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18 13:40:23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老胡,我估计我们这趟可能够呛了。”

胖爷这句话,来自《昆仑神宫》的定档预告片。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0张

从2021年《云南虫谷》大结局放出预告片,一年了。

就没看过哪部剧被盼得这么急。

从那年夏天开始,一直盼到今年夏天,没盼到。

剧粉都差点以为今年等不到了的时候,它踩着夏天的尾巴,回来了——

《昆仑神宫》,今日官宣定档9月21日。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1张

很少见到本剧这样的操作,只听过官宣定档,没听过官宣定档日还要定个档,但全网热盼不是没道理。

首先,原班人马回归。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2张

铁三角,还是潘粤明、张雨绮、姜超,相比过去的主角刚让观众看顺眼,马上又散伙。这原班回归,就是内个味儿。导演,倒是换上了蔡岳勋。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3张

对,你们期盼许久的鹧鸪哨也出现在定档预告片中了。

第二,“正传”回归。

毕竟,就铁三角蛰伏的这段日子里,由《鬼吹灯》改编、衍生的网大,少说已经不下3部,仅不同版本的胡八一就已经又有于毅、蔡珩等多个版本。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4张

但,没有洛阳铲,别揽“摸金活”,在观众心里,要看《鬼吹灯》,还得认准潘粤明这张脸。

第三,等逆袭。

毕竟,这套班底打造的《龙岭迷窟》,一出手就令人叫绝,靠着精准的选角和对原著的扎实还原,甚至是编剧的合理发挥,将一部《精绝古城》和《云南虫谷》的连接之作拍的劲道十足,评分8.2,超过了孔笙导演、靳东主演的《精绝古城》,成为《鬼吹灯》影视化改编以来的最高分。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5张

但一部《云南虫谷》历经曲折终于开播,却评分节节下跌,最终评分仅为6.1。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6张

说白了,所有的灯迷,谁不在等着这套原班人马自己,把失去的口碑,赢回来?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7张

能扳回一局吗?等不到开播了,现在就敞开了说。

一、引子:要救《鬼吹灯》系列的口碑,还得看潘粤明的

要往前考古,第一部让观众记住的《鬼吹灯》影视化作品,还是陆川改编的不伦不类的《九层妖塔》,接着陈坤、黄渤主演的电影《寻龙诀》票房大爆,鬼吹灯系列成为影视圈热门项目。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8张

正午阳光孔笙导演拍摄的《精绝古城》,第一次让观众看到,原来网剧《鬼吹灯》系列也能拍得这么绝。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9张

不过随后孔笙和靳东一起离开了这个系列。

一个新的系列开始了。这次崭露头角的,是费振翔,他执导的《怒晴湘西》大获成功,也将潘粤明第一次带进这个系列中,这次潘粤明饰演的还是陈玉楼。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10张

《龙岭迷窟》中,费振翔大胆启用潘粤明再次饰演系列中另一个经典角色,胡八一。沉寂已久的姜超被找来饰演王胖子,张雨绮饰演雪莉杨。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11张

这一部达到了整个系列的巅峰,再次擦亮“鬼吹灯”价值的同时,也见证了这一组铁三角的实力。

最大的成功,就是让剧版从原著中长了出来。

原著粉满意,普通观众也满意。

然而与此同时,这些年的《鬼吹灯》系列不可谓不鱼龙混杂。

蹭IP的,滥拍的,不断在影响整个系列的口碑。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12张

多部网大作品,除了主角团实力变菜,他们盗的墓,遇的险,都断崖式缩水。

千年南宋古墓,尸体不枯不黑,还带彩妆,感觉下一秒可以爬起来直接拜堂的水平。

骁勇善战的胡八一,日常表情是瞪大眼用尽全身力气大喊:走!!!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13张

总之,就是令人完全没有继续看下去的勇气。

更尴尬的是,费振翔带着原班人马打造的原著公认的顶尖之作《云南虫谷》也平平。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14张

这个系列真的再也拿不出令人满意的答案了吗?

好在这次,从各方面来看,这次要来真的了。

二、故事:“铁三角”要扳回一城?这还原度是要来真的!

