗自己了,不然还不如不背。

【四六级备考全攻略】词汇篇-第12张

一定要诚实选择!

控制自己每天背单词的时间在0.5-1小时以内,如果一天的复习单词实在太多,复习就花了将近一小时,那就不要学新的了。从我的统计数据就可以看出,我4月不管是新单词还是复习单词都特别多,是因为那时候我还在焦虑能不能把六级核心词背完,然而到了考前的五六月反而几乎没学新单词,是因为那会我已经摆烂了,只打算把已经背过的单词认真复习,记牢一点。(事实证明背了不到一半也是可以高分过的)

所以备考四六级的盒友也不用焦虑背单词的数量,保证质量才重要!建议从现在开始,打牢基础,不管是单词还是语法,为之后的应试技巧的学习做好铺垫。

【四六级备考全攻略】是一个系列,后续还会陆续出阅读、听力、翻译、写作的攻略,需要的盒友别忘了收藏!

因为黑盒的搜索引擎不太给力,不收藏可能就是永别了

能点个赞就更好了,这对我很重要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