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分治,真分家?把“分家”假戏真做的罗马,究竟发生了什么?|重返帝国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05 17:33:54 作者:伐伐 Language

假分治,真分家?把“分家”假戏真做的罗马,究竟发生了什么?|重返帝国 - 第1张欧洲,人类文明历史中的重要区域,从来都是热闹非凡,每个片段单独拉出来完全可以做成一部史诗级的好莱坞电影。我们今天不去讲充满哲学气息的希腊,也不说那群能车翻一切的野蛮人,更不提斯巴达,我们今天来讲讲罗马“分家”的故事。


四帝共治,麻将开局
经历了五贤帝的黄金时代后,罗马帝国的版图越来越大。皇帝越来越来忙,用现代话来描述就是: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完,干得比牛还多。于是当时的皇帝就别出心裁地想了一个办法:既然我一个人干不过来,那就招人呗?于是,他开始计划把帝国分成东西两块,分别由正副皇帝共同治理,总共四个皇帝。说来也有意思,皇帝也有“副”的,历史上怕是除了罗马,还真找不出第二个国家了。四位皇帝针对这由四个皇帝分治罗马的方式,取了一个听起来非常高大上的形容词——四帝共治,而提出“四帝共治”这个天才想法的就是戴克里先。
问题来了,相亲相爱可是没那么简单的,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是新人类,每个皇帝都有他们自己的脾气,如果一个皇帝忽然领了盒饭,那谁来接盘?皇帝们最终还是闹掰了,加上新来凑热闹的,最多的时候共有六位之多,最后还是一位猛男横空出世,把这些人全收拾了,让罗马重归统一,这位爷就是传说中“六位帝皇完”——君士坦丁一世。

四帝私有化,然而还是救不了罗马
君士坦丁一世即位后,采取了类似于戴克里先的办法。他任命三个儿子:君士坦丁二世、君士坦提乌斯二世、君士坦斯一世为恺撒,各统治帝国的一部分:君士坦丁大帝统治巴尔干半岛和黑海地区,君士坦丁二世统治西班牙、高卢和不列颠,君士坦提乌斯二世统治东方和埃及,君士坦斯一世统治意大利和阿非利加。君士坦丁一世改革行政区划,将全国分为四个大行政区,下为行政区,再下为行省。经济方面,继续戴克里先的政策,定下了职业世袭制度。军事方面,为了防止“近卫刺杀军”的出现,君士坦丁一世以圣骑士骑兵卫队取代了近卫军,并大量招募蛮族进入军队,全面提高了罗马军队的战斗力。征兵制度更是变成了强制服兵役制,拒不当兵者可能会被处死。宗教方面,确定了许多基督教的基本教义。他的一系列举措为日后基督教在欧洲占据统治地位奠定了基础。
罗马帝国在君士坦丁一世的治理下,确实一时间回光返照,至少表面上看上去,没有了之前的混乱。但是,与戴里克先的四帝共治相同,君士坦丁并没有根治罗马帝国的本质问题——这些表面上的光鲜,是因为是他在治理罗马。君士坦丁去世后,罗马帝国马上就爆发了争夺帝位的混战,君士坦丁二世、君士坦斯一世、马格嫩提乌斯先后被杀,帝国的皇帝进入了“走马观花”的状态,一度成为高危职业,二十多年内5位皇帝先后被杀或阵亡战场,第六位皇帝好不容易稳定下了帝国,结果这皇帝还没做到一年,也因病去世了。
最后,罗马帝国在30年间迎来了2个王朝,并在狄奥多西王朝时再度统一。只不过,这真是罗马帝国的最后一次统一了。

东西罗马分治
狄奥多西一世有2个儿子,这手心手背都是肉,自己死后,自己的遗产总不能厚此薄彼吧?于是狄奥多西一世走上了君士坦丁一世的老路:将罗马帝国分交给2个儿子一起治理。结果狄奥多西的两个儿子也是直接:分治?太麻烦了,咱分家吧?两边一合计,妥,这事儿就这么定了!也不知道狄奥多西一世的棺材板是怎么被压住的,反正这个计划就这么执行了。
罗马帝国最终还是正式分裂成了两个国家:东罗马、西罗马。东罗马基本是以土耳其为主的亚洲片区,它还有个更响亮的名字:拜占庭。西罗马则是以意大利为主的欧洲西部区域。
虽然帝国分为了东西两部分,但通用一部法典,有关国家大事方面,双方也共同商讨;不过,毕竟是算2个国家了,东西罗马间的感情自然是越来越淡,最终还是不可避免地进入了形同陌路的状态。
东西罗马从此分道扬镳,命运也截然不同了。东罗马继续活了一千年,另一个连百年都没活过,直接就被欧罗巴的野蛮人推翻了。
然后就进入了欧洲中世纪,这段时间里东罗马倒是一直没什么事,但是西罗马的故土上发生了不少故事。一支法兰克人,把所有当时的日耳曼国家车了一遍,建立一个强大的帝国,那支队伍的领头者就是查理曼大帝。于是西欧又一次短暂的统一了起来,可惜好景不长,这位猛男刚赢得了世界的心,却输给了自己的心,有些帝国消失是因为没有皇子接班或是其他原因,这位爷则是想着如何让所有儿子都继承财产。按照当时的习俗,如果父亲领了盒饭,遗产要均分给儿子们。但查理曼大帝家里有三个,所以西欧又一次裂开了,这次变成了三块。


后记
罗马帝国造就了无比强盛的欧洲,为一些偏远的地区带去了文明的光辉,手段上虽然不是那么友好,但为蛮荒中的欧洲确立了思想、艺术、科技等等并一直在影响着后世;同时也留下很多的烂账,令相关争议的几方打生打死了近两百年,还有些地区到现在甚至都有归属争议。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罗马可是给整个西方世界留一下任何一位帝王都无法比肩的一位欧巴——基督。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