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游戏】义薄云天,乱世英杰!名垂千古,万世流芳!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30 18:51:34 作者:重返帝国伐伐伐木工 Language

【手机游戏】义薄云天,乱世英杰!名垂千古,万世流芳!-第0张

三国,一个众多人熟知的东汉末年乱世时期。在这乱世之中,群雄并起,势力割据。

今天,我们要说的人物,相信即使是略知三国的,也绝对听到过他的名字。可以说,他的名字成了“义薄云天”的代名词,后世之人为其修祠立庙;他的威名永世流传,威震八方,被后人尊为“武圣”。虽战败,却至死不改其节,忠义两全,是自古至今为人所敬仰的英杰。他就是——关羽。




仗义杀人,得遇明主

关羽早年,因见不惯乡里百姓遭土豪劣绅欺压,一怒之下杀之,也因此犯下了杀人大罪,只得改字“长生”为“云长”,流亡涿郡。不过,这也为他后面得遇明主刘玄德创造了机会。黄巾起义爆发后,刘备在涿县招兵买马,组织起了一支义勇军,辅助朝廷镇压叛党。关羽、张飞都加入其中,随刘备辗转各地,参与扑灭黄巾军的战争。刘、关、张三人的关系亲如兄弟,“寝则同床”;刘备担任平原相时,任命关羽、张飞为别部司马,分掌麾下军士;而刘备出席活动时,关羽、张飞必侍立刘备左右,保护刘备周全。

之后,刘备与曹操共抗吕布,擒其与下邳;吕布败亡后,二人继续合盟作战,曹操派刘备在徐州阻截袁术,而刘备则趁机袭杀了徐州刺史车胄,并命关羽守下邳,代行太守之职。只可惜,刘备错误地高估了自己,或者说是低估了曹操。很快,曹操带兵来袭,大军兵临城下,刘备败逃去投袁绍;关羽则是力战不降,无奈曹操兵多将广,关羽势单力薄,最终被擒获,带到了曹操面前。

虽然被俘,但曹操却是宽以待羽,直接任命其为偏将军,还给予了不少赏赐。不过,关羽却从不认曹操为主,自始至终,其所认为的主公仅刘玄德一人;而事操,则是谢其不杀之恩,报恩后必还于玄德处。




阵斩颜良,还于刘备

官渡之战时,关羽为报曹操不杀之恩,于曹操帐下暂时效力。当时,袁绍派上将颜良围困白马城,曹操声东击西,趁颜良不防备之际奇袭白马。颜良慌乱中应战,而曹操这边则是关羽与张辽为先锋。关羽于乱军中望见了颜良的顶戴缨冠,便策马冲锋,直奔颜良而去;而颜良军见关羽冲杀而来,竟为其气势所退,无敢当者;颜良也未曾想关羽竟如此神勇,慌乱中还不及交锋,便被关羽刺于马下。关羽斩颜良首级而还,袁军将士也如其来时一般,无人敢上前阻拦,只得远远见他提着颜良首级而去。因大将阵亡,袁军溃不成军,白马之围遂解。

在关羽斩杀颜良前,曹操深知关于为人,也正因此非常欣赏他,故派张辽以私交身份探关羽口风,看其是否会久留曹营。关羽知张辽来意,也不隐瞒,名言自己现在暂居曹营,不过是为了报曹操不杀之恩,立功报效后自当离去。曹操听闻后,大加赞赏关羽为人不改初衷,忠义无二。斩颜良后,曹操仍然希望关羽留为己用,便大赐封赏,希望能留下关羽。而关羽去意已决,挂金封印,尽封赏赐,北投袁绍寻刘备而去。




镇守荆州,刮骨疗毒

在刘备获得荆州后,便命关羽镇守荆州。当时的荆州,北接曹魏,东邻孙吴,是为三国的兵家要道。关羽驻守期间,东吴曾以刘备获得益州为由,来索要荆州,而刘备则推脱获得凉州后再进行归还。于是,东吴便遣鲁肃而来,关羽也独自前往,双方在阵前上演了“单刀会”,不过并没有真刀真枪武力对拼,而是据理力争。结果当然就是:不欢而散。

眼见刘备不愿归还荆州,东吴自然是大军压境,而关羽并没有保守地选择防守,而是自选五千精锐准备从上游渡河,和东吴来个“换家”。鲁肃派遣吴将甘宁率领一千人前往关羽的对岸驻守,后方则有吕蒙、孙皎、潘璋的数路吴军正与鲁肃的兵马分道并进,编织成一个“口袋”,坐等关羽落网。却不想,关羽看出东吴已经做好了开战的准备,于是就地驻扎,和甘宁的诱饵部队遥遥相望,就是不攻。东吴这下算是被关羽玩傻了,几万人马汇聚一处,却是进不得退不得,被关羽用五千兵马就这么吊着,若不是曹操进取汉中,刘备主动来议和,怕是这几万兵马真得被关羽活活耗死。

