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8 21:49:08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人世间》,开年第一国剧无疑。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0张

正是由于观众呼声太热烈,在央一播放完毕后,该剧很快在央八开启了二轮播放。

虽然是二轮播放,但该剧依然能以破2的收视率,持续拿下播出期间的全国收视率第一,力压同期播出的《相逢时节》、《余生》、《心居》等大戏。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1张

等于一部《人世间》,在央视两套节目合力拿下了接近两个月的全国收视第一。你说,这不叫年度王炸,什么是王炸。

不过这部58集年代大剧在央八的二轮播放,终于还是完结了。

谁有这个实力接档《人世间》,成为这些年同样爆款频出的央八的下一部王炸大剧?

3月27日,也就是今晚,又一部年代大剧揭开谜底,4年等待,央视连发五条动态助推,只为这一夜定局,是该介绍它,华丽登场了——《一代洪商》。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2张

央视购剧,从来不可能被剧方忽悠,这一次,老戏骨真不是来给年轻演员站台的,演员表前两位:张丰毅、李立群。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3张

巧不巧,张丰毅特别出演的《爱拼会赢》中,正好在央一黄金档播出。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4张

但老戏骨,不止两位,丁海峰、寇振海、牛莉,妥妥的一部老戏骨飙出来的大戏。

如果说,《人世间》是光字片一个中国家庭、三代人横跨50年的平民史诗。

那么《一代洪商》则是两大百年油号,在奸商与官府、军阀、日谍、土匪互相勾结的历史大背景下三代人的风云故事。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5张

前者写实,后者更传奇。

但传奇中留下的条条道道,都是历史刻下的年轮。

央视动态里,记录下了李立群在剧中的一句台词,铿锵有力、力破千钧——“只要这桶底油还在,我们洪油这行和洪江城就永远不会跪下。”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6张

果然,看年代大剧,还得央视才够味。一起看看,剧集的三道底油,有多给劲儿。

第一道“底油”:一部宁亏银子不亏良心的湘商传奇

一代洪商,源自洪油。

洪江盛产优质桐油,人们称之为“洪油”。但洪油得来不易。

所谓洪油,是在桐油的基础上精炼加工而成,土法榨油费时费力,七八个人才能合力推动木桩,在一来一回中一点点地榨干油饼。今日的洪油都采用机械化生产方式和简化的工艺配方,生产出来的洪油质量已无法与当年的洪油媲美了。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7张

看出来了吧,洪油,费力难讨好,能这么做油的,都是——“疯子”?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8张

故事一开场,张丰毅饰演的元隆油号掌柜刘云湘,直接对着李立群饰演的恒顺油号掌柜杨同昌吼出这句话。

难怪,因为对方要跟他斗油。斗油就斗油,哪里疯?

张含韵饰演的刘家小姐一语道破:斗油,就是斗命。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9张

按老规矩,谁家输了,沉塘。

别搞错了,不是油沉下去,是人沉下去。

缘起,则是刘云湘直指杨家的油是洪油,但并非顶洪。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10张

一句话,激起刘云湘的斗心。

命可以不要,老祖宗留下的商誉、面子,不能丢。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11张

那好,那就斗。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12张

结果?刘云湘明面上输了,果真被沉塘,但,人刚随着铁笼沉进水里,杨同昌自报家门——“其实输的是我,该沉塘的,也是我。”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13张

发现没,这哪里斗油,其实斗的,是商誉,是人品,也是洪商的品格。

张丰毅的角色输了,认输,沉塘,沉!

李立群的角色侥幸赢了,却主动说出真相,宁可冒着沉塘和商誉受损的风险,也不愿说假话。

这就是响当当的洪商!

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油田”,本本分分做人,老老实实做生意。油比命重要,这种人,怎么可能做假掺假。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14张

一场将冲突感满满的剧情,直接亮出了洪商的底色。

但就是这群本分做生意的人物,却不得不卷进了时代发展的洪流。

《一代洪商》的故事,重点讲述的是抗战时期的湘江地区,洪商在时代风云中,一边与各路人马周旋一边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传奇故事。

而核心主角,就是张丰毅和李立群饰演两个老掌柜。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15张

刘云湘膝下有两个女儿天婵天娟,而杨同昌有两个儿子杨大江和杨二江,同时还有一个丢失的女儿。

这两家,有商业竞争与合作,有恩怨有和解,也有儿女之间的爱恨情仇。当一切被放进一个波涛汹涌的大时代,有意思了。

因为卖油的,也必须在家国大义面前做出选择。而这两家在历史巨变的洪流中,都选择了家国,与大义。将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紧密联系在一起。

