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投一盒】兔子恋爱伦理之家庭篇(2)彩礼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03 11:04:02 作者:兔子恋爱伦理小助手 Language

今天和大家聊一聊彩礼的话题。我家这边基本上都是男方给钱加物不到十万给女方,然后女方再返礼(价值相当或者少一点),实际上就是讨个彩头,然后两家再共同出钱给新婚夫妻置办家具物品之类的。

之所以想聊这个,是因为兔子以前都没想过彩礼是个问题,但上大学以后听到舍友说他们那边彩礼会收到188w,而且不是返礼只是男方给女方父母...emmm当时兔子属实是被惊到了,再三确认才明白原来真的有这种情况。另一个舍友的女生朋友家乡那里也要38.8w大概(一对比显得少了好多)

首先我个人观点,比较支持我家那边的方式,而且觉得一定的彩礼是必要的。兔子有一个小十岁的亲妹妹,如果以后她的男友和我家里说,他家什么都不趁,但肯定对我妹好,没钱但是有一颗爱我妹的心。emmm当然婚恋是自由的,如果我妹妹真的铁了心要在一起,当然是要祝福她。但如果问我的意见的话,好兄弟们应该懂我是个什么态度

而彩礼从成因上来讲,现代的角度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注,只是分析成因,并不代表兔子支持其中一些观点)

①讨个彩头/讨喜

就是我家这边的风俗,钱与物品并没有多贵,只是作为一种贺喜的方式,男女方往返送一下,女方可能送的要少一点但也差不太多。最后两家主要的钱用来置办家具、物品之类的。这种是兔子非常推崇的。

②为女儿撑腰

这种情况下彩礼会要求很多,但女方的嫁妆也往往价值不菲。这种现象兔子个人分析也是和“娶进儿媳嫁出女儿”的传统观念相关。所谓的女儿嫁到你们家,且加上长辈观念中的“男主外女主内”,我女儿在你们家生活付出,你们会不会对她好,有没有能力对她好?

所以彩礼会要求高,明白娶我女儿付出较多的代价,同样娘家随的彩礼也不会少,在传统观念上也是给女方在男方家里的“底气”,所谓“我们娘家还是有人和资本的”

从传统观念上来说,直到第二种成因,还算是好的,那接下来

③“卖”女儿

“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把闺女养大嫁到你家,我们二老功劳苦劳多大呀,不得好好拿上一笔?

就算不是这样想法的“卖”女儿,据我室友所说,彩礼也不会降低。一旦降下来,所谓的乡里乡亲会说“他家嫁出去的闺女收彩礼钱不多”,言外之意,他家闺女“不值钱”。老辈子为了面子,也不会把彩礼钱降下来。


当然了,像是第一种情况,如果女方家里千万上亿资产,想看男方家里情况要个几十上百万也还算能理解。但很多时候都是咱们普通人家这样做。彩礼彩礼,高额的彩礼难为了男生的腰包,也把女生绑在“人钱等值”的马车上停不下来。


所以,适当的彩礼与返礼,把大头放在给小两口提高生活质量才是正道。但既然要改,就要做一系列的改进。兔子的想法最终都要归结于实用性上。不愁无法改变之事,不放弃能改变之事。

①还记得我昨天说的那些两人婚后的点吗,用处之一就在这里。“我嫁到这个家,给你做家庭主妇,看孩子做家务,你不心疼我该怎么办?彩礼先好好收一笔让我看到你的决心”

昨天的帖子中我在呼吁,“男女分担共同家务”“不要让自己/另一半因家庭放弃事业”等等。小黑盒男生兄弟多一些,我们爱一个人,怎么忍心看着对方一个人操劳呢,很多事情也是同样的道理,保证婚后双方的家庭地位,共同付出共同努力奋斗。这些平等和愿意改变的倾向在恋爱中就表现出来,这样也有助于改善彩礼高的情况

②谈恋爱是找大部分合适的人谈,而不是盯住一个人把她变合适。在我们尊重对方不在恋爱和婚姻中进行压迫,对方还是提出了高价彩礼。一是看对方的态度,看女友是一起想办法一起奋斗不愿分开的态度,还是“反正我把我父母意思带到了,你自己想办法看着办吧”的态度。二是多想想自己父母的辛苦,看看付了彩礼是不是养老的本也要搭进去。不合适记得及时止损。

③自己以后成为家长,也要做到开明,不要在不好的点上走前人的老路,一代一代把不合适的东西舍弃掉。


支持适当彩礼和返礼,高价彩礼认真应对,希望大家看到兔子的文章能够有所启发。

最后祝大家早日找到合适的ta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