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德勒的名单》—— 伸向死亡深渊的那双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8-05 14:55:20 作者:Kobewithered Language

(本文力求在不剧透的前提下,以主观和相对客观的角度阐述电影的底层逻辑和深层内涵,供读者阅读和学习;本意是让读者带有思考的,亲自去体验,观看完整的电影;文章分为三个部分,电影介绍,电影简评和电影总结,可以选择性的进行阅读)



电影介绍

《辛德勒的名单》—— 伸向死亡深渊的那双手-第0张

辛德勒的名单 海报

  • 创作背景:本片导演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原著是长篇小说《辛德勒名单》,作者-【澳】托马斯·基尼利
  • 时代背景:第二次世界大战,“犹太人大屠杀”
  • 电影简介:二战时期,发战争财的德国商人辛德勒,在一次经历后,内心转变,良心发现,凭借着德国纳粹党员的身份与德军军官周旋,利用自己商人的精于算计的头脑,贿赂德军军官戈斯及其他军人,用金钱买下了即将被送往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犹太工人,以一己之力拯救1100名犹太人的生命。
  • 电影幕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拒绝接受该片的酬劳,他的理由是要是接受了那就成了“血钱”。斯皮尔伯格最终耗费了2300万美元完成了这部长达3小时15分钟的影片,并谢绝了片酬而将全部个人赢利捐献给美国大屠杀博物馆



电影截图

《辛德勒的名单》—— 伸向死亡深渊的那双手-第1张

藏在床底的红衣小女孩

《辛德勒的名单》—— 伸向死亡深渊的那双手-第2张

谈判中的辛德勒与戈斯

《辛德勒的名单》—— 伸向死亡深渊的那双手-第3张

象征人性光辉的金戒指


电影简评

  西方电影向来崇尚个人英雄主义,从电影的名字就不难看出。本片是以纪录片形式而拍摄的电影,对二战时期德军的行径进行纪实性曝光来让观众了解惨痛的历史真相。电影从前端的写实到后部和结尾对于辛德勒的褒奖式的称赞,前后的对比便放大了辛德勒人性上的光辉一面,但人性是复杂的,作为拥护纳粹的德国商人,辛德勒贪财好色也是不争的事实。之所以要放大辛德勒人性上善良的一面是因为它值得放大,每一个值得铭记的人并非毫无缺点,但怎能因为他的缺点而掩盖了其犹太人“救世主”的光辉形象。影片以灰暗色调铺垫,显示了战争的严肃和严酷,在黑白世界里格外突出了一位身着红衣的小女孩,她游离于这个世界,游离于这部电影,代表着鲜活的生命。她的衣服原本没有颜色,也许是被犹太人的鲜血溅射的,鲜血染红了她的衣服,浸透了观众脆弱的心。结尾处的过渡极其自然,从黑白世界过渡到彩色世界,犹太人终于摆脱了“犹太人和非犹太人”的二元对立世界,走向了充满包容,多元的彩色自由世界,每一种颜色都能被看见,每一个步伐都显得极其有力,每一个民族都能被尊重,而不是黑白之下的那抹刺眼的”红“。一部电影优秀之处不在于其是否完全写实,而在于其是否触及到了观众灵魂深处的心。无论这份写满犹太人名字的名单是否由辛德勒亲自撰写,至少他救了1100个鲜活的生命,他是纳粹党员,但是他做了纳粹从未做过的事情。在传奇的人道主义救援之下,记住辛德勒的善行就足够了。



总结:这是一个值得观看的故事,也是一个值得了解的人。这部电影最让我感动的不仅仅是辛德勒救了多少人,而是镜头下为了躲避德军抓捕的孩子所做的抗争,他们的眼睛明亮又带着无助,眼中充满希望,而身边却充满肮脏和凶险,他们在等着人间天使——辛德勒的救援。他救助了很多妇女、儿童,给犹太人带去生的希望。生命很脆弱,但生命也很坚强!


Whoever saves one life ,


saves the world entire .



感谢阅读

#影视推荐#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