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5 13:54:24 作者:海与老人 Language

*这是解析人物篇的第一篇Molly的房间,没有阅读过前传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阅读房前环境篇

我们接下来人物篇的故事,在我们的笔记中第一个探索的人物房间就是Molly。当然图片是通关这个房间后才会有的。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0张

通过这份笔记我们也发现艾迪就是我们现在控制的这个角色(在房屋前这份笔记是不会出现的),艾迪则是在家族的最上端,明显验证了我们的一个预测,估计是古宅之前的人物大多横死,每一代只有一个单传到现在。

其实这是一个比较被国外所接受的叙事理念,中国的叙事理念是逆天改命,最喜欢去颂唱成功的例子。但是国外特别是从欧洲希腊那一块发源的文学更倾向去讨论“命运”,但是我感觉这样也更现实,很多东西本身就不是人能够改变的,不是人能够预测的,更不是等价交换的。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1张

接下来我们可以通过钥匙打开这本书,但是神奇的是其实这根本就不是一本书,而是一条秘密通道。

*这也是我觉得作者设计得非常巧妙的地方,通过这种书和通道的具像去打破人的思维定式,让人会不由自主的跳出当前的环境去理解在特殊环境下的故事。什么是思维定式呢?我们在思考和学习的过程中肯定会不由自主的附加当前社会条件下的价值观做出不理智的判断。我常用的例子,比如说《三体》自然选择号里吃人的场景,在地球的社会道德是严重败坏的,但是在人和当前社会脱钩的时候,这又变得异常的合理,甚至所有船员都不会认为这有何问题。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2张

这是我们通过通道进来看到的第一个场景,有点像是一个被临时隔开出来的储藏间,最明显的是墙壁明显的红砖水泥,并没有进行外装。这我们可以理解的到为什么在前一章的壁炉没有建完,有很大的可能是挪用了很多的砖头在建设这个隔离的房间里。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3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4张

这只涂鸦的猫有很大可能是失踪的Milton的线索,很显然Milton的失踪有很大可能跟他偶然发现古宅的秘密有关。我不禁有一种猜想,是不是古宅中有什么惊人的秘密,每一个发现这个秘密的人都会被秘密处理呢?

还有些人问我说明明墙上的纹路不像是砖头,为什么我这么说?这就要涉及一点建筑学的知识了,因为我小时候家里建过土房子,这种建法是立着将砖排列,中间镂空并填充水泥,这样的好处是隔音和降温,而且省材料,砖头可比水泥贵多了。

但是这种方式带来的问题就是这种墙特别不结实,很容易倒。所以现在建墙都是那样交错的排,而且现在砖头什么的也比以前要便宜,没必要为了省几块砖去冒险。

因为是游戏我又不能上去摸,所以说是木头的也合理,但是外溢那么多水泥肯定是空心搭法。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5张

还有婴儿车和小熊,艾迪说这和他们的逃脱计划有关,而这个逃脱计划很有可能不一定是指他们,而是指“他们”。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6张

玻璃窗花,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芬奇家族很可能曾经是很富有有权势的,在早期一扇玻璃窗花的价值等同于等价黄金,只有教堂和皇宫才用得起。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7张

我们成功进入茉莉的房间,一进房间就有一种很温馨的感觉,确实这个外装修非常贴近自然,和刚开始我对古宅那诡异比起来是不一样的感觉。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8张

我们是从Molly的衣柜里出来的(看来钻衣柜的不只有老王啊)。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9张

另外唯一一个可以互动的点(除了日记)就是这个抽屉,显然是Molly设计的仓鼠小屋。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10张

我们有机会翻看Molly的笔记了,嘴引人注目的就是日记的时间,1947年12月13日。

那一句“我很快就不在了”,说明小女孩知道自己的死亡,这点有些奇特,如果一个人知道自己将要离世,无非就是,人祸。

“妈妈没吃晚饭就让我上床睡觉”显然这是一个故事引子。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11张

