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月球》:皓月当空,如你所愿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07 11:44:00 作者:归人醉梦 Language

前文:

满船清梦压星河,殊不知,蔚然花海正相争

可惜一溪风月,赢得相思不露

《去月球》:皓月当空,如你所愿-第0张

游戏背景

这同样是一款把时间线定义在未来的游戏,不过并非是像大多同题材游戏将主题定在了人机矛盾,而是以虚拟记忆为弥留之际的人们完成愿望。由于这种人工记忆是永久的,在病人醒来的时候会与病人的真实记忆产生冲突,也因此这种技术只能对临死的人实施。

同样,游戏中的女主river是一名阿斯伯格综合征患者(外在表现为社会交往和沟通能力下降,孤独少友,兴趣狭窄,动作行为刻板),虽然给予女主的身份主要是为了满足剧情需要,但却对于现实的一些问题反应的淋漓尽致,这个话题到内涵再具体分析

《去月球》:皓月当空,如你所愿-第1张

游戏故事

你有没有想过,当我们看到天上的星星的时候,也许它已经消亡了。

River,在曾经的john眼里是白月光一般的存在,她,是奔流如溪,是皎皎明月,是炙阳之光,也而John的一切.......

River和John一见钟情,那是他们曾经最幸福的日子。后来……

John总是感觉自己的妻子很有趣,折一些纸兔子,在悬崖上建造灯塔,让他看月球,等待他登上月球

那是一个满月的日子,昏暗的灯光下,一个少女问一个少年:“如果你不再记得我了怎么办?”少年回答道:“我们会在月球再见。”

《去月球》:皓月当空,如你所愿-第2张

药物的作用让他忘记了曾经的一切,但是登上月球却成为他的潜目标,他不知道为什么,也不想知道为什么,他总是认为自己需要去月球。

直到,River离世了,他终于想起来了,想起来了为什么要去月球,想起来了他们少时可爱又真诚的誓言。

《去月球》:皓月当空,如你所愿-第3张

正如“"多少次繁花似锦,又多少次落英缤纷;多少次枝繁叶茂,又多少次黄叶飘零;多少次春雨潇潇,又多少次冬雪飘飘;多少次芳草萋萋,又多少次枯草连连;我一直在等待,静静的等待,耐心的等待,因为我相信,等待的最终,你一定会出现。"”

可是她不会再出现了

鸭嘴兽逐渐离开了他的生活,纸兔子也消失不见,唯有那灯塔在指引着来往的船只,不过他们并不知道这里为什么会有一座灯塔,他们也不需要知道这些。

这如两人间年少的误解,无需清楚为什么发生,嘉年华的邂逅,却抵不过命运的嘲弄,但他们是连命运都无法改变的两个人,即使John失去记忆,他依旧从茫茫人海终寻到了她,那个命中注定的她。他用他的所有嘲笑天意的无能。这是一份充满无限生机的情感

如果……可惜了,还是没有如果

不过两位博士最终没有放弃他的愿望,竭尽全力修补了他的记忆缝隙,帮助他完成遗愿。

《去月球》:皓月当空,如你所愿-第4张

个人理解

游戏中通过蓝色的纸兔子,鸭嘴兽,灯塔等充满回忆意义得意象,以及River的一些奇怪的行为,埋下了重重伏笔,并且在伏笔之中暗藏了众多矛盾,有两位博士间是否弥补John愿望的矛盾(原谅我这个病句),或者John和River情感间的矛盾,每一点都让游戏更具有深度。

《去月球》:皓月当空,如你所愿-第5张

现实意义

正如开头所说,这款游戏不完全是为了抒情而抒情,我在游戏途中更喜欢找到一些游戏与现实的联系。River作为一名阿斯伯格综合征患者,其社交能力明显不如常人,在生活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扰和误解,还好,她有John,让她的内心有所寄托,虽谈不上上天的恩赐,但至少也算有所依靠。但是她的投影在现实中却是地狱的刑罚,歧视,冷暴力也许时常发生。我想,平等对待他们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去月球》:皓月当空,如你所愿-第6张

附文


腐烂的城市


尘埃在穿梭


不曾记得


群星璀璨的星空


众星捧月其中


我从远方乘船


远方的风却比远方更远


吹来了记忆的足音


和那月明星稀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