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游戏】帝国最后的皇帝,拉开时代帷幕之人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07 20:20:40 作者:重返帝国伐伐伐木工 Language

狄奥多西一世,一位堪称“励志的皇帝”。他登上皇位的道路极度富有戏剧性,如果用一位我们熟知的角色,除晋武帝司马炎之外再无他选,虽然尽力维护罗马的完整。但在他去世后,罗马世界再也没有归为一统,那么让我们来看看这位“败家子”的生平。




标准开局

在罗马历代君王中,祖上或父辈要是没有点军功或自身在微末时没有多少知名度,都不好意思出去说自己是皇帝,狄奥多西一世也是如此。

狄奥多西一世出生于现今西班牙塞哥维亚的基督教信徒家庭并随父从军。在那个动荡的时代,只有适应军旅生活的人,才有资格享受坦荡的仕途,这已经算是罗马帝国皇帝开局的标准模板了。

狄奥多西一世的母亲特曼提亚还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女性。小狄奥多西在母亲的辅导下也成为一个学富五车的人。她将基督教教义、斯多葛派哲学信条和有关写作诗歌、散文的技巧教给了这位睿智的青年。这样的成长环境为狄奥多西日后的“文武双全”提供了绝好的基础。




开启征途

368年,狄奥多西父子一同在不列颠尼亚讨平由于外族人的入侵和部分驻守哈德良长城的士卒叛变而酿成的混乱局面。混乱平定后爷俩尝试着在不列颠地区推行一系列温和的军事与民事改革。内容大致包括制衡军队长官一家独大的局面、实行更广泛的军屯制以便部队自肥、增加对边地将士的财政支援等等。在一番风骚的操作下,狄奥多西父子在军队中声望日益提升,这也为后续成帝打下了基础。

374年,狄奥多西一世被无故调到麦西亚做军事长官。次年,其父老狄奥多西突然被皇帝瓦伦提尼借口杀害。皇帝表示,兄弟你们这样做,我很难办的,没办法只能借你的人头来压压惊。同年,皇帝瓦伦提尼因病先领了盒饭,幼帝格拉提安仓促继位,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外忧内患,场外观众司马懿表示:这段我熟了。




复仇之路

历史总会给人带来了惊喜,在格拉提安率军前往东部行省平叛时,帝国西部又遭遇了阿勒曼尼人的入侵。危急关头,皇帝想起了蛰居在家的狄奥多西一世。重新被启用的狄奥多西一世抓住机会,在顺利平定叛乱后收兵不放,趁机夺取了帝国西部实际上的控制权。

公元383年,不列颠行省再次发生了叛乱。狄奥多西一世使用羁縻敌军的办法,欺骗格拉提安引兵北上“助剿”,而自己却一再拖延补给与增援。最终,南下的叛将杀害了驻兵巴黎殊死抵抗的格拉提安,整个罗马帝国再次面临动荡。

在往后的10年间,狄奥多西以西班牙为大本营极力发展经济,一步步消灭了叛军。而后,他又引诱瓦伦提尼二世的部下将其刺杀。这样一来,狄奥多西一世终于报了罗马王庭的杀父之仇,而他自己则成为最后一任能够同时管理东、西罗马的帝国主人,这波操作,司马老先生肯定得说一句:我就说我熟。




后记

395年1月17日,狄奥多西一世于米兰也领了盒饭,去见了历代的罗马皇帝。不知道他们之间会有什么样的对话,可能是责骂,也可能会被丢进斗兽场,但是狄奥多西真的尽力了,为这个在风雨飘摇中的帝国鞠躬尽瘁。是长达16年繁重公务让“皇帝”这个原本是授予承担率军保卫国土的“凯旋将军”的尊称,被授予了狄奥多西一世,他为罗马所作的一切都让他无愧于这一称号的罗马皇帝。他死后,罗马帝国的衰落再也无可挽回,最终西罗马帝国于公元476年宣告灭亡,欧洲进入中世纪。

狄奥多西一世在统治时期,帝国内禁止一切异教形式,从而确立了基督教的正统地位,为后来历史的发展确立了基督教化的路线,使基督教成为帝国后期及中世纪欧洲的优势宗教。也因此,他被后世冠以”大帝“的称号,成为为数不多的获得大帝称号的罗马统治者。

虽然狄奥多西一世临终前将两个儿子托付给了既有才干又忠心耿耿的左膀右臂弗拉维乌斯·斯提里科将军,并将帝国分给两个儿子继承。但从此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罗马帝国,并再也未能统一。也不知道狄奥多西一世如果地下有知,俩儿子就这么给分了家,不知道会不会棺材板儿压不住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