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夜微光》:黑暗中前行的孤勇者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9 13:45:21 作者:胡子的游戏频道 Language

本文作者@东离剑君

《寂夜微光》:黑暗中前行的孤勇者-第0张

《寂夜微光》:黑暗中前行的孤勇者-第1张

当铁幕落下,

我们都将成为被牺牲的代价。

机械轰鸣不止,

不为任何人停滞分毫。

当一场病毒肆虐,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你将如何维系?今天要介绍的游戏《寂夜微光》,描述了这样一个情景:

量子传播病毒ARX席卷全球,人类已经有数十亿人为此死亡,而病毒也让社会关系变得相当冷漠。

就拿游戏中的一句话来说,“家里死了亲人,直接扔在路边就好了,很多人都是这么做的”。在这个悲情的世界中,你想要拯救自己和自己的亲人,还是麻木沉沦?

《寂夜微光》:黑暗中前行的孤勇者-第2张

不断铺陈的场景

《寂夜微光》,虽然是一部国产的AVG题材作品,但场景设计上,却选择了一个欧洲风格的小城奥伦,一个平凡的主人公经历着一场战斗。

游戏的世界观基本取材于19年席卷全球的COVID-19,但场面的惨烈,却远高于肆虐的COVID-19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游戏中肆虐的ARX其实并不是让高死亡的关键,反而是政府的暴力压制、富人仍能继续享乐,穷人只配活下去,黑帮不断火拼,带走不少无辜者的生命。

在这个剧情的设定下,主角伊森代表的是普通人,是大环境下千千万万人民的缩影。

《寂夜微光》:黑暗中前行的孤勇者-第3张

游戏的背景偏压抑,代入感上也较为不错,因为和传统的AVG游戏相比,这款游戏没有一些谈情说爱的目标,大家扮演的角色只是怎样活下去,为了自己,为了妹妹。

病毒的肆虐是一大压迫,随着这个压迫而来的,则是工厂、农业停产后带来的饥饿,政府按每周配额发放食物,到后来一周仅有一块黑面包,一块黄油,还有一点果酱。

政府官员的层层剥削,让本就数量稀少的低质量食物,被压榨到了几无所剩的地步。

《寂夜微光》:黑暗中前行的孤勇者-第4张

在这个世界中,希望?希望能在何方?能做的,仅仅是在如末世般的活下去罢了,主角伊森的目标也就是守护好自己与妹妹的生存。

哪怕后面不幸被卷入了一场黑帮争斗,伊森的目的只是为了保护妹妹的安全。就像小说主角一样,“我身披黑暗,但也要让挚爱永处光明”,伊森就像黑暗中小心探索的孤勇者,为了自己所爱的人,努力争取活下去的权利。

《寂夜微光》:黑暗中前行的孤勇者-第5张

最不像的Gal的Galgame

其实不少AVG,在游戏中,会不断转化向Galgame风格的游戏,游戏本身的设定,也会逐渐转变为攻略妹子好感度。

而在《寂夜微光》中,Galgame的游戏元素被放到了最低,更多展现的,是主角对妹妹的守护,就像骑士一样,誓死守卫自己的公主。

还有,千金大小姐贝拉,会不定时给主角和妹妹带来一些食物,这也是这病毒肆虐的末世中少有的人性光辉。生物学家雪(Yuki),为了男主拯救妹妹的行动,不惜以身犯险,帮助男主获得拯救妹妹的药物。记者为了报道,不断深入采访,保护打字机等勇于揭露事情的真相。还有很多微小的人或者事,都能在某一刻触动你的心弦。

《寂夜微光》:黑暗中前行的孤勇者-第6张

上面也说到了,虽然游戏中的妹子比较多,但其实这款游戏更多的,是讲述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正如哲学家所说,“情感是人类最伟大的东西”,游戏中的种种,皆有其展现的意义。

哪怕是作为黑帮成员,也并非是毫无感情的,也会不经意间流露出同情、感伤的情绪。

《寂夜微光》:黑暗中前行的孤勇者-第7张

升华的主题:寂夜微光

在笔者看来,“寂夜微光”这个主题的意思大概是,在永续的夜空中,闪烁着的点点微光,意即就算世界再黑暗,也不要放弃人性的微光。

哪怕男主做的任何事情都没有结果,可能事情会败露,让黑帮察觉到事情真相,但你能否认他拼命想保护自己罹患ARX复发的妹妹的决心吗?

哪怕有政府军队镇压着的事情真相,还是有不少人勇于站出来揭露假象,即使死了,但你是否觉得这些真相能被隐藏一辈子呢?哪怕后面的雪,项目可能被叫停,但他们的探索,也是没用的吗?

《寂夜微光》:黑暗中前行的孤勇者-第8张

在这个主题的升华上,游戏并没有给我们一个完整的探索答案,可能在后面的剧情中会展现出来。

但笔者始终相信,即使在病毒肆虐的大地上,也一直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人性始终闪烁着熠熠辉光。这不仅是救赎,更是希望,是于暗夜中闪烁的微微星光,即使跟微弱,但始终不移其志。

在游戏的结尾我们也看到了,已经有政府军队倒戈,霸权的政府,势必或轰然倒塌。

《寂夜微光》:黑暗中前行的孤勇者-第9张

《寂夜微光》:黑暗中前行的孤勇者-第10张

结语

作为一款AVG游戏,《寂夜微光》的剧情展现非常不错,尤其是男主的内心活动,也完整地通过文字的表述展现出来。

除此之外,剧情的设计非常有亮点,比如男主过失杀人,维克托指导处理现场的缜密,后面的反侦察、做伪证等。

既展现男主渴望活下去的强烈意愿,更是一个小人物的挣扎过程,如果你是一款AVG游戏的爱好者的话,这款游戏强烈推荐一试。

《寂夜微光》:黑暗中前行的孤勇者-第11张


#神来之作第十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