《昆仑神宫》是原著第四本,也是正传第四部。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15张

经过了系列前传1:第七本《怒晴湘西》,系列前传2:第五本《黄皮子坟》,以及正传1:第一本《精绝古城》,正传2:第二本《龙岭迷窟》,正传3:第三本《云南虫谷》,可以说这是系列的成熟之作。

接下来的《南海归墟》和《巫峡棺山》之后,就是正传大结局。

从天下霸唱的写作角度看,经过了前几部的磨练,写作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要论精彩程度,这一部至少属于系列的中上水准。

相对因为过度奇谲、改编难度过大的《云南虫谷》,这一本更接近奇幻冒险故事,改编难度和需要删减的难度,至少比《云南虫谷》好一些。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16张

实际上剧版《云南虫谷》的结尾,已经将《昆仑神宫》的前四章故事全部都拍了出来,也就是三人组发现雮尘珠并没有化解诅咒,但在李晨饰演的高人指路下,确定了下一步探险的目标。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17张

因为上一部做足了铺垫,《昆仑神宫》就可以直接进入探险盗墓的主题,不需要再用篇幅做出交代,这就是原班人马系列化的好处。

《昆仑神宫》的核心故事是围绕“格萨尔王”中记载的魔国冰川水晶尸展开。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18张

故事的起因是一个被人称为明叔(汤镇业饰)的香港古董商立志要拿到《格萨尔王》中所述的魔国冰川水晶尸,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19张

找到大金牙,请他搭桥高价雇请胡八一等三位摸金校尉带他进藏找寻,为了彻底解开雮尘珠的秘密,三人组再度启程,进入了故事中所说的,“恶魔之地”。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20张

在这片雪域藏地,他们将找到300多年前神秘消失的古格王国遗址,遇到独眼白狼王率领的狼群,以及重遇九层妖楼。

剧粉肯定有两大担忧:能拍好吗?改得能看吗?

看过多版预告片过后,我基本放心了。

原著奇幻惊险的氛围得到了最大保留,对原著的还原也刀法精准。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21张

冰川水晶尸、独眼白狼王、白胡老鱼、食罪巴鲁、雪弥勒等名场面,预告片中已经全部登场。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22张

比如可以看导胖爷一屁股压扁食罪巴鲁的场面。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23张

还有一闪而过的雪弥勒。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24张

达普鬼虫和狼群袭击的段落也出现了。

从场景看,小说原著里,主角经历的场景大概是:轮回庙,藏骨沟,冰室,妖楼,地下河,恶罗海城(虚度空间),风蚀湖,死火山神庙,通道,祭坛和水晶矿洞。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25张

目前除了风蚀湖和shi山在预告片中没见到,其他主要场景全部已经显身。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26张

原著中一些关键情节也看到了,比如沙宝亮饰演的阿克死去的段落,大概率是被达普虫冻死。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27张

另一个惊喜是主创应该是听到了上一部观众的质疑,《云南虫谷》中全程智商和战力不在线的胖爷这一部终于操起家伙了。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28张

从已经发布的物料中,这一部虚实结合,层层递进,又一次骗我走进了鬼吹灯的冒险世界。

真东西,应该是要来了。

三、阵容:蔡岳勋+铁三角,还有三位实力派加盟

鬼吹灯系列很难拍,首先在于它工业化的高门槛。

要拍好,对主创团队、制作投入、道具置景都有着高要求。

网大《鬼吹灯》系列多半低分收场,就是因为观众三秒钟就能看出品质太水。

而费振翔拍摄的《鬼吹灯》系列,哪怕是评分最差的《云南虫谷》,基本品质总是有保障的,观众可能有各种不满,但必须承认主创在用功。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29张

这次换上的蔡岳勋,也绝非泛泛之辈,他一手打造的《痞子英雄》成绩不俗,绝对是台剧中大制作的代表,证明了他对商业大剧的驾驭力确实不弱。只要正常发挥,这一部品质回升的机会很高。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30张

让人捏把汗的则是编剧团队,《龙岭迷窟》能成,以杨哲为首的编剧团队作用关键,但《云南虫谷》的编剧团队换人,杨哲团队去做了口碑还不错的悬疑剧《对决》,而《云南虫谷》实事求是地说在剧本层面出现了一定的瑕疵。

所以这一部能否重回巅峰的关键,可能也在于编剧。

而让剧集好看的最大保障,则无疑是铁三角。

你得让角儿,亮出血肉,剧才有意思。

那么回归的铁三角状态怎么样?

第一位,潘粤明。

《鬼吹灯》系列是潘粤明凭借《白夜追凶》翻红后真正站稳脚跟的系列。这两年潘粤明又出演了《新居之约》等都市剧,收视不俗但口碑一般。观众还是期待看他的胡八一。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31张

原著中王胖子战力担当,诙谐幽默;雪莉杨英武帅气,动作潇洒。

男主胡八一正好介乎两者之间,没前者油腻,又没后者正经。

但正是有这个有点碎嘴子但关键时刻异常靠谱的人物,铁三角才一次次逢凶化吉。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32张

应该说身为书粉的潘粤明一开始就找到了胡八一最准确的,也最恰当的荧幕形象,胡渣稀疏,邋里邋遢,同时 沉着冷静、处乱不惊。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33张

