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如何拯救失业社恐家里蹲?日本蛰居族——社会中的隐形人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0-17 16:15:56 作者:幻想鉴赏家小雨 Language

【影视动漫】如何拯救失业社恐家里蹲?日本蛰居族——社会中的隐形人-第0张

中原岬


日本社会的隐形人:蛰居族

在日本社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逃避社会现实,断绝社交,隐居在自己的家中不上班不上学,如果这样的行为持续半年时间便可认定为蛰居族。他们大部分人仅仅维持基本的生活需求就足够了,更有甚者,把自己关在卧室里几十年未出过房门。但蛰居族并不完全等于otaku(御宅族)与尼特族。蛰居族群体已经成为日本严重的社会问题。

【影视动漫】如何拯救失业社恐家里蹲?日本蛰居族——社会中的隐形人-第1张

根据19年日本政府调查统计与推算(因为这样的群体实在难以被精准的记录),日本政府预计15-64岁的蛰居人口达115万,然而即使是这样巨大的数字也被认为是非常保守的数据。被欺凌的小学生、孤僻自卑的青年、失业绝望的中年男、对人际交往害怕的主妇、对外界危险无比恐惧的老年人,蛰居族的构成已经难以用单一的标签所描述。55岁女儿与63岁儿子蛰居在91岁父亲家里这样的大龄蛰居家庭也见诸报端(8050问题:80岁的父母继续养育50多岁的孩子)。

【影视动漫】如何拯救失业社恐家里蹲?日本蛰居族——社会中的隐形人-第2张

【影视动漫】如何拯救失业社恐家里蹲?日本蛰居族——社会中的隐形人-第3张

痛苦的社会现实是产生家里蹲现象的主要原因,他们自觉遭受排斥,而便利化的现代生活又为家里蹲足不出户提供了物质条件,这种依靠蛰居的自我保护手段自然而然就产生了。现代人因为多种多样的挫折封闭自我,对他人,对社会产生莫大的恐惧,这种恐惧让他们把自己封闭在家这一壁垒中,龟缩在属于自己的狭小空间产生的安全感能抵御恐惧和未知感。换句话说,只有这样才能逃避现实的各种问题。然而在逃避后与社会隔离的生活会使人的心理状态进一步恶化,他们依赖于这种生活方式后就更加难以改变,最终形成恶性循环。有的蛰居族甚至到了连和父母十几年都不说一句话的地步,他们将自己锁在房间里面,只通过纸条与外界交流。

【影视动漫】如何拯救失业社恐家里蹲?日本蛰居族——社会中的隐形人-第4张

【影视动漫】如何拯救失业社恐家里蹲?日本蛰居族——社会中的隐形人-第5张

由此类社会现象产生的相关作品

《欢迎加入nhk》

这部动画真的属于家里蹲必看的脱宅神作,也是我已知的描述蛰居族最好的动画,当初观看时对年幼的小雨触动极大。

动画男主就是上述提到的一个心理上非常典型的蛰居族,一个名叫小岬的可爱少女突然出现在他的生活里并决心开展“家里蹲拯救计划”。(这里面以御宅族形象出现的男主基友形象非常的正面,也从侧面表现了家里蹲和御宅族没有必然联系)

这部动画对男主形象的刻画非常真实,扭曲的心态,对社会的恐惧,不切实际的幻想,三分钟的做事热度,对人际关系的不当处理,男主的种种都是那么令人厌恶,但这正是这部动漫可贵的地方,让人面对真实,真实到有时令人产生一种“天那这根本就是我”的感觉。最终男主也并不是在女主的帮助下走了出去,而是在家里断掉了经济来源后,被迫出门工作维生。可惜的是,现实世界的家里蹲并不会有小岬一样的天使闯入他们的生活。

当然,隔了几年后再看这部作品又有了新收获,小岬并不是作为一个单纯的幻想角色出现,她实质上是另一种形式的家里蹲,她和男主一样都是病态的,她需要的是一个废物一样的人去依赖她,这样她又有了被需要的价值,借此她能够肯定自己的存在。当男主脱离家里蹲出去努力工作,她觉得自己不再被需要了,不再能像以前一样打着帮助他变好的名义去控制他。这里就不再多说,这部动画真的强推,看了后一定能有所收获。

【影视动漫】如何拯救失业社恐家里蹲?日本蛰居族——社会中的隐形人-第6张

《我不受欢迎,怎么想都是你们的错!》(又名《丧女》)

