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游戏】FGO小科普:卢恩与欧甘,蘑菇的乌龙让老人与狗变成北欧神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5 14:28:59 作者:暴走的秋田君 Language

卢恩(如尼文)在许多游戏或者西方魔法作品都会提到,包括魔戒的矮人文字就是卢恩文字,哈利波特的母校霍格沃茨也有如尼文课程,近期大火的艾尔登法环也有卢恩的存在。在FGO中也经常会提到卢恩魔术,例如一些欧洲从者的技能,甚至是御主,以及其他魔法师使用的gandr都属于卢恩魔术,那么这个卢恩魔术的起源是怎么回事呢?本期就来介绍一下。


卢恩的原意是神秘、秘密的意思,文字原本是来自日耳曼语,主要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不列颠群岛在使用的语言,随着后来的基督教入侵,卢恩文字逐渐被拉丁字母代替,后来就逐渐变成符文作为占卜,或者是被各种魔幻作品作为魔法文字使用。

【手机游戏】FGO小科普:卢恩与欧甘,蘑菇的乌龙让老人与狗变成北欧神-第0张

在神话中,卢恩文字的起源来自北欧的大神奥丁,《贤者之歌》这样记载:“九夜吊在狂风飘摇的树上,身受长矛刺伤; 我被当作奥丁的祭品,自己献祭给自己,在无人知晓的大树上!没有面包充饥,没有滴水解渴。我往下看,拾取卢恩文字,边拾边喊,由树上掉落。”

也就是说他在世界树上面倒吊了九天九夜,用长矛刺伤自己作为献祭,从而发现了卢恩文字。

【手机游戏】FGO小科普:卢恩与欧甘,蘑菇的乌龙让老人与狗变成北欧神-第1张

卢恩字母一共是24个,称为弗萨克(Futhark),名字取自字母表的前6个字母,字母以8个为一组分成3组,每组称为埃特,即8的意思。分别是芙蕾雅埃特,哈格埃特和提尔埃特。芙蕾雅即是融合在志度内的三柱神之一。每个文字都象征着一种事物。

所以作为和奥丁同一神话体系的斯卡蒂、志度内、齐格鲁德和布伦希尔德会使用卢恩魔术还是蛮正常的。

【手机游戏】FGO小科普:卢恩与欧甘,蘑菇的乌龙让老人与狗变成北欧神-第2张

在斯卡蒂的满破立绘中,就出现了几个卢恩文字,根据文字象征对照,斯卡蒂满破立绘的文字分别是ᛁ(冰)、ᛇ(紫杉树)、ᚱ(骑乘、旅行)、ᚨ(诸神)、ᛉ(驼鹿、保护、防御)。

冰、骑乘和神代表寒冬、雪靴女神的身份,防御表示斯卡蒂的能力,紫杉树是最长寿的树木,形容斯卡蒂的年纪……

【手机游戏】FGO小科普:卢恩与欧甘,蘑菇的乌龙让老人与狗变成北欧神-第3张

以上是WIKI的文字对照情况,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不过在FGO里面,属于凯尔特神话体系的库丘林和斯卡哈也会使用卢恩魔术,据说这是蘑菇早期闹的一个乌龙,他把卢恩文字和欧甘文字搞混了。

欧甘文字是一种中世纪时期的古爱尔兰语,写法大概就跟树枝一样一根主干分出几个枝枒,这种文字也是在丧失文字功能之后逐渐作为神秘的文字而被使用,大部分来自德鲁伊的魔法之类的,所以最初的C狗原本是设定成一个德鲁伊,使用的应该是欧甘魔术,但被蘑菇搞混,导致变成了会使用卢恩魔术的德鲁伊。

所以后期蘑菇也打了一些补丁,即使用了终极缝合,将斯卡哈和斯卡蒂视为同源,所以斯卡哈会使用斯卡蒂的卢恩也不奇怪,狗哥则是被奥丁附身,所以使用的不是爱尔兰的符文,而是卢恩魔术。

【手机游戏】FGO小科普:卢恩与欧甘,蘑菇的乌龙让老人与狗变成北欧神-第4张

C狗的战斗动作也有出现一些卢恩文字,秋田君对照了一下,能看到的几个文字的意思分别是ᚩ(神)、ᚦ(刺)、ᚢ(原牛)。

神可能象征奥丁的神性,刺可能代表C狗用的木刺攻击的能力,原牛是一种已经灭绝的巨牛,也有原始牛只的意思,是许多神话的神牛的原型,这里可能表示力量吧。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