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篮高手》那么20年以后,我们全国大赛见咯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5-02 14:36:08 作者:空山晴雪 Language

谁还记得当年那句那么就全国大赛见了,不知不觉间,白驹匆匆跑过了四月,而我们却在漫长的期待中,度过了20个岁头,从当年守着盗版光碟,看见的一个个赛场飞扬的大哥哥们,却在如今的岁数上,反比我们矮了一截,也不禁有些感慨,时光消磨过很多事,却也让某些映像深刻在了心中。


《灌篮高手》那么20年以后,我们全国大赛见咯-第0张

《灌篮高手》从结束以后,从刚一开始的津津乐道,无比期待中,慢慢的随着时间走过,大约不知道过了多久,已经慢慢的很少有人提及,只是偶尔说道的时候可能会谈及一下,但也只会遗憾这个作品怕是没有续作了,而经过这么久的洗礼,这部作品早已在动漫里也成为了封神之作,想要达到初始的高度,却也是更本不可能的了,说不定一个不慎,搞砸了,即使有着前期大好口碑的积累,会让不少带着情怀的观众买账,但也是得不偿失,因为这个ip的失利,肯定会让很多人因此望而却步,如果不是生死存亡的关键,我实在是想不到这个ip还能被重新炒作,拿出来售卖的时候,时间似乎也在印证我的猜想。

但20年以后,仿佛平地起惊雷一般,《灌篮高手》出剧场版了,而这次的主角却不是帅气逼人的流川枫,也不是虽然傻傻憨憨,但天赋异禀的樱木花道,而是那位没有天赋,身材矮小,全凭自己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走到全国大赛的宫城良田。

《灌篮高手》那么20年以后,我们全国大赛见咯-第1张

不过和以前的热血比,这次的故事更加写实吧,故事省略了在全国大赛之前什么什么的那一切闹不和,出矛盾,如《大灌篮》那般中二又无聊的无数繁杂,和所有的体育电影惯用的套路都不一样,是过往与全国大赛的现场穿插,告诉大家为什么良田会成为如今的良田,为什么他能够达到如今的实力,比起叙事,它更像是一种对良田本身的解答,毫无疑问的,这么套模板,其实所有人都能套一遍,不过这一点我还是很喜欢的,对我而言,比起那些以前体育电影的玩法,那早看腻了,一看那种剧情的话,我自己内心,肯定立马评价不及格,特别是还穿插什么爱情的话,那我更是难以忍受。

不过我还是得说,过往和现实的穿插感觉很不连贯,好不容易积累下来的一些情绪,马上又会来点回忆、或是比赛现场实况,热血和感同身受的悲凉都在刚冒出头一点又给掐熄了,而且回忆是真不讨喜啊,这本来是个热血动漫的剧场,但是回忆却是良田如何如何的悲凉,如何如何的被命运玩弄,就好像一个被全世界加诸不幸,却靠着逆境重生的主角一样,你说他想以一个平凡人的视角,鼓励大家,再多的不幸,也是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挽回的鸡汤故事,我也理解,可是看完电影,我却发现,大多的不幸却都是他自己造成的,他从不与自己的母亲沟通,但在一开头,我却感觉他有着开朗的个性,即使再大的变故,7年的时间,也足够修复他与母亲的关系了,但就像《阿瑟,请坐》这部话剧一样,见过一家人关系不好的,但没见过一家人关系不熟的。

最后却因为全国大赛的故事反而让矛盾和解了,最后母亲用力摇动良田肩膀那种本该温馨的感觉,让我来说却真的有一种疏离感,你说母亲和儿子太久没有沟通,所以不知道对方现在的情况,当年爱吃的蛋糕是否还爱,是不是还爱骑车在冲绳漫游,种种因为没去关心,却也不知道了的感觉,好像也可以解释通,但母亲是不会不去关注自己的孩子的,孩子有了小小的成就,母亲都是打心底高兴的,就像他儿时的球赛,和他出事后一直在病床前的守护,两个人沉默的看着海边,什么都不说,大家都觉得沉默无声是母爱最大的表现,但我却不这么认为,因为这种表现,应该有那种默契十足的片段以后,母亲深情的看着面前男孩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以后,那种无声的欣慰,才是更能打动人心的;但是你表现出来开头的疏离之后,然后都无声望着海边,那种却只是表现出了关系的和解,却没表现出良田母亲对他深切的爱,即使我们可以看见良田母亲多次侧面关心良田的镜头,最后却搞个母亲不知道现今的良田,不知道怎么鼓励的模样。

但总体来说,瑕不掩瑜,樱木花道还是一如既往的中二热血,我樱木对天发誓:“今天一定要打到山王工高;不需要告诉我现在比分几比几,还能不能赢,因为我是门外汉啊。”

不过啊!文艺戏真的太多了,太冗长了,这是热血番,大家都是进来感受热血的冲动的,而不是听一段冗长的说教,虽然没有说教,但细节却是一个家庭和解的故事,而且模板很老套,占比太大,真的得不偿失,井上才华横溢、但也有些江郎才尽了,只是此江郎是真江郎,而非沽名钓誉者。

篮球场那最后十几秒不错,除了秒针的走动,没有任何声音,画面不断来回切换,直到最后一个球落网以前,两位冤家史无前例的击掌,然后是全场热烈的掌声,电影院还有些小孩也更着拍掌了,到真找回了一些热血番的感觉。

《灌篮高手》那么20年以后,我们全国大赛见咯-第2张

还有一点要提,为了追求真实,那模型都什么鬼啊,太抽象了,真不好看,这也算我的减分点,不会是为了这个故事专门建模的吧。总之,五星的话在我这可以打四星,是一部充满诚意的粉丝向作品。最后出现在美国的是良田和泽北,不过良田身高真的能打nba吗?

《灌篮高手》那么20年以后,我们全国大赛见咯-第3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