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梦想家》:此时此刻即为生活。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9-21 14:00:39 作者:lifded Language

你是否也会在某个无人的瞬间或者某个现实事件中陷入自己梦幻童话般的幻想?在寂静的深夜、压抑的工作环境中、繁忙的书桌上,我们总会在某时刻从内心勾勒出心中美好的幻想乡。那里鸟语花香,绿茵广阔。潺潺的溪流从狭窄的柏油马路旁流过,阳光透过树叶烙在地上,随着一阵风的吹拂发出沙沙声。那是我们每个人在痛苦时的疗愈乌托邦,也是我们一生无法到达的地方......

  《白日梦想家》也叫作‘一名叫做沃尔特的男子因25号胶片寻找肖恩的旅程’。影片由本·斯蒂勒导演并亲自主演的一部剧情冒险电影,其中夹杂着不少无厘头且引人发小的搞笑情节桥段,让人感到温馨且治愈的同时又有着诙谐与幽默。

《白日梦想家》:此时此刻即为生活。-第0张

  名叫沃尔特·米蒂(Walter Mitty)的一名42岁的中年男子是著名的美国杂志《LIFE》的底片管理部的经理。名字听起来很是高大上,但其实整个部门只有他和一名助理两个人在工作。因工作内容是处理各种摄影师拍摄的底片,所以工作环境相对昏暗和杂乱。但沃尔特没有对工作有所抱怨和厌烦。相反,他非常热爱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并且在此处工作了整整16年。16年的工作时间里,经过他手的摄影底片有成百上千万之多,但从没有一次出现过差错,可以说是极其负责且尊重这份工作。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他却是一个有些胆小、怯懦、沉默寡言且经常会在不固定的时间里漫无目的的做一会白日梦。想象着自己成为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在失控的大火里救下暗恋的公司女神的小狗、在电梯里想象着嘲笑新来的年轻领导的可笑的胡子、与胡子领导争抢妹妹给予他的胶皮玩具。沃尔特用一个又一个无厘头的白日梦来寻求生活的刺激和心理安慰。

《白日梦想家》:此时此刻即为生活。-第1张

  著名的户外探险摄影师肖恩与他从未谋面的知己,在每一次寄过来的底片中,两人总能互相选出心中所想的照片用来做杂志封面。为了表示感谢,肖恩在最新一期的底片中邮寄了一个钱包给沃尔特,并用纸条告知沃尔特一定要用25号底片做《LIFE》杂志的封面。但在与助手整理一系列底片时,发现唯有那张25号底片不见了。摄影师肖恩是一个古怪的人,独来独往且不使用移动电话,想要联系他几乎不可能。无奈沃尔特只能通过25号底片相邻的几张底片寻找联系,希望能够从中找到线索。

《白日梦想家》:此时此刻即为生活。-第2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张水面照片中,依稀的看到反光的船只名字。目标就在远赴千里之外的格陵兰岛。虽然知道了肖恩在哪里,却对沃尔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从出生到现在,他连自己所在的城市都没出去过。父亲的早逝让他不得不剃掉个性的头发,放弃热爱的滑板早早的进入社会打工挣钱以支撑这个他热爱的家,父亲给予的旅行笔记也从来没有记录过一次。

《白日梦想家》:此时此刻即为生活。-第3张

  然而,胡子领导的不断逼迫,加上自己对责任的感受和女神的鼓励,让沃尔特觉得不能再拖延了。他立刻出发,只带了一个公文箱和护照。在这一刻,他打破了自己的束缚,离开了舒适区,踏上了前往未知的格陵兰岛的旅程!画面也随之改变,从过去的冷色调变得明亮起来,墙上、地上、站台上都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赞美和诗意的标语。红色的飞机和红色的小轿车象征着主角重新掌控生活、敞开心扉,重新找回真正的自我。

《白日梦想家》:此时此刻即为生活。-第4张

  小酒馆中的一起小冲突让他找到了曾送肖恩上船只的醉酒飞行员。因为顺路要送无线电零件,飞行员热情的表示可以送他到肖恩所在的船只上。暴风雨的即将到来、喝的酩酊大醉的飞行员让沃尔特感到担心,此时幻想中的女神手拿吉他出现在他面前演唱着《Space Oddity》为他加油打气,鼓起勇气的他奔向即将起飞的直升机,开始了他的旅程。

