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环杂谈】鲜血君王与他的妄想王朝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8 22:09:21 作者:呆罗 Language

提起游戏中可悲的人物设定,我想「鲜血君王」蒙格的一生可能不得不提。

【法环杂谈】鲜血君王与他的妄想王朝-第0张

「有贵宾莅临,前来见证我们的美妙王朝!」

身为黄金王朝三皇子的蒙格本应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众星捧月般的高贵存在,结果无情的命运对他与他的王兄蒙葛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象征着至高至伟黄金律法的永恒女王,居然诞下了天生不被赐福的双胞胎半神,兄弟二人还都是体生犄角、相貌怪异丑陋至极的「恶兆之子」(实际是出现了浮现初始黄金树生命熔炉属性的「返祖」现象)。

【法环杂谈】鲜血君王与他的妄想王朝-第1张

所谓恶兆体征其实是原始生命熔炉力量的体现,在远古曾被认为是神圣的象征。但后来,不受赐福的恶兆之子们被人们视作污秽,会遭受最恶毒的歧视和对待

尤其是在大哥「黄金长子」葛德文不仅相貌堂堂还能力非凡、颇具王者之气的情况下(葛德文在古龙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还凭借强大的人格魅力与龙族强者结下深厚友谊),蒙格与蒙葛特简直成了王族莫大的耻辱,是交界地光辉无暇的黄金色彩中令人侧目的多余污点。

兄弟二人虽不至于像平民中出生的恶兆之子们那样,被不论死活强行切掉犄角后丢弃而后任由自生自灭。父王母后也从未因异状就厌恶他们,而是同样给予了关爱。但王庭上下依然对他们的存在避讳莫深,为了掩人耳目,王庭最终决定差人将兄弟俩带往王城下水道秘密抚养长大。

【法环杂谈】鲜血君王与他的妄想王朝-第2张

阴暗污秽、错综复杂的王城下水道

【法环杂谈】鲜血君王与他的妄想王朝-第3张

贵为皇子的蒙格与蒙葛特兄弟二人不仅在下水道中度过了自己的童年,还一度被迫佩戴管束用囚具

在阴暗湿冷的地下与异样目光的注视中逐渐成长的蒙格与蒙葛特可以说度过了十分不幸的童年,即使因此造就出扭曲的性格也没什么奇怪。可兄弟二人最终却走向了截然相反的道路。

弟弟蒙格陷入到极度的自卑中。也许是对于填补内心伤口焦灼的渴望,也许是对「被他人认可」过于强烈的追求,蒙格在地下深处得到了外在神祇「无形与真实之母」的注意与回应。

这位渴望伤口、权能和痛苦挂钩的异端外神赐予了蒙格鲜血的力量,将他为之痛苦的诅咒之血化为燃烧的血焰。蒙格觉得自己得到了救赎,甚至开始为自己与生俱来的玷污本质感到欢喜。

【法环杂谈】鲜血君王与他的妄想王朝-第4张

是的,身为黄金半神居然也会因鬼迷心窍去主动信奉异端外神,也难怪崇尚完美律法的金面具会认为:黄金律法目前最大的漏洞,就是有这些拥有同常人无异的喜怒哀乐情感、会迷惘会偏执的所谓「神明」了

后来在法环破碎的大灾祸中,交界地的秩序被破坏殆尽,蒙格认为自己出人头地的时刻终于到来了。他偷偷从圣树处掳走了自己的身为神人的王弟米凯拉,就此销声匿迹,实际上是前往地底深处的永恒之城遗迹,企图在此地利用自己拥有的鲜血之力建立起一个继承「黄金」的新王朝,成为重新引领秩序的伟大王者。

蒙格将米凯拉视为神,自己则幻想成为神的伴侣。蒙格用自己的名字将梦想中由他引领的伟大新王朝命名为「蒙格温」,自封为「鲜血君王」。

【法环杂谈】鲜血君王与他的妄想王朝-第5张

幻想成为自己同母异父(实际是玛莉卡自交产下的)弟弟的伴侣,emmm……

他还为自己设计制作了极尽奢华的王袍,这可是身为新王朝政教合一领袖身份的证明;而从外神那里得来与之沟通的祭祀用具三叉矛,更是被他当作即将到来新王朝的「神圣象征」。

【法环杂谈】鲜血君王与他的妄想王朝-第6张

在蒙格的想象中,曾经被世人看不起的自己即将摇身一变,成为身披华服手持圣矛的伟大新王朝的创始者与主人。然而,事实呢?

