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方舟】一点想说的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1-23 10:55:15 作者:二点五次元的作者菌 Language

  三万三千字,53天,断断续续写了也有100个小时。

【明日方舟】一点想说的-第0张

  不知不觉自己已经写了这么久,废了这么多心思,小羊的系列也顺利完结了。照理说我该好好休息,或者抓紧时间准备下个系列,毕竟大家肯定都喜欢精彩的文章,而不是作者的碎碎念,但其实我自己感触很深,心情到现在也没法平静,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写点类似后记的东西,聊聊创造过程,还有本人写文时的一点小心思。

  这个系列的诞生其实是一次偶然。为小羊写条if线的想法很早就有,但迟迟没能写出来,因为本人一直处于停更的状态——b站那边成绩惨淡,我对自己的水平产生了严重怀疑。

  不过在今年9月份看到小黑盒上的粥游活动,奖品不错而且发现有熟悉的同人up在这里发文,所以抱着奖励不蹭白不蹭的想法参加了,并且在活动最后一天发出这个系列的小demo。

  结果晚上就有好几个人关注,还有不少人在评论区催更,当时真的超级感动,就是那种被认可的感觉,有人喜欢你的文,并且希望你写下去。以前刚刚接触同人写作的那种热情一下子回来了,给我激动得凌晨一两点都没睡着(笑)。

  之后便是正式开坑,对于艾雅法拉我有着很深的情感,毕竟给我当了近三年的看板娘。鹰角给的剧情很少,但并不妨碍我天马行空的发挥。我知道小羊的身体深受矿石病摧残,已经有比较严重的失聪,视力也受到一定影响,经常听不见说话或者冒冒失失地撞上东西,所以我想送她一个if,在这个if中她还没染上矿石病,许许多多美好的事物还等着她发现。双亲离世后她没有选择莱塔尼亚的威廉大学,而是远离是非,前往更和谐包容的炎国留学,我们的博士也被作者菌换了身份——一个龙门科技大学的普通大学生,当然名号不能丢,还是姓刀名科塔(乐)。在龙门客运站,两人因博士的善良而相识,故事也就此展开。

  为了增强读者的代入感,我选择采用第一人称来写作,结果它成了最折磨我的一个选择。这是我第一次正式使用第一人称,以前都是第三人称视角随便切,现在想着用“我”来写说不定还轻松些,结果一用就出了问题。首先是“我”的使用,刚开始各种“我”,“我说”“我做”“我看见”,几乎十个字里就有一个“我”,非常影响阅读体验,于是赶紧想办法修改,将部分动作描写集中到一起、采用被动用法、省略主语,这下观感才好起来。

  接着发现第一人称不能随便切换视角,因为是有限视角,你只能写主角知道和经历的事,所有东西都要围绕他展开,博士的形象确实丰满了,但小羊和老钱怎么办?于是又在对话和动作中花费心思,还让博士去“猜”别人的心思,用博士的心理活动和回忆来塑造其他角色。

  当然,在创作的过程中也有不少让人难忘的经历,印象最深的是在国庆节的最后,我乘火车返校(是的没错,因为疫情,我们学校到国庆之后才让返校),我老家在小县城,还没通高铁,所以坐的是那种很慢很慢的绿皮车。晚上快12点的时候辅导员突然给我打电话,说上海疫情突然变严重了(好像是有个阳性跑到酒吧蹦迪,造成千人密接),学校不接收返校学生了,在路上的学生只能原路返回,我当时直接破防。

  下一站要凌晨两点才到,我原先是准备再睡一会儿,但那种情况实在是睡不着,干脆起来写点东西,于是我一个人在黑漆漆的车厢里坐着,周围只能听见列车运行的哐哐声和一些乘客的呼噜声。天气冷我穿得也不多,一整天都没休息,中午和晚上都只吃了一小桶泡面,真的是又冷又累又饿,独自在外面漂着,两个小时后还要在一个我没听说过的小地方下车,找宾馆住一晚。

  孤独的感觉突然就涌上来,我当时真的觉得很难过,但看着自己的文章,我又想到艾雅法拉,想象她孤身前往炎国时会是什么样子,会不会跟我一样出现各种意外,会不会害怕,会不会想家,会不会哭?

