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劫无间】岳山应向长公主顾清寒行君臣之礼?岳山:我骨头太硬,跪不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8 22:30:22 作者:天海要抱抱 Language

【永劫无间】岳山应向长公主顾清寒行君臣之礼?岳山:我骨头太硬,跪不下-第0张

本文首发公众号:天海要抱抱

起因是在练刀房用岳山对战一个顾清寒,她来了一句:我乃无极帝国的长公主,尔等应跪地求饶!

我陷入了沉思,岳山需要下跪吗?

于是我仔仔细细的梳理了下岳山的背景故事,我想知道在无极帝国,岳山就算真的见到这位长公主是否该下跪,行君臣之礼。

游戏中岳家的背景和地位官方都写的较为清楚。

曾祖父——“镇国武成王”,岳城。

这个“镇国武成王”的封号应该属于无极帝国的异性王,都能封王,可见岳城的军功确实不一般。

在天海大师的修行故事中就提到过岳城。

无极历一五八四年,草原的苍狼部落联合其他部落,一共集结三十万大军进攻无极帝国的云州。

在此战中,年轻的将官岳城建议炎武皇帝假意弃城,引诱敌人进城然后关闭城门,伏击敌军于街巷之中。

因为敌人骑兵居多,不善于巷战。

炎武皇帝采纳了岳城的建议,加上炎武皇帝借助不朽面具的力量在草原上制造了一场天灾,使草原在三天内变成了不毛之地。

于是无极帝国的将士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一举击溃了这只庞大的草原力量,而苍狼一族几乎全军覆没,甚至连赖以生存的草原也成了不毛之地。

此后在草原其他部落当中,苍狼部落地位一落千丈。

【永劫无间】岳山应向长公主顾清寒行君臣之礼?岳山:我骨头太硬,跪不下-第1张

父亲——三军统帅“守国武宁公”,岳敬之。

“守国武宁公”,这个应该是相当于一个爵位,无极帝国的皇帝给岳山父亲封的一个公爵。

而这个“武宁”称号也有历史可寻。

我搜资料的时候发现,在明朝洪武十七年(1384年)徐达去世,朱元璋追封他为“中山王”,谥号“武宁 ”。

到了岳山这里——袭封“武威侯”,岳山。

而“武威侯”应该也是一种爵位,一个侯爵。

背景故事里的“袭封”一词感觉用得不太合适,“袭封”我理解的是“继承”的意思,但是岳山并不是继承其父的公爵地位,而是一个侯爵。

从曾祖父到父亲再到岳山这辈,从异性王到公爵再到侯爵,可见岳家的权利地位是在逐步下降的。

预计到岳山的儿子和孙子辈,大概是封伯爵了。

当然这只是玩笑话,毕竟参考下游戏背景故事,无尽帝国击溃草原联军后,此后百年内一片安宁。

无战事,自然无军功;

无军功,自然就无封赏;

无封赏,权利地位自然一步一步下降了。

【永劫无间】岳山应向长公主顾清寒行君臣之礼?岳山:我骨头太硬,跪不下-第2张

这里爵位大小的划分,我是参考明朝历史来的。

明朝封爵有三个等级,公爵、侯爵、伯爵,也就是说在朱姓的饭堂吃饭,这三个爵位算是长期饭票。

至于在游戏中这样划分是否准确,我也不知道,反正这里只为图一乐。

为什么我要根据明朝的历史来划分呢?

其实在前面我也写到过岳山的原型像是明朝的袁崇焕,所以我更喜欢把无极帝国当成大明朝。

但是如果真的要认真讲讲,岳山的原型肯定不是袁崇焕,岳山更像是一个历史的缝合怪。

比如岳山背景故事开头中的那首词:

北望中州,犹记起,去年行军。

山小宁,海晏河清,笑语声声。

海上巨涛玉州侵,云州霜刀漠北尘。

风云起,四方戍边谁?披甲魂。

乾坤颠,少阳昏;朝纲倾,天柱沉。

忌武成,忠岳一门幽困。

抖擞金戈神兵降,千军辟易聚窟征。

讨逆贼,匡扶社稷主,九州镇。

查不到具体的出处,这应该是官方自己原创。

其中词中的”讨逆贼,匡扶社稷主“,再加上岳这个姓氏,第一印象的原型就是岳飞了。

【永劫无间】岳山应向长公主顾清寒行君臣之礼?岳山:我骨头太硬,跪不下-第3张

再比如岳山的时装金乌纪汉光,时装里面也配有一首歌:

“四夷既护,诸夏康兮。国家安宁,乐无央兮。”

历史上,这是霍去病的作品,叫做《琴歌》。

然后盔甲的颜色又是红色为主调,这也和汉朝服装主红色和黑色对得上,所以你说岳山原型是霍去病也行。

【永劫无间】岳山应向长公主顾清寒行君臣之礼?岳山:我骨头太硬,跪不下-第4张

再比如金乌纪秦风,时装介绍里面有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这是出自《诗经·秦风·无衣》中的一首诗词,描写的是秦军出征前的高昂士气。

而盔甲也是黑色调为主,我们都知道秦人尚黑,所以就算你说岳山是秦的一位将军也行。

另外岳山的挂饰,三眼号炮、将军印、翡虎符等,都能带你穿越好几个朝代。

所以再回到这个爵位上来,咱们暂且就把岳山送回到明朝去,就当他是明朝的一个将军。

那么在明朝,公主相当于几品呢?