鲜血闺阁中与心目中的神米凯拉同住的无数时日并未唤来任何回应,年幼的神人藏于巨蛋中,根本不为蒙格自我感动式的梦想所动。而蒙格口中「美妙」的鲜血王朝,不过只是借用其他文明的废墟打造出的恶心扭曲的粪坑,血污、怪胎与行尸走肉就是这个所谓新王朝拥有的全部。直到某位褪色者的到来,才终于打碎了这位「王」的幻梦。

【法环杂谈】鲜血君王与他的妄想王朝-第7张

百智爵士在谈起这位失踪的半神与他幻想中的「鲜血王朝」时显得不屑一顾,充满讥讽意味。而王袍服装的描述也许就是对蒙格一切行为最好的总结:不过只是漫无止境的妄想罢了。

【法环杂谈】鲜血君王与他的妄想王朝-第8张

会刻意为自己准备如此华丽的服饰,某种意义上其实也说明了蒙格的自卑。对比之下,身为真正的罗德尔之王的哥哥蒙葛特只给自己披了几条破布

相比起来,双胞胎中的哥哥蒙葛特虽然也经受了不堪回首的苦痛,但他却并没有沉沦,也始终不允许自己与生俱来的污秽代表自己的全部,而是贯彻自身信念,走上了一条真正的王者之路。

在破碎战争的混乱血战中,蒙葛特挺身而出,派出无数分身保卫罗德尔和黄金树,成为令众多英雄闻风丧胆的「恶兆妖鬼」。

【法环杂谈】鲜血君王与他的妄想王朝-第9张

第二次罗德尔保卫战纪念碑,即使受人歧视,蒙葛特也没有逃避自己身为黄金一族的使命

战争过后交界地秩序凋零,一切不复往昔。虽然知道大势已去,但蒙葛特还是选择主动抗下重担,成为孤独的末代守护者「恶兆王」,只为保留黄金王朝最后的尊严。

【法环杂谈】鲜血君王与他的妄想王朝-第10张

蒙葛特的这份努力和执着最终也的确得到了高度的认可,这点在兄弟二人持有的大卢恩的描述中对比非常明显。蒙葛特的大卢恩被描述为处于法环重心位置的主干卢恩,这不仅代表未被赐福的他也是光荣的黄金一族成员,更象征其是当之无愧的罗德尔末代王。

【法环杂谈】鲜血君王与他的妄想王朝-第11张

虽然从我们的角度看来,蒙葛特多少显得有点愚忠,但他的坚持与失败更多透露出的是一种悲壮,当在王城上部击败这位恶兆王后,看到他倒在王座前的枯槁身体与最后的遗言,确实很难不让人产生敬意。

【法环杂谈】鲜血君王与他的妄想王朝-第12张

哪怕是孤身一人的王,最后也要倒在自己的王座前,这就是「君王死社稷」吧

而对蒙格,大抵就只剩认为他很可悲的态度了。




PS1:附上我在文章首发地评论区中对「王城下水道底层的蒙格与鲜血王朝的蒙格到底是什么关系」这一问题的回复和解释。

就和你一共打了三次恶兆一样(史东薇尔、王城外战场还有最后王城上部真正的恶兆王),蒙葛特和蒙格这兄弟俩应该是都会分身的本事,最直接的证明就是王城外战场那次恶兆遭遇战了,当着掉色人的面凭依一个小兵活尸变出了恶兆妖鬼。

不过哥哥蒙葛特这么干是为了满世界猎杀对黄金树图谋不轨的掉色人,但弟弟蒙格也这么干……大概就是想骗自己哥,省得哥跑上门找他麻烦吧。毕竟蒙格胆儿肥到绑了米凯拉甚至还自立门户,凭他哥蒙葛特那个刚正的君王性格,看到弟弟当面造反还得了,不得跑去把弟弟好不容易张罗起来的鲜血王朝掀个底朝天(汗)。

不知道你注意到一个细节没有,挑战真正的恶兆王时他几乎把交界地半神都喷了一遍,但没说自己弟弟,估计是看到下水道底层有个蒙格(其实是分身),就以为自己的「乖弟弟」还在听话守着王城下水道吧。


PS2:听到蒙格说想要成为自己亲弟弟米凯拉的伴侣,相信不少朋友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这什么给给的展开啊!?」。不过有一种解释认为,在玛莉卡的诸多子嗣之中,米凯拉是唯一一个与玛莉卡一样的雌雄同体的神人,而「圣女」托莉娜就是米凯拉的女性分身(托莉娜剑的武器描述里写道「圣女既像少年又像少女」),所以蒙格想要与米凯拉结合的想法也许并不那么奇怪(然而米凯拉根本就不想搭理可怜的蒙格)。

虽然按照一般理性而言,米凯拉十有八九是环版葛温德林,也就是小伪娘。不过既然这作都有真的可以自交的玛莉卡了,那米凯拉是雌雄同体的双重身也完全有可能。


#神来之作第十期# #艾尔登法环#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