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知识】周处除三害-历史上的周处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3-09 01:46:12 作者:秋枫与书签 Language

大家好,这篇文章也算是蹭了电影的热度,想让大家了解一下历史上的周处是怎样的人。

《周处除三害》这篇课文在小学就曾学习过,原以为它如同夸父逐日,女娲造人一样是一个神话故事,但在游玩三国杀的时候,发现一个武将名为周处,原以为只是同名而已。

【百科知识】周处除三害-历史上的周处-第0张

周处设计以吴国时为背景

熟悉三国杀的朋友应该明白,每个武将的技能都有其的典故或特点,因此我才发现周处与课文的《周处除三害》为同一人。

至于为什么课文上的周处如此厉害,上山打虎,下水擒蛟。这就不得不提《世说新语》了,虽说记录的人物都是真实历史人物,但其中的部分事件很多都是传闻,放如今来说这就是一本段子书。

【百科知识】周处除三害-历史上的周处-第1张

马企周绘《周处斩蛟》

但作为史书《晋书》却把这些事迹收录在里面,这样大家应该明白《晋书》作为史书的含💩量,一整个晋朝玄学。

【百科知识】周处除三害-历史上的周处-第2张

周处的父亲周鲂是东吴大官,可惜早逝,导致周处少孤,疏于管教,加上周家在当地也是大族,有着权势,年少时飞扬跋扈,让百姓产生诸多怨言。

好在周处幡然醒悟,发奋好学,步入仕途,在晋灭吴后,入仕晋朝,在朝廷上为人刚直,面对权贵也严格按照法律条文执行,也因如此得罪诸多大臣。

在氐族领袖齐万年叛乱时,朝廷命他隶属于夏侯骏西征平叛,好友劝他以家中老母为理由推辞,但周处用忠孝难两全拒绝。

此时与周处有旧怨的司马肜(司马懿第八子)升为征西大将军,周处也知道司马肜定会陷害自己,但还是决然上路。

【百科知识】周处除三害-历史上的周处-第3张

夏侯骏逼迫周处以五千兵对抗山上七万山贼,连番几次大战下来,连饭都来不及吃的周处军队又被司马肜催促作战,就连后援也对其断绝,周处最终在箭尽粮绝的情况下覆没。

纵观整个中国历史上,晋朝也算是最黑暗的朝代了,宗室向世族不断妥协,上层社会沉迷玄学,周处这人在这个朝代也显得难能可贵。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