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音之旅第一篇章|无悔华夏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31 04:38:06 作者:William Language

1.第一题:说唱
《成相篇》是迄今为止中国记载的说唱文学的第一篇,出现在战国时期。
战国末年,周室衰微,礼崩乐坏;战火不断,群雄逐鹿;百姓居无定所,颠沛流离。在这个旧秩序逐渐瓦解、新秩序尚未建立的时期,儒、道、墨.法等百家活跃、诸子争鸣。荀子像先圣孔子一样周游列国、言说布道,但俱不能用;于是创作这一体裁,主要揭露统治者的愚蠢,要他们改变作风,施行开明的政治。

演奏形式上用一种叫做“相”的打击乐器打着节奏伴唱。“相”本是乐器“拊”,外面用“韦”(即经去毛加工制成的柔皮)包裹,形状似鼓。
《成相篇》的表现形式对后世说唱音乐的发展具有启迪作用;因此,后世的弹词、鼓词等说唱音乐均以《成相篇》为始祖。
2.第二题:宫商角徵羽
中国五声音阶中五个不同音的名称,类似现在简谱中的1、2、3、5、6。即宫等于1(Do),商等于2(Re),角等于3(Mi),徵等于5(Sol),羽等于6(La),亦称作五音。
3.第三题:蔡文姬
《胡笳十八拍》是一首中国古琴名曲,为中国古代十大古曲 之一。
《胡笳十八拍》是古乐府琴曲歌辞,一章为一拍,共十八章,故有此名,反映的主题是“文姬归汉”。
《胡笳十八拍》据传为蔡文姬作,由18首歌曲组合的声乐套曲,由琴伴唱。“拍”在突厥语中即为“首”,起“胡笳”之名,是琴音融胡笳哀声之故。表现了文姬思乡、离子的凄楚和浩然怨气。现以琴曲流传最为广泛。
4.第四题:古筝
刚好家里人有学过古筝,所以比较熟悉。
5.第五题:埙(xun,一声)
埙的起源与汉族先民的劳动生产活动有关,最初可能是先民们模仿鸟兽叫声而制作,用以诱捕猎物。随着社会的进步,最终演化为单纯的乐器。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