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30 14:07:38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人到中年,怎么把自己活成这样了?”

黄渤一脸疲惫地在路上走着。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0张

可接下来画风一转——“有时候你再努力,都很难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但是你努力过了,就安心了。”

“一辈子短着呢,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高,福来了,享着。罪来了,扛着!”

我是被一段预告片吸引过来的。台词风趣中透着豁达,带给人一种踏实的安慰。

中年生活剧,久违了。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1张

2023年一开年,国剧市场就杀疯了。

先是有张译、张颂文主演的扫黑大剧《狂飙》开播,张颂文迅速火了,接着《三体》热播,国产科幻剧开始崛起。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2张

靳东、宋佳等人主演的《纵有疾风起》热度也不俗。

终于轮到黄渤出场了。就在今晚,他主演的都市生活剧《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就将登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主演还有梅婷、朱珠、田雨、孙坚,加上实力相当雄厚的配角阵容,这新剧,有点东西。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3张

其实生活剧,一直是国剧的一大法宝。

看去年的热剧:《人世间》《心居》......镜头聚焦的几乎是小人物,观众们得以在他们的酸甜苦辣中见证岁月的变迁。

但《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的打开方式和这些还不太一样,有黄渤就知道了,故事说的是中年男人生活图鉴。

能成吗?打开来看看不就知道了。

1、中年生活剧能出爆款吗?这次赢面很大!

说到中年剧,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是这几年热度很高的女性群像剧。

但好像极少有把视野对准中年男性生活的。

这部《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却偏偏把视野聚焦在了一个被职场与家庭双重夹击的“中年大冤种”。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4张

黄渤饰演的遭遇事业瓶颈期的边亮,在公司勤勤恳恳干销售许多年,原本以为42岁生日那天能升任公司副总,马上就要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了。

然而等到的不是宣布任命,而是集团评估,更要命的,来评估他的还是他的初恋女友冬晓(朱珠 饰)。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5张

事业不顺,家庭也不怎么样,进入青春期的儿子(荣梓杉饰)跟他对着干,还有爷爷撑腰,少年叛逆+老年叛逆,根本搞不定。

情感似乎也出了问题,老同学+前女友的到来,彻底打乱了他的生活节奏,妻子中年以后,就一直对他疑神疑鬼,这个时候他的初恋又刚好回国,更是加重了妻子的怀疑。

于是跟妻子(梅婷饰)的感情也出了裂痕。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6张

总之就是当他想按照自己习惯的方式解决问题,却忽然发现,自己陷入了生活的四面楚歌,过去四十多年的人生经验,全都不好使了。

边亮要如何才能在稳住工作的同时阻止自己的婚姻破裂?

但即便日子不好过,四十多岁的男人也是一刻都不敢停下来,只能一刻不停的往前走。

能看出这就是一部标准的现实剧,以中年生活的诸多痛点切入只是剧集的打开方式,故事包括但不限于婚姻、职场、育儿、代际关系等议题。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7张

比如冬晓作为事业女性的自我历练与成长,及余光(田雨 饰)和李漫(刘海蓝 饰)重组家庭中的育儿难题、婆媳矛盾等。

说白了,就是把一箩筐的生活交给观众,让观众跟着主角团一起找到“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

2、不制造焦虑、不追求狗血,喜剧是不是中年生活剧正确的打开方式?

按照国产剧的创作习惯,故事一切入中年视角就少不了年龄焦虑,不是过度追求狗血搞出一地鸡毛,就是像《亲爱的小孩》这样为观众展现中国式家庭的淋漓真相,结果引发制造焦虑的争议。

但观众看中年剧,不仅是想看鸡飞狗跳的高潮迭起,更是人生悲欢的共情解气。弱化矛盾冲突感,未必会折损观剧快感。

好在,《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选择了另一种打开方式:喜剧。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8张

都是说中年烦恼,但用喜剧手法切入生活,带着笑声解决生活危机,很容易带动观众情绪,有一种沉浸式观看人生的体验。

该剧第一大亮点,就是剧集气质和黄渤的个人气质高度一致。

沉重的中年话题要说,比如开局男主就被上司步步紧逼,被黑心机构骗光近半生积蓄,但男主越是焦头烂额,观众越想笑。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9张

比如男主为了缓和跟初恋女友的关系,在生日当天给冬晓摆接风宴,结果不小心被老婆撞见,搞出修罗场。

他担心自己与冬晓的“婚纱照”曝光,边开车边抓耳挠腮、如坐针毡;老爹(韩童生 饰)跟踪儿子“婚外情”,脚下一滑摔进医院。

这些带着生活气的笑点,最让观众感同身受。

二是充满趣味的生活对白。

“听君一席话,还就是一席话”“上梁不正了下梁就得歪”“下梁看着上梁呢”。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10张

这些诙谐幽默的表达和“乌鸡汤”式台词,剖析着中年生活的不同剖面,

也显示出剧集是真的有想法,其中蕴含的生活困境,让每个普通人都感同身受。

喜剧肯定是中年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但要出戏,还得看怎么演。

3、黄渤、梅婷领衔主演,10位实力派助阵,齐活了

生活剧最考验主创实力,本剧导演林柯的代表作是抗战喜剧《民兵葛二蛋》,不但登陆央视,豆瓣评分也达到了8.3分,而剧集的主演正是黄渤。

很明显,本剧依然是围绕黄渤展开的剧集,但主演阵容简直过于华丽。

除了黄渤、梅婷领衔,还有王志飞、韩童生、吴冕、丁嘉丽、刘佳、梁静、刘桦等一众实力戏骨,阵容真的是绝了。

先说第一位,黄渤。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11张

打从《疯狂的石头》一鸣惊人,黄渤就凭借生活化的喜剧表演,接地气的演绎风格,坐上国产喜剧的快车,迅速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男演员之一。