《白日梦想家》:此时此刻即为生活。-第5张

  暴雨、坠海、鲨鱼,一路的旅程可谓十分精彩,终于到达船只后,船员却表示肖恩已经前往冰岛并表示船只接下来也要去冰岛。就这样,从格陵兰岛又到冰岛,沃尔特已经走出去很远远。冰岛的镜头展示可谓是本片最为让人心潮澎湃的一处场景,尤其是沃尔特低身在滑板上,身着红色毛衣的他张开双手,从悠长蜿蜒的柏油马路上不断向下滑行,两侧广阔的草原与矮矮的山丘从前穿梭到身后,每一个看到这刻场景的观众都会潸然泪下。

《白日梦想家》:此时此刻即为生活。-第6张

  在你认为自己即将掌握生活的真谛时,命运便会和你开个玩笑。询问一家酒店老板后得知,肖恩已经出发前往火山。即使沃尔特拼命追赶也还是晚了一步甚至差点被炙热的火山灰掩埋。心灰意冷的沃尔特来到一家与父亲名字相同的餐厅,也是父亲去世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的餐厅品牌‘John papa’,来时巨大的开销、同事告知再不回去就要被开除的压力让他不得不即刻启程回到公司。

《白日梦想家》:此时此刻即为生活。-第7张

  实体杂志的更替、同事和自己被胡子领导解雇、暗恋的女神与前夫似乎和好如初,这一切让沮丧的沃尔特认为都是肖恩和他那该死的25号底片的错。愤怒之下,他将肖恩送的钱包扔进了垃圾桶,然后拿着其他肖恩的照片在沙发上发泄。突然,他发现照片上的一处弧线和他面前的钢琴非常相似,于是和母亲交谈后得知,肖恩曾经来找过他,并且带走了母亲做的橘子蛋糕,打算送给阿富汗的军阀,以换取去喜马拉雅山拍摄雪豹的机会。母亲的一番话重新点燃了沃尔特寻找肖恩的希望,他拿起了父亲生前送给他的旅行背包和旅行手册。从此刻起,他再次出发!

《白日梦想家》:此时此刻即为生活。-第8张

  寻找肖恩2.0在不断的跋山涉水中向沃尔特走来,此刻的沃尔特已经一改过去那个郁郁寡欢、沉默不言的形象,甚至没有再做那些可爱的白日梦。寻找25号底片不再是为了应付上级的任务,而是给自己这些年来过去的自己一个圆满的交代。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陡峭山壁的一角处终于发现了肖恩。急忙寻求25号底片的他却被肖恩告知稍等一会,远方的雪豹正如精灵一般在山崖上跳跃起舞着,而作为摄影师的肖恩却没有摁下快门,平静的用眼睛望向它。“世间的美好不是用相机拍摄的,而是要享受当下,享受现在时刻!”。随后便告知沃尔特25号底片就在送给他的钱包中,那才是真正的礼物,是肖恩一生拍摄的最美好的照片。

《白日梦想家》:此时此刻即为生活。-第9张

  虽然失去了25号底片,沃尔特的档案上不在是空白一片,他用他的实际行动将自己的档案填写的满满当当,也让他从内心找回了过去那个真实的自我。

  回到家中的沃尔特满是遗憾。与母亲交谈,却被告知母亲偷偷捡到了他丢弃的钱包,在失去父亲的日子里,母亲、妹妹、沃尔特三人相依相伴,在沃尔特最为忧伤难过的日子里,家人永远都是给他满满的爱,沃尔特既是不幸的,也是及其幸运的。

《白日梦想家》:此时此刻即为生活。-第10张

沃尔特将25号底片甩到胡子领导面前,随后嘲讽地转身离开。这一次,他没有通过白日梦来安慰自己,而是勇敢地表达了自我。离开公司的不仅是他,女神也刚刚被通知被辞退。沃尔特急忙追上前去,这一次他毫不犹豫,即使爱不成也不留遗憾。女神告诉他她和前夫没有复合,也不理解为什么他不与她交流。沃尔特的生活开始有了新的转机,他的人生也开始走向下一个阶段。远处的杂志铺上挂着《LIFE》最后一期的杂志,也是25号底片封面的一期。画面中的沃尔特手拿眼镜和底片,认真观察每一张细节。那时,他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存在!

《白日梦想家》:此时此刻即为生活。-第11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