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音之旅第五篇章|无悔华夏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06 09:41:49 作者:William Language

第一题:阳春白雪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梅花曲》、《玉妃引》,根据《太音补遗》和《蕉庵琴谱》所载,相传原本是晋朝桓伊所作的一首笛曲,后来改编为古琴曲。
《胡笳十八拍》是一首中国古琴名曲,据传为蔡文姬作,为中国古代十大名曲之一。

《阳春白雪》是根据民间乐曲《老六板》发展变化而成的,流传至今产生了很多版本,目前最常演奏的版本是由上海派琵琶大师汪昱庭先生整理改变的七段的《阳春白雪》。
《渔樵问答》是一首中国古琴名曲,为中国十大古曲之一。
P.S.提一下十大古曲:
十大古曲是是中国传统音乐的精髓。有高山流水(古琴曲)、广陵散(古琴曲)、平沙落雁(古琴曲)、梅花三弄(古琴曲)、十面埋伏(琵琶曲)、夕阳箫鼓(琵琶曲)、渔樵问答(琴箫曲)、胡笳十八拍(古琴曲)、汉宫秋月(二胡曲)、阳春白雪(琵琶曲)。

第二题:笛子
刚好我就是学笛子的,音频太短了,感觉有点像春到湘江?不知道有没有人解惑一下。

第三题:敲击乐器
关于《诗经》中的乐器研究挺多的,大部分学者都认为有29种乐器。
敲击乐器有20种,具体的可以自己去知网或者清华同方找论文了解一下。

第四题:广陵散
只能说想起了江南百景图,那个嵇康立绘我还挺喜欢的。

第五题:清角
如果假设黄钟是现在钢琴上的“C”音,其他各律的则依次向上升半音,共十二调:黄钟、大吕、太簇、夹钟、姑洗、仲吕、蕤宾、林钟、南吕、夷则、无射、应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