作为娱乐圈高情商代表,黄渤不止能演喜剧,而是涉足了谍战剧,警匪剧等多种类型,演技是被公认的。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12张

但这几年这位顶级男演员也遭遇了瓶颈,已经连续几年没有大热作品推出。

但这恰好令他完美契合了本剧的角色设定。

一位在不惑之年遭遇中年危机的男人。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13张

黄渤的演技从未下线,缺少的只是完美凸显他的作品,我认为这次他找到了。

第二位,梅婷。

大部分观众认识梅婷是从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开始的,但《父母爱情》才是真正让她的演技完美绽放的剧集。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14张

梅婷扮演的安杰有一种独特的气质,既有自己的个性,又带着生活化的温暖真实。

但这之后梅婷就遭遇了中年女演员的瓶颈,空有演技,找不到好戏,《在远方》、《如果岁月可回头》和《不惑之旅》,严格来说都没有发挥她的演技。

直到迷雾剧场的《回来的女儿》中她饰演廖穗芳一角,虽然剧集遭遇口碑争议,但这个角色足以再度封神。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15张

虽然这次演的不是悬疑剧,但生活剧从来是梅婷的长项,观众坐等她和黄渤的化学反应就成。

第三位,王志飞。

从《大秦帝国之裂变》开始,他的演技就已经达到国内顶级男演员的行列,但人气是另一回事。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16张

好在《扫黑风暴》中的大反派高明远令他的实力彻底藏不住了,资源肉眼可见地变好。

王志飞的演技在于善于通过台词和细节演出角色,而且多种类型都能驾驭。在《玫瑰之战》中,他扮演的律师李大为,就让人又爱又恨。

本剧中他饰演男主的领导和难兄难弟,和黄渤有演不完的对手戏,能欣赏好演员对戏太过瘾了。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17张

第四位,朱珠。

从《精英律师》到《叛逆者》,这位以颜值著称的女演员终于证明了自己的演技。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18张

本剧她饰演对男主不能忘情的初恋女友,又是决定男主事业的关键人物,角色分量和戏份都足够,接下来就看她的发挥了。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19张

第五位,韩童生。

这几年这位老戏骨不仅非常活跃,而且好戏不断,从《长安十二时辰》,这样的古装剧,到热播的《狂飙》中的李有田,韩童生演的正面角色动人,奸诈的小反派令人发自内心的厌恶。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20张

这样的演技绝对是多年修炼而来。

本剧中他饰演不消停的男主老爹,把全家搞得鸡飞狗跳不说,还上梁不正导致下梁歪,韩童生演起来应该是信手拈来,就看角色多出彩了。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21张

第六位,田雨。

是的,又有田雨。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22张

观众刚接连看完他出演的《大博弈》和《纵有疾风起》,前者是有情有义有头脑的金融巨富,后者是卑微且险些怀才不遇的中年男人,每次他都能把角色演进观众心里。

只要他出演,观众没什么好担心的,需要担心的是被抢风头的主演。

这次田雨拿到的人设,又是男主的好兄弟,和中年创业失败的霸总,观众瞧好就是。

第七位,刘佳。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23张

凭《你好,李焕英》中的妈妈一战成名,观众才想起她还演过《任长霞》中铁面无私的任长霞,《戈壁母亲》的刘月季。

这样的老戏骨放进生活剧中就是剧集的盐,怎么放都好使,演技完全不必担心。

除了以上七位,还有荣梓杉、丁嘉丽、吴冕、梁静、刘桦等实力派演员,粗算也有12位,他们的演技,足以撑起生活的质地。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24张

四、中年男性生活剧怎么出爆款?这部剧或许可以打个样

中年生活剧曾是国剧的爆款类型之一,《中国式离婚》《牵手》等都是叫好叫座的作品,都但这些年逐渐被抢去风头。

表面看是市场开始青睐流量艺人,国产剧题材逐渐偏向古偶和甜宠,中年生活剧逐渐销声匿迹。

真正的问题是中年生活剧自己走偏了。

这几年的中年生活剧梅婷和陈建斌主演的《不惑之旅》,黄磊和海清、梅婷主演的《张卫国的夏天》,还有靳东主演的《如果岁月可回头》,但当生活剧失去生活,观众不买单就是必然。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25张

到底何时,观众才能再看到一部男女老少都爱看的中年生活剧呢?

《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或许能找到新的希望,从预告看,剧集选取的故事很接地气,一众演技派的表演也很靠谱,只要找到打开生活剧的正确方式,剧集成功不难。

最近的国剧市场虽然热闹,但《狂飙》和《三体》都是强戏剧性的剧集,但过大年的,观众也会想看着自己的生活,会心一笑。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26张

过去一年许多人经历了艰难岁月,正是这时候给更需要笑对人生的态度,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或许都能从中看到不一样的华点。

老一辈的观众,看到的是生活的智慧。

中年观众看的是代入感,那些最现实的生活问题,既是男主的心结,也是无数中年观众的心结。

这股强烈的共鸣感,无形间让观众与角色形成微妙的情感联结。

而年轻观众,则能看到一部愉悦的轻喜剧。

【影视动漫】黄渤《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今晚开播,12位实力派助阵,爆款潜质-第27张

所有人都能看到一样东西:生活。

当一部生活剧能够将生活温情的内核传递给观众,才算是吻合了润物细无声的真义,希望黄渤这次能找到中年生活剧的正确打开方式。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