炼油,在每一道年轮之间,也不是均匀分布的, 好风好雨,出好油。

遇上凶年,则世事艰难。但该出手就出手。

故事中,两家经历了“八国通牒”、“北伐”、“币制改革”、“桐油贷款”、“常德会战”和“湘西会战”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16张

有丁海峰饰演的险恶军阀罗列通敌罪名,产业危在旦夕,张丰毅剧中说话“既然有人不让我们做仆,那就做主子。”遇上恶人,就跟他们拼,跟他们干。

又有国家关键时刻,需要洪商出油,出钱,出力,那就出。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17张

桐油贷款,面对外国商人询问,用什么做抵押,张丰毅剧中铿锵有力两个字——“洪油”。“成交”。

那个时代的洪商怎么着?平日里,以和为贵,以德报怨。

关键时刻,一诺千金,言行必果,国家危难之际,民族存亡之秋,一代洪商,傲立潮头。

两大掌柜,在风云中牢牢掌舵,几对儿女,则全部投入投身于革命之中,杨家,杨大江加入了地下党筹集军费,二儿子投身沙场最终战死。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18张

刘家,两个女儿先后爱上了杨大江,但都放下儿女私情,毅然加入了与汉奸的斗争,最后天娟不慎牺牲。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19张

奔腾时代,必有牺牲。

前路艰难,中国商人要如何前行才不失道义?洪商行动作答:“行商天下,一言九鼎”“宁亏银子,不亏良心”。

老祖宗的规矩,守,就守到底。

所谓传奇,其实说的,是一代洪商风骨。这故事,才够劲。

第二道“底油”:五位老戏骨坐镇,这戏飚得过瘾

耐心炮制,只是出洪油,若要顶洪,难上加难。要经过 “烘烤” “碾碎” “制饼” “踩枯” “打油”等多道工序。

一声号子打一锤油,直到那些木钉木桩被打完,打得几乎没有压缩的余地,才见桐子油滴落,由细变粗,再变细,到最后一点一滴都无法滴落,才算把油榨干。

七八个人做一天,才出3榨油。 那才是顶洪。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20张

做油如是,做剧同理。

都说《人世间》好看。好在哪?

在我看,《人世间》可贵在于它的成功是一种“笨拙的成功”。

一群人窝在东北长春,日磨夜磨,用最老的手艺,演出最好的戏。这不是大数据计算的成功,是手艺的成功。

《一代洪商》,也让我看到了这老手艺。

一部描绘洪商跋涉史的绵长画卷,当然没有年轻演员,但扛起整部戏,还是老戏骨。

我知道,不少电视剧都打着老戏骨的旗号,把他们作为给整部剧抬咖的“工具人”,这部剧,真不是。说几个我最看重的老戏骨。

第一位,张丰毅。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21张

饰演第一男主刘云湘,“元隆”油号掌柜。奇谋妙计,大义凛然。

剧中的刘云湘,身处民国年间新旧两种思想交织之间,张丰毅见外国商人一身西装革履,见李立群一身马褂长袍。可见其商人的灵活。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22张

但有些能顺势而变,有些死都不能变。

战乱年间,他执掌元龙油号是一块人人可知的“大肥肉”,威逼,利诱,破产危机,都有,但他畏惧却不退让, “就算亏银子也绝不亏良心”。

演这种大气阳刚又机智内敛的角色,真是不作第二人选。

毕竟,阳刚血性角色,张丰毅演过 《骆驼祥子》《霸王别姬》。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23张

丰富,复杂的角色,有《和平年代》《历史的天空》,凭借这两部剧,他两次夺得飞天奖优秀男演员。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24张

睿智角色呢?《人民的名义》。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25张

这次张丰毅的戏份非常多,完全扛起整部剧,就等着瞧好了您嘞。

第二位,李立群。

饰演刘云湘的一生之敌和一生挚友——“恒顺”油号掌柜杨同昌。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26张

这人,老派,谨慎,善钻营,重名号,但绝不失道义。

他和张丰毅剧中斗是真斗,但在时代洪流中,个人的得失,商号的命运,无法与家国前途相比。和解是必然。

整部剧,可以视作某种意义上的两位老戏骨的双雄大戏。

和张丰毅势均力敌的老戏骨,不好找,但李立群是一号人物。

年轻时的李立群,是创立了“表演工作坊”,出演了《暗恋桃花源》、《光阴的故事》等经典名作的演技派。

也是最早进入内地演戏的台影老戏骨,一来内地,他如鱼得水,在《大秦帝国》 演“大魏王”,《温州一家人》里演周万顺,《风云》里他是癫狂的帝释天。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27张