  所以我写出了【贰】里面天台上阿黛尔与博士的对白,是博士接纳了那个疲惫的、对世界失去希望的女孩,所以她感激博士,早在那个时候她就对博士产生了特殊的情感。

【明日方舟】一点想说的-第1张

原先是很长很长一大段,不过后来觉得她不可能一口气说那么多,又删去不少。

  

  

  事实证明我在【贰】上投入的情感和精力获得了回报,收到三百多赞,近千的充电,而且在#淬火尘霾# 活动中斩获头奖,这是我第一次在写同人文上取得这样的成功,非常感激大家对作品的喜爱与支持。我也决定在【叁】中突破自己,写点更有亮点的东西出来。

  吻是情欲的升华,也是爱的最佳表现形式之一,我觉得博士与阿黛尔之间的情感绝对能称得上爱情,所以我想给他们设计一场轰轰烈烈的热吻;地点也得足够浪漫,所以选在古典而华丽的顶级餐厅,并且包场,让他们在烛光与钢琴声中接吻;我又担心前面铺垫太长,读者看的时候会觉得枯燥,所以在开头加一场盛大的烟花,再加深一次他们间的情感。

  想一口气写这么多浪漫的东西是要付出代价的,困难接踵而至,作者只是碌碌无为的普通人,没接过吻,甚至连恋爱都没谈过,也没去过什么高档餐厅,只能自己默默找资料,去看那些经典的影视和文学作品,然后用海量的时间去幻想,去把那些场景一点点构思出来。

【明日方舟】一点想说的-第2张

【明日方舟】一点想说的-第3张

  这个过程是艰辛的,我熬了很久,中途甚至想过放弃,就随便写点,草草结局算了,所幸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于是耗费50小时加(只是统计的软件使用时间,没算私下找资料和构思)的文章落地了。

  其实我最后还是对写出来东西不太满意,毕竟是没经历的东西,写起来总觉得不够真切。我本人也不算什么厉害的作家,从剧情到文笔,各方面都有些问题,但我觉得自己尽力了,我对得起这个系列,已经尽自己所能做到了最好。

  要说没遗憾那肯定是不可能的,【叁】是我耗费精力最多的一篇,却没能拿到黑盒的推荐,有种拼命努力却得不到回报的感觉,但我也清楚,写作嘛,总不可能篇篇都大受欢迎。

  更让我在意的是这个系列没有长评,我对很多事件都埋下了伏笔,在细节处也下足了心思(好像却没什么人注意到?)

  【贰】中出现了两篇童话,分别是豌豆公主和小王子,豌豆公主其是暗示阿黛尔内心的脆弱,也表明她在博士心中是公主一样的存在,所以博士害怕自己不是王子,两人最终没法走到一起;小王子则是改编进了博士为阿黛尔唱的莱塔尼亚童谣,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小王子》,它是我心中最浪漫的童话,小王子突然出现,不久后又突然消失,却教给主角最纯真的哲理,留下一辈子也忘不掉的回忆,自己也是想用小王子来象征阿黛尔,既表明她对博士的意义,也暗示后面他们的分别。

  还有博士的两个梦境,本来是想写成他的源石技艺,用梦来感触现实,现实也随着梦境改变,正是因为他太相信自己的梦境,所以迟迟不敢想阿黛尔表明心意,但后来觉得这样设定太多,还是进行了留白。

  哎~

  不知不觉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有很多想说的话,不过都没必要了,最重要的是有这么多人喜欢我的作品,你们能从我的文章中获得游戏之外的剧情,我也能通过文字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分享自己对游戏的热爱,这就足够了。

  感谢各位一直以来的追更与支持,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完结的同人系列,没有各位的鼓励我不可能完成它,真的真的非常感谢。

  

【明日方舟】一点想说的-第4张

  我们下个文章再会!

#明日方舟2022感谢庆典征稿活动#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