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泽奥特曼》大结局:没有热血和紧张!剧情还是虎头蛇尾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22 16:39:33 作者:光影中的旅途 Language

《布莱泽奥特曼》在大家的关注下终于迎来了大结局,可以说该剧的优秀质量一直到最后都保持了良好的素质。最终V99的秘密也叫人始料未及,也充分体现了田口导演想要表达的沟通二字。可惜的是,在相较于前面优秀的剧集中,布莱泽的结局其实并没有达到预期中的理想标准。



田口导演所作出的取舍?

其实,早在《布莱泽奥特曼》开播的时候,通过田口的采访,我们也不难发现他的想法是把传统的单元剧形式给带回来,也就是轻主线,注重单元回的套路。这种做法也是昭和到平成时代的奥特曼作品所保持的习惯,也正因为如此,过去的奥特曼才会诞生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剧集,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迪迦奥特曼》中的《看见了奥比克》就是很好的例子。

《布莱泽奥特曼》大结局:没有热血和紧张!剧情还是虎头蛇尾了?-第0张

只不过,这种做法在现如今的《奥特曼》中却有一个弊端,那就是整体集数达不到年番的标准,因此过多的注重单元剧,就会导致主线剧情的时间被挤压。虽然说《布莱泽》为了弥补这个问题,在各种细节,哪怕是总集篇中都安插了主线剧情的线索,但还是让完结篇的部分草草收场,以至于最终话呈现出的效果,就好像是着急下班一样,把所有的东西一股脑的全倒出来得了。

《布莱泽奥特曼》大结局:没有热血和紧张!剧情还是虎头蛇尾了?-第1张

很显然这种做法的好处就是让观众可以很清楚的明白剧情,可是作为一部影视剧来说,观赏效果就大打折扣了。甚至在很多细节处理上都没有合理的铺垫关系,例如当防卫队决定放弃攻击V99的时候,仅仅凭借几个人物的谈话,就让全世界放下了攻击的想法,着实是有些天方夜谭。不得不说要讲述这种宏大的主题,没有当年《盖亚奥特曼》的那种经费和载体作为支持的话,的确是有些困难。

《布莱泽奥特曼》大结局:没有热血和紧张!剧情还是虎头蛇尾了?-第2张

不过个人相信田口作为总导演,在拍摄期间也早就做好了取舍的准备。就像是他自己所说那样,他希望看到昭和奥特曼中那样有个性,能看到导演习惯特点的单元回一样。因此他也尽可能地去挖掘了质量不错的单元,这些想必观众们也是看在眼里的,只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尤其是现在的奥特曼都是半年番的情况下,瑕不掩瑜,纵然是最后有些虎头蛇尾,布莱泽的整体质量对得起豆瓣的9.3分。

《布莱泽奥特曼》大结局:没有热血和紧张!剧情还是虎头蛇尾了?-第3张



没有热血和紧张?《布莱泽》的优缺点都很明显

与以往的奥特曼来说,此次布莱泽的结局确实少了一些热血和紧张感,有关于这个问题,实际上并不能只拿一个结局来说,我们需要从《布莱泽》的整体风格上来谈一谈。

1:讲述平淡的故事

从第一话开始,虽说有大场面的加持,但其实布莱泽所注重的确实不是热血和充满紧张感的套路。而且恰恰相反,布莱泽很多时候就像是一部文艺片,刻意去回避了很多矛盾和戏剧冲突,只是在平淡的为观众们讲故事罢了。就好比是深夜中的围炉座谈,寂静且让人遐想,回味。而不是像茶馆里的说书人似的,叫人听得慷慨激昂,拍手称快。

《布莱泽奥特曼》大结局:没有热血和紧张!剧情还是虎头蛇尾了?-第4张

所以说,这样的故事模式也注定了《布莱泽奥特曼》会在热血和紧张感方面有所欠缺的问题。再加上我们前面提到的整体集数不足的问题,就导致了主线剧情方面颇为急促,赶时间,因此无法以最好的效果呈现在大家面前。这些问题还是很明显的,只能说导演做出的取舍让《布莱泽》成为了一部优点和缺点都非常鲜明的作品。放眼整个《奥特曼》系列,都是一部比较特别的作品。

《布莱泽奥特曼》大结局:没有热血和紧张!剧情还是虎头蛇尾了?-第5张

2:主题和运用套路的杂糅

我们在看《布莱泽》的时候,通过一些弹幕和留言也会发现,对于许多粉丝来说,布莱泽当中的很多剧情都有致敬的成分,像大家经常提到的盖亚就其中之一,到了最后一话,有关于V99的部分,甚至看到了《赛文OV 我是地球人》的影子。由此可见,《布莱泽》的主题,包括设定部分,以及运用的套路,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于前辈的肩膀而立起来的,这一点相信很多看过不少奥特曼的粉丝也是心知肚明的事情。

《布莱泽奥特曼》大结局:没有热血和紧张!剧情还是虎头蛇尾了?-第6张

吸收前辈的养分,本质上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不过却也能导致一个问题,那就是对《奥特曼》系列的铁杆粉来说,那就无比熟悉了。甚至都没什么太大的新鲜感,基本上《布莱泽》撅个屁股,粉丝就知道他下一步想要干什么,建立在这样的情况下,会感觉大结局稍显平淡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只因铁杆粉太熟悉奥特曼了。只不过纵然是有这些小缺陷,也不能否定布莱泽是一部优异的作品。

《布莱泽奥特曼》大结局:没有热血和紧张!剧情还是虎头蛇尾了?-第7张

作为圆谷一次特别的尝试,《布莱泽奥特曼》确实为我们带来了不少惊喜和感动,这就足够了。不知道大家又怎么看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喜欢的话希望能关注我,一键三连,点一个免费的赞,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祝愿大家每天都有好事发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