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村的孩子们》:消逝的亲情与被封闭的村庄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29 15:00:38 作者:探游客 Language

前言:其实刚开始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笔者觉得这款游戏以“寂静村”为名,或多或少会带有一些《寂静之地》或者《寂静岭》风格的恐怖内容~比如一些禁忌事情,就像是此前的《寂静之地》那样,不能发出声音。在体验了之后,果不其然有这样的恐怖元素展现,而在通篇玩下来游戏的时候,游戏本身的画风比较入坑,角色的设计没有眼珠,看上去比较诡异。同时,角色的眼部周围还有一圈粉色的妆容,可以说风格较为独特了。有自己特色的形象内容,加上暗黑故事风格,让游戏充满了诡异的效果。

《寂静村的孩子们》:消逝的亲情与被封闭的村庄-第1张
标配剧情带来的恐怖感

禁忌的展现,其实在很多恐怖影视或者游戏中都有采用,举个简单的例子,半夜听见别人叫你不能回头等。而《寂静村的孩子们》的故事发生在这样一个名为寂静村的小村落,这个小村落村民夜晚不能出门,村子外面是充斥着野兽吼声的黑暗森林,其中有各种危险生物的传说。除此之外,在村里不能高声说话,违反禁忌的村民会直接失踪,村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寂静村的孩子们》:消逝的亲情与被封闭的村庄-第2张

其实看到这样的剧情设计,就有点恐怖片的感觉了,而主角露西,在这样一个可以说压抑阴沉的村子里,还能愉快地唱歌,和一群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仿佛是村中的一个最亮眼的音符,但是露西每天会被噩梦惊醒,似乎能听到森林中的人的呼唤,能看到那些熟悉的身影......游戏中的露西,既向往着围墙外面的世界,却又被告知外面的世界非常危险,矛盾的冲突让她一直活在庇护之下,但在自己母亲失踪之后,她选择毅然决然踏上寻找母亲的旅程,勇敢迈进黑暗森林。

《寂静村的孩子们》:消逝的亲情与被封闭的村庄-第3张

游戏的恐怖设计其实很多,有一围墙之隔黑暗森林环境分别,还有充满压抑感的噩梦展现等。游戏中甚至针对黑暗恐怖的小众画风,设计了一些短剧情,比如靠近、靠近、回头看的转身,还有寻找妈妈的噩梦等。

《寂静村的孩子们》:消逝的亲情与被封闭的村庄-第4张
收集音符的探索之旅

这款游戏有不少的收集内容,比如挖掘部分场景线索可以获得贴纸,或者在部分互动场景中可以激发音符编成一首歌。游戏的音符会组成四个歌曲,“孩童之歌”、“母亲之歌”、“夜晚之歌”和“森林之歌”,不同的歌曲有着不同的效果,比如孩童之歌可以对着目标使用,展现角色的心声,母亲之歌则是能展现不同物品此前的记忆,还有夜晚之歌则可以解锁那些夜晚迷雾中潜藏的秘密等。

《寂静村的孩子们》:消逝的亲情与被封闭的村庄-第5张

而不同的音符歌曲也有不同的解谜设计,每一首歌曲收集阶段的小游戏各不相同。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孩童之歌中,你会遇到“穿扣子”的设计,你可以任意选择一个绳扣的位置,穿过扣眼。在记忆被撕裂的时候,你可以选择这样的设计缝补起记忆,这样才能解锁后续的记忆内容。穿扣子的环节,操作主要是类似于《贪吃蛇》那样的不能交错等,这个设计相对不错,解谜的节奏感比较不错。

在母亲之歌的环节中,你则是需要转动机关盒开关位置,使用齿轮将所有的完成各个方块的转动。你需要从旋转位置考虑各个方块的转动,还需要卡住某些特定方块才能完成最终的步骤。从解谜的玩法上来说,这个旋转开关的设计,有点类似于此前解谜游戏中的转动设计,只不过加入了一些卡住的设计罢了。这个解谜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至少相对于上面的穿扣子来说是这样的。

《寂静村的孩子们》:消逝的亲情与被封闭的村庄-第6张

夜晚之歌的小游戏则是光线带来的放射光芒,你需要考虑墙壁的反射与阻挡,你需要注意带数字的眼睛。如何照完所有的眼睛,还是要考虑一番的,但难度相对来说并不大。

未完待续的遗憾之作

剧情设计上来看,这款游戏本身并没有那么完整的内容,举个简单例子,在黑暗森林中的所有动物,其实并没有介绍他们的产生原因,介绍上也显得非常笼统。作为解谜风格的游戏,这款游戏的设计其实并不是很严谨,有些剧情的解释过于牵强......

《寂静村的孩子们》:消逝的亲情与被封闭的村庄-第7张

而在某些解谜的设计上,虽然游戏本身的操作相对简单,只需要点击操作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探索,但你并不知道你下一步需要做什么。举个简单的例子,露西接受母亲的任务,去拿回各个食材,但你只有点开背包的清单,才能发现母亲所需要的物品。游戏的引导设计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这样的异样感在玩起来显得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仿佛突然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不知道做什么。

而场景的交互内容也显得非常尴尬,每一个场景的交互既有可以拾取的物品,还有可以探查的信息等,但这些被挤在一个地图中,你并不知道在何时漏过了那些需要的线索。但偏偏你还就需要这些线索内容,你在解谜的时候会发现按部就班收集,或许并不能完整解锁面临的问题等。

游戏中探索地图的方式,其实真就是搜刮地图,你需要完整将地图中所有的要素点击完毕,这样才能组合起来各个内容,达到通关的目的。但这样的搜刮流程,让游戏的进程变得又臭又长,反而不如某些解谜游戏那样,没有搜集到特定线索没法通关的提示。

《寂静村的孩子们》:消逝的亲情与被封闭的村庄-第8张
《寂静村的孩子们》:消逝的亲情与被封闭的村庄-第9张
结语

从整体的游戏特色上来说,《寂静村的孩子们》这款游戏的内容设计还是相对不错的,黑暗压抑的画风配合上有些恐怖的元素,让这款游戏的解谜内容显得比较有特色。尤其是在压抑世界中产生的那一抹光,露西的探索内容,让这个本就压抑的世界产生一些改变。在点击解谜和互动特色上,虽然游戏有一定的不足之处,但整体来说还是瑕不掩瑜的,针对喜欢解谜游戏的朋友来说,这款游戏的确值得一试。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