在《明朝那些事儿》一书中写到:

朱元璋造反成功之后,因为小时候家贫,所以当皇帝之后对子孙和亲戚特别特别友好。

他的儿子女儿很多都被封为亲王、公主,品级都是一品。

游戏中顾清寒是太子之女,她本不应该被称为公主,只有皇帝的女儿才能被称为公主。

但是她因备受皇帝喜爱,所以被册封为无极帝国的长公主。

【永劫无间】岳山应向长公主顾清寒行君臣之礼?岳山:我骨头太硬,跪不下-第5张

这里就当她也是一品。

在明朝一品算是最大的官了。

但是在封建王朝,爵位和官员品级没有关系,所有爵位都属于超一品,意为超过一品之意。

爵位是封建王朝皇帝对亲戚或者功臣的封赐,在无极帝国岳家历代镇守云州有功,所以岳山才被封爵。

而长公主,好像并没有什么功劳……

那么帝国一个有功之臣需要向公主下跪吗?

我想不需要。

然后我又查询资料,想知道,明朝公主的地位如何?

我发现,明朝历史中的公主好像是一个比较沉默的群体。

一搜资料弹出的论文标题就是:

嫁给农民的明朝公主;

明朝的公主最悲惨;

明朝末代公主的悲惨命运……

当然我并没有去仔细去阅读这些学术论文,我想这些学术大神已经帮我们回答过明朝公主的地位这个问题了。

反正肯定是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也没有能让大臣下跪的权利。

我记得一位明朝公主,她就是长平公主。

在崇祯皇帝时期,李自成攻破了紫禁城,在崇祯皇帝自杀前,他砍断了长平公主的手臂。

原因很简单,他不希望自己的女儿落入叛军之手,承受更大的侮辱。

所以历史中明朝公主的就算为皇室,也不大可能会大权在握。

【永劫无间】岳山应向长公主顾清寒行君臣之礼?岳山:我骨头太硬,跪不下-第6张

游戏中长公主顾清寒身世也较为悲惨,小小年纪就流亡在外,其父虽然身为太子,却背上了造反之名。

所以当岳山真的遇到顾清寒,我实在是想不出需要行君臣之礼的理由。

我们再回到游戏的背景故事当中。

我想‍‍若是岳山真的向顾清寒行君臣之礼,他应该要冒着是诛九族的风险了。‍‍

前面讲到顾清寒是出逃太子之女,太子又是意图篡位,在皇帝眼中是造反之人。

若是岳山对顾清寒行君臣之礼,那不意味着岳山是在太子一党吗?

那么如此一来,八皇子由开始的笼络岳家,变得势必要先除掉岳家了。

所以这不是该不该跪的问题,是根本跪不起。

在岳山的修行故事中,岳山的父亲曾问他:“若是将来太子回朝,你会选齐王还是选太子?”

岳山回答:“我将与无极帝国的军民百姓站在一起”。

可见岳山在很早之前就做过选择。

【永劫无间】岳山应向长公主顾清寒行君臣之礼?岳山:我骨头太硬,跪不下-第7张

再来回到岳山背景故事开头中的那首词:

其中“忌武成,忠岳一门幽困”,意思大概是在祭祀曾祖父“武成王”岳城的日子里,岳家被人软禁了。

被齐王还是皇帝软禁了?我也不知道。

大概是出现这种情况,所以岳山需要去聚窟州拿不朽面具来解决这次家族危机。

而下面的”讨逆贼,匡扶社稷主,九州镇“,这句里面到底谁是逆贼?

真的不好说。

出逃的太子重返无极帝国,他挑起了帝国的内部权利争斗,所以他可能是这个逆贼。

但是八皇子齐王,栽赃陷害太子霍乱朝纲,或许他还会谋害皇帝夺取帝位,所以他也可能是这个逆贼。

还有一个是天海大师,要知道借助不朽面具的力量,肯定是能让帝国的统治更加的长久。

但是天海大师一定要封印住面具,再加上百年前炎武帝的死亡和天海大师也有关系,所以他也可能是岳山说的逆贼。

所以顾清寒,别再让岳山下跪了,岳山很忙,也真的跪不起!

以上纯属本人胡说八道,博君一乐,切勿当真。

#神来之作第十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