关羽曾在行军打仗时被流矢射中,箭头穿透左臂,后来伤口虽然愈合,但一遇阴雨天气,臂骨便常疼痛。当时多位医生不知病因,直到有一位医师诊断后对关羽说:“箭头有毒,其毒已渗入骨中,需要在臂上重新开刀,刮去臂骨上的毒素,才能彻底除掉这一病患。”

即使是近代的清末,外科手术在中国也并不普及,更别说是在东汉末年的三国时期了,外科手术这个说法根本就不存在。普通人一听刮骨疗毒,不是误以为庸医害人,便是听而生畏,事实上,关羽的左右也是这么认为的。然而关羽却是豪气冲天,当即伸出手臂让医生为他开刀治病。不仅如此,关羽在开刀时还宴请众将饮酒进餐。臂上刀口鲜血淋漓,流满了接在下面的盘子,而关羽却在割肉把酒,与大家谈笑自若,此情此景,令得周围皆为叹服。




北攻樊城,威震华夏

建安二十四年,即公元219年,曹操与刘备相争汉中,兵败而退。关羽见机,以为是极好的北进之时,光复中原,指日可待!遂率兵出征攻打樊城,而命士仁、糜芳负责粮草。关羽平时为人,谦于平民、士卒而傲与士大夫,唯对真正有本事如诸葛亮、庞统等能行军打仗的能臣才会尊敬,而士仁和糜芳在他眼中并不入流,故而素来不以礼相待之,这也致使士仁、糜芳二人在粮草补给上非常不上心。

是时,关羽正攻樊城,围困曹仁。曹操遣于禁、庞德赶来救援,关羽得消息后,视樊城已连日下雨,便命士卒建阀阻水,等到于禁率七军人马赶到,开闸泄洪。可怜于禁、庞德携三万多人马,直接被一下淹得寥寥无几。关羽进而乘船攻之,逼降于禁、庞德。至此,救援樊城的魏军全军覆没,曹仁驻守的樊城也岌岌可危。关羽的军队乘船临樊城,围城数重,等待时机准备一举歼灭。

关羽水淹七军的消息不胫而走,而对曹魏来说,无异议一次极大的打击。陆浑县民众孙狼正苦于曹魏的征兵徭役,闻关羽水淹七军后,果断聚众叛上作乱,南附关羽。自许都以南的诸多山贼纷纷遥受关羽印号,归附为关羽的支党。甚至连曹魏的荆州刺史胡修、南乡太守傅方也投靠了关羽,关羽的声势一度威震华夏。

关羽之锋芒,一度有了逼曹操迁都的念头。当时,曹操认为樊城之困已无解,樊城若被关于攻克,许都变会直接进入关羽的攻击范围。然而这个时候,被现代人戏称为“东吴行为”的东吴撕毁盟约偷袭荆州发生了。




将星陨落,气节永存

当时,士仁、糜芳二人因督军不利,关羽粮草总不够用,致使关羽大为恼火,说是回去惩治二人。二人闻讯,大为恐慌;是时东吴来袭,吕蒙白衣过江,大雾中白衣的隐蔽能力发挥到了极致,致使关羽方烽火令台的报告兵都没发现吕蒙已率军渡江,等到士仁、糜芳得知消息,吕蒙已经轻松拿下了荆州的一个郡。二人思索,之前督粮不利,这惩罚已经记账了;这次又丢了一郡,等关羽回来,似乎怎么都逃不过一个“死”字。二人思索再三,最终决定不战而降,以换取活路。而这也相当于将荆州拱手相送。关羽得讯,补给全无,加之东吴从背后袭杀而来,自是无力继续攻樊城,只得不断败退,最终败走麦城。在一路突围至距离宜州不过一二十里的临沮,遇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被擒,和长子关平于临沮被害。

关羽虽然最后命丧敌手,但却留下了自己的一身气节和传说,为世人代代相传。在曹操已有庞大的基业时,关羽能够不为所动,毅然辞别,回到没有任何保障的刘备处,仅此一条,便足以称得上“义薄云天”;为东吴所俘,东吴也曾力劝其降,关羽宁死不降;诛颜良时万夫不敌,真正是“万军从中取敌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水淹七军,更是兵家史上之名战,可谓如同教科书一般。回望关羽一生,忠义二字贯头彻尾,武勇之气亦无人可比,以独自一人牵制住两方势力,若不是“东吴行为”,怕是这能一个人打出三国大结局,无愧“武圣”的称号。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