本剧中潘粤明的形象没有太大的变化,一出场就是最正的味道,他的演技观众确实无需担心,瞧好就行了。

第二位,张雨绮。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34张

这两年张雨绮更活跃的是在综艺中,影视作品不多,一部《加油!妈妈》收视相当坚挺,但评分只有6.1,转型演妈妈不算特别成功。

回到系列中,她饰演的雪莉杨,一如既往地动作戏相当靠谱,持枪扫射怪物动作如行云流水,雪地悬崖中来去,简直如履平地。

不过目前还没听到张雨绮开口,不知道口音问题解决地怎么样。

第三位,姜超。

姜超版的胖子一直演得不错,体态丰腴不用说,各种语录说得活灵活现,嘴碎又爱插科打诨这一人物的特点,演得最好的版本应该就是他。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35张

但姜超的弱项是动作层面,缺乏刘天佐版本的一股狠劲,希望这一部胖爷动作戏也向杨参谋学习一下。

接下来是本次演员阵容中的三位关键新面孔。

第四位,汤镇业,饰演明叔。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36张

曾和刘德华、梁朝伟、黄日华和苗侨伟并称为“无线五虎将”的汤镇业,除了在TVB版的《天龙八部》发挥出色,进入内地影视圈也比较早,演过《天下第一》的首富万三千、《宫》里的康熙皇帝和《隋唐演义》里的杨坚,融入国剧的表演中完全没问题。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37张

本剧中他饰演的香港古董商人“明叔”这一角色,预告片已经非常对味,对胖爷那句,“肥仔,我忍你很久了。”有点从原著走出来的味道了。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38张

第五位,沙宝亮,饰演阿克。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39张

唱而优则演的沙宝亮这几年也开始在影视圈发力了。

《铤而走险》、《革命者》《门锁》《古董局中局2》中他都有出演,费振翔导演的《星汉灿烂》中他饰演男主的大仇家表现相当稳。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40张

央视八套在播的《亲爱的生命》中,他饰演妇产科主任田云山,也非常沉稳。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41张

本剧中他饰演原著中非常有戏的阿克,有和铁三角并肩作战的段落,也有忽然卡住胡八一脖子的动作戏,我认为发挥都很稳健。

之前周晓鸥就是从《龙岭迷窟》开始被观众认可是个好演员,如果说过去观众对沙宝亮的表演没什么印象,这一次应该有了。

第六位,文晴,饰演的阿香。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42张

文晴是一位新人演员,观众过去对她没印象,但《鬼吹灯》系列的少女形象一向出彩,本剧中她饰演的阿香神秘纯美,又多次遇险,出彩的机会很大。

看预告片观众应该会记住她的眼神,一颗新星可能又要崛起了。

四、“鬼吹灯”系列太久没佳作了?这部剧或许能带来希望

开头提到,《鬼吹灯》电视剧的口碑佳作,大多逃不开孔笙的《精绝古城》,费振翔的《怒晴湘西》《龙岭迷窟》。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43张

而很多人心中上一部记忆深刻的盗墓剧,大概也停留在了3年前。

《龙岭迷窟》受到空前好评后,接下来的4部《云南虫谷》《昆仑神宫》《南海归虚》《巫峡棺山》,项目开发和主角阵容基本确定。

无论从任何角度看,如果这个系列要再出佳作,近期最大的希望,无疑还是来自于这个团队。

从预告片来看,燃是关键字。

但燃之外呢? “鬼吹灯”系列,究竟看的是什么?

我认为,不仅是一个杂糅着坊间传奇、怪俗、杂谈的冒险故事。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44张

更是一个东方奇幻传奇。

那么多失败的鬼吹灯系列作品,就是只把这个系列当成冒险影视剧行货来拍,不仅细节穿帮,还逐渐套路化,变成了披着盗墓探险外衣的肥皂剧,自然很难让观众代入到故事里去。

说实在的,寻宝探墓,并非国剧的独创。

要拍大场面,《夺宝奇兵》、《古墓丽影》、《木乃伊》和《国家宝藏》早就拍了。

但《鬼灯灯》系列打造的独特东方奇幻冒险世界,是好莱坞大片难以匹敌的。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45张

所以这个系列成功的关键词一定是:忠实。

做出忠实于原著,尊重观众的类型产品,这个系列才能成。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46张

这个经典IP,不该被做成消费情怀的一锤子买卖,每一步都走踏实了才行。

《云南虫谷》算这个团队一脚踏空的一次,但其实整个《鬼吹灯》系列的拍摄就像一场国剧探险,探险当然就有低谷有反转。

《昆仑神宫》定档将播,潘粤明张雨绮回归,三大看点都不缺,要爆-第47张

而这一次,《鬼吹灯》系列的口碑,该反转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