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灵感来自《山海经》的水墨动画,雾山五行第二季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11 12:44:45 作者:Jindogg Language

自2020年第一季三集释出以来又过了很久,终于在2023年下半年放出来了,喜欢《雾山五行》的理由有很多,画风、设定、剧情,都很吸引人,最让我念念不忘的便是它的设定。

【影视动漫】灵感来自《山海经》的水墨动画,雾山五行第二季-第0张

真正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国漫作品,总是跟精怪妖魔有关,而提到这些,我们总无法跳过《山海经》的存在,白泽、夔牛、饕餮、九尾狐……这些耳熟能详的妖兽都来自这本古书。

【影视动漫】灵感来自《山海经》的水墨动画,雾山五行第二季-第1张

在世界各国的文化中,当地的传说一直都是文艺创作的重要素材,对于中国而言,在数十年的影、剧、动漫发展历史中,《山海经》创作的作品似乎并不多见。因为它太庞杂、丰富、奇诡,很难梳理出一条主线清晰的故事线。但好在,它是一本设定丰富的集合,有时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想象力,如此天马行空,有时令今人都难以置信。《山海经》里蕴含着众多志怪传说,千奇百怪的妖魔鬼怪,各有各的本领,这样设定庞杂有颇具传奇色彩的风格,如不能在现代社会有所传承就实属可惜了。而我想《雾山五行》里对于妖怪的设定,应该或多或少都有对《山海经》一定的沿袭。而这,使这部作品更具中国传统文化的味道。

《雾山五行》的中国味道,还来自对抗妖兽的五行家族的设定。此“五行”就算是我们常说的“五行相生相克”的“五行”。五行家族的每个成员都有其对应的一种能力,他们在施展自己的能力时,画面也极具风格。其实,五行本身也大有来头,代表着轮回,共生共荣、相生相克。五行所对应的“五德”亦是古代天子所信奉的轮回。

【影视动漫】灵感来自《山海经》的水墨动画,雾山五行第二季-第2张

如果说对于《山海经》的沿袭还只是文化的肌理,那五行的直接使用则让这部动画的传统意味更为浓烈。这些传统文化的应用,都让《雾山五行》第二季都更有看点了。

讲述古代故事、志怪题材的动画虽不少见,但如此精准又庞杂的故事,却实属难得。

画风精美,独具风格

【影视动漫】灵感来自《山海经》的水墨动画,雾山五行第二季-第3张

说了那么多设定,还没说到它的画风。说《雾山五行》是没有短板的画风并不为过,第一季的画风已被人津津乐道,第二季只能说更加精美。片头,一幅幅流动的画沙颇具古风,宛如大笔泼墨的《千里江山图》,不同颜色的画沙又对应着不同的角色,一切都对应得刚刚好。

而正片中,除了场景背景沿袭第一季的水墨山水的画风,令我感到惊喜的是火行家族的闻人翊悬和水属性妖兽打斗时的场面。水与火的碰撞,变成爆发的水蒸气。画面细致地描绘了这样的情景,丝滑而绚烂,如同花开。

故事节奏感强,剧情紧凑

【影视动漫】灵感来自《山海经》的水墨动画,雾山五行第二季-第4张

不得不说,剧情发展得十分有趣,节奏把握得当,令人不得不跟随着主角的视角。就像是一种自嘲,《雾山五行II》前情提要部分持续了很久,怕观众时隔很久已忘记前面的内容。而紧接着的便是多个片段、多个场景的变化,短短三十分钟内传递出大量的剧情信息:妖兽们的阴谋、闻人翊悬受到的诅咒、他与妖兽焦尾的恩怨一一上演,各种角色也轮番上台,故事十分紧凑,毫不拖沓,让人迫不及待期待新作。#宝藏国漫安利#   #动漫#  #盒友杂谈 资讯#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