这也算是一部老番了,讲述了怕生内向的黑木智子啼笑皆非的残酷校园生活,动画对女主的心理活动和可笑又可怜的行为表现比较真实,为什么真实?因为让观看的我也产生了极大的代入感并尬到抠出独栋别墅来。

【影视动漫】如何拯救失业社恐家里蹲?日本蛰居族——社会中的隐形人-第7张

《孤独摇滚》

近些日子的人气动漫,就不用介绍了。

【影视动漫】如何拯救失业社恐家里蹲?日本蛰居族——社会中的隐形人-第8张

《不求上进的玉子》

真人电视剧,女性家里蹲。

【影视动漫】如何拯救失业社恐家里蹲?日本蛰居族——社会中的隐形人-第9张

近几年废萌欢乐向的家里蹲题材动画越来越多了,家里蹲成为了萌点(如家里蹲精灵、吸血鬼)作为动画卖点,其它给主角带有家里蹲属性的异世界厕纸更是大把,这些就只能完全当作意淫番了。

残酷的现实:蛰居族的最后

他们自己囚禁了自己,自己成为了自己的监牢。

现实毕竟是现实,很多蛰居族并没有像《nhk》里的男主一样走出来,他们只能在孤独中独自死去。

日本老龄化不断加剧,大龄蛰居族数量越来越多,一些严重的死亡事件每年都在报道出来。

节目曾采访过的56岁家里蹲男子伸一,在父母死亡使用遗产存活30年后,最终因营养不良死亡。

2018年,一名82岁母亲和她52岁的家里蹲女儿的尸体在札幌的一间公寓里被发现。

蛰居族问题就连前日本农林水产省事务次官熊泽英昭这样位置的家庭也不能避免,19年6月,熊泽英昭为了防止家里蹲儿子熊泽英一郎危害社会,将照顾了44年的儿子连刺36刀致死。

对大部分蛰居族来说父母是最后的屏障,当失去了父母,他们或许就离死亡不远了。这些事例也值得拿出来单独讲讲,以后再做详细讨论。

【影视动漫】如何拯救失业社恐家里蹲?日本蛰居族——社会中的隐形人-第10张

熊泽英一郎


本国的同类困境

冰冷而循规蹈矩日本社会看起来很具有独特性,但他们很多的社会现象往往也能在国内找到相似的影子。在国内,类似蛰居族的存在往往有个熟悉的名字统一称呼——啃老族。近些年,国内家里蹲的报道也越来越多,躺平大军的崛起也为之平添了很多新生员。

而蹲考族是最具国内特色的一种,有很多人表面考公考研,实则是利用考试这一正当理由逃避即将到来的社会现实,成为了半蛰居族。

国内大量年轻家里蹲的新闻报道的出现似乎表明我们也正在逐渐走向8050化。

百度贴吧家里蹲吧有将近九十万人关注,小雨看了几天,里面真是充斥着负能量,感觉再多看几天我也要抑郁了,里面成分相对复杂,并不是我想象中的主要都是讲述家里蹲生活的地方,但也可以作为研究国内家里蹲现状的好地方。

【影视动漫】如何拯救失业社恐家里蹲?日本蛰居族——社会中的隐形人-第11张

蛰居族真的有解吗?

社会对这些人的评价基本是偏向负面的,其个人的缘由似乎在种种标签下被完全掩盖掉了,留下来的只有无尽的指责与谩骂,然而这样并不会让他们觉醒,只会更加深重的伤害他们。人生挫折造成的心理问题才是主因,据日本的研究,家里蹲成员很多都患有精神疾病,即使没有人也迟早被自己逼出精神问题来,更何况他们本身就是因为心理上承受不住才选择家里蹲,但家丑不可外扬,大部分家庭都不会告诉外界自己的孩子是家里蹲,更不会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即使家里愿意,他们自己却拒绝外界提供的一切帮助。

但也有成功的例子,极少数家里蹲成员,在社会组织救助或是其它和自己一样的家里蹲成员的帮助下获得温暖,成功回归社会生活。

不论如何,各种方法施行的前提都是看家里蹲自己有没有改变的意愿,很多家里蹲其实自己也很想变好,但就像肖申克监狱的犯人一样,时间一长,就被“体制化”了,再也难以改变。

【影视动漫】如何拯救失业社恐家里蹲?日本蛰居族——社会中的隐形人-第12张

你是家里蹲吗?或者你也有家里蹲的想法吗?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