年近70岁的他在屏幕上功力不减,仰俯之间都闪烁着表演的张力。

两大演技派一出,一出好戏有了一半。但还不够。

第三位,丁海峰。

饰演全剧大反派许安邦。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28张

曾经以98版的《水浒传》一战成名,近年接连在《人民的名义》《战狼2》饰演一身正气的人物,在《人世间》饰演一眼看穿姚立松的保卫处处长常宇怀,每次都赢得观众怒赞。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29张

但这回,他偏偏演了个让人恨的牙痒痒的反派军阀,最后还被杨家儿子在婚宴上当场击毙。哎呀,老期待了。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30张

第四位,寇振海。

凭借《情深深雨濛濛》《金粉世家》的封建大家长角色深入人心的他,其实是多变的演技派,这次他的戏份不多,但却是张丰毅在剧中的强援。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31张

第五位,牛莉。

98版《水浒传》里风情万种的潘巧云,《闯关东》里的“那文”,也到了演别人妈的年纪,但扮演刘云湘的妻子净月师太的牛莉,还是很美啊。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32张

演技也在线,从在佛门世界看透红尘的师太,到不得已踏入俗世的洪江女商人,她一亮相,就稳了。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33张

除了这些实力派,还有两位年轻演员也值得一说。

一位是饰演刘天娟的张含韵。

当年的甜妹,在《乘风破浪的姐姐》后终于资源回升,一部《爱很美味》美出了圈。这次她的角色最终为家国牺牲,能否在年代剧中再次证明自己,值得期待。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34张

第二位是被刘家姐妹同时爱上的杨大江。

演员张睿是《新还珠格格》中的五阿哥永琪,这几年张睿男主演得不少,出圈角色不多,这次饰演思想进步,刚强有主见,毅然走到抗日第一线的杨家大哥,是他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35张

应该说,这群演技派要演的,其实是一段洪商的断代史,虽然角色是虚构,但几乎每一个角色背后,都有着某种真实和立体。

那场历史洪流中,所有人被卷入大潮,无法握住自己命运的方向。

潮水褪去时,有的坚持到了对岸,有的永远无法抵达,用这个故事,记录那些在时代和浪潮中屹立沧海的人,才是真正值得回望的“一代洪商”。

第三道“底油”:年代传奇剧,该重振了

随着时光的流逝,随着时代的进步,先进的工业生产和机械化水平逐渐取代了传统的手工作坊,洪油逐渐不再生产,桐油的产量也在下降。

就仿佛,这几年的年代传奇剧。

虽然,年代剧依然是这两年市场中的风口,但爆款级的年代传奇剧,却买少见少了。

传奇是一个“大词”,而沉迷传奇是年代剧大忌。

如何把传奇落地?答案在于情绪共振——

从两个掌柜,两个家族,到一代洪商,一大批人群,甚至是一整个时代的共鸣。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36张

能拍出来吗?

难,但拍成了,格外有意思,有意义。

本剧导演路奇,曾是《少年包青天》、《武则天》、《康熙王朝》等经典国剧的美术师,后来独立执导的刘涛主演的《妈祖》、黄海冰主演的《东方战场》等,口碑和热度都不错。能看出,这是一个正剧、大剧的能手。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37张

但要让《一代洪商》出圈,至少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恢弘的史诗感,二是斗戏精彩,尤其是年轻演员不能拖后腿,三是故事接地气,让传奇深入人心。说白了,要像炼洪油一样把剧做出沉甸甸的品质。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38张

行不行?说一个小故事。

制片人孟凡耀戏称张丰毅为“60多岁的年轻人”,说剧中有一场沉塘戏,就是开头说的那场斗油戏,需要张丰毅被“关”在笼子里沉入寒冷的江水中近一分钟,水下摄影,真沉,真拍,导演和演员们都劝张丰毅使用替身,但张丰毅在拍摄过程中坚持亲身上阵,一次还不够,是多次跳入冰冷刺骨的沅江。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39张

笨拙不笨拙?放到连文戏都用替身上阵的流量明星眼里,太笨了。但真正的老手艺,就得这么沉。

但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群人,老戏骨这几个字,才名副其实。一回头,那是无数人岁月的沉淀。

这种沉淀,是沉甸甸的。

希望这部剧,也能像张丰毅的表演一样,沉甸甸。

《人世间》将完结,央八又打出一副年代剧王炸,这次换张丰毅火了-第40张

年代剧,也从不是时代奇迹理所应当的注脚,关键能否拍出,大时代里,一个个微笑个体的挣扎与屹立,那才是最有劲的东西。

就像《一代洪商》里张丰毅的台词:“我洪江商人,做的是手艺,凭的是良心,守的是信义。”坐等这上好的洪油,出炉。#神来之作第十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