我们从茉莉的视角醒来,时间是晚上。而现在的茉莉感到饥饿。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12张

饥饿的茉莉吃掉了仓鼠的食物(这边开始我就有点反胃了,作者就让我们第一视角做这种事情?)显然茉莉被关在了房屋中很长的时间无法出去,饥饿到只能食用房间里的东西。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13张

万圣节糖果吃完了。万圣节表面上是个鬼节,但实际上小孩可以到处去找别人讨要糖果,没有糖果可能有另外一种寓意,可能是没有人愿意帮他们?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14张

小女孩还想要吃掉金鱼,有一个在各种作品非常普遍的做法,失败或者受到打击的人总喜欢盯着鱼缸里金鱼看,莫非是茉莉在同情这条金鱼吗?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15张

接着茉莉吃掉了卫生间的牙膏。牙膏是工业制品,没有能量的。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16张

懈寄生(是木斗角那个懈,但是输入法打不出来,写字板也不行,怪了),这是在美国很常见的植物,寄生在乔木上,通常用来做圣诞节装饰。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17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18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19张

茉莉已经找遍了房间,这时被家燕所吸引,打开窗户,窗户被链条拴上了(我说这链条是搞笑的吗,我感觉小女孩的体型钻出去都很容易)。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20张

紧接着魔幻起来了(说实话用手柄玩代入感极强)。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21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22张

茉莉上串下跳,就这么跟随着家燕,我以为这里开始就要玩跑酷了,但是显然游戏的设定根本就没有这个内容。外景真的很震撼,很难想象这么精致的外景是为这几十分钟的内容设计的。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23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24张

跟随家燕到了树屋。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25张

桌上摆了一些模型,显然这个树屋是为孩子准备的。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26张

然后茉莉把家燕吃了,图片其实不血腥,只是我没截到而已。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27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28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29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30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31张

接下来茉莉变成了猫头鹰,抓住了兔妈妈和小兔,咔咔吃掉。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32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33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34张

紧接着变成了鲨鱼。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35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36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37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38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39张

再接着吃掉了海豹。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40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41张

紧接着跳出水面变成了海怪(画面真的好黑好糊,但是我忍了)。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42张

停一下,这个车牌!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43张

和外面的车牌一摸一样!这很有可能是他们搬家时候的场景!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岛上有汽车了。(或许这个场景做得这么黑这么糊就是为了让我们看清这个车牌吗?)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44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45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46张

紧接着茉莉吃掉了船长,乘客。这个乘客在吟唱一首海盗风格的歌。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47张

紧接着我们到了一个隧道(别说图片看不清了,这游戏就是这段很糊)。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48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49张

从马桶钻出来回到房间。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50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51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52张

然后重新变回茉莉,茉莉一直自言自语的说有怪物要在她睡着的时候吃掉她。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53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54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55张

这就是这个故事的结尾了,我们重新开始探索房间。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56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57张

一本和下面一样样式的日历,图案是一只狐狸,时间正是写日记的时间,看来茉莉的确在那天晚上死了。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58张

我还以为有藏尸呢吓我一跳,还不会是翻译组的恶意吧?不过壁画上城堡照片画着大树,显然茉莉很希望亲近自然。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59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60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61张

这些都是刚刚故事中各种意像的实体。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62张

这个应该是俱乐部(或者说童子军)的锦旗。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63张

这张图片证明了Molly有多恨她老爹,难道她的遭遇和她老爹有关?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64张

深海图,这些都是铺垫故事内容的,显然Molly对这些专业知识确实很了解。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65张

昆虫标本,以及桌上的海星。课桌下还有一张家里的平面结构图。莫非这就是逃跑计划?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66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67张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68张

Molly的房间到这里就结束了。

——————————————

我们就要解读和讨论个问题了。接下来是我的个人想法,是基于现有剧情的主观推断。

首先,Molly的故事一直围绕着“吃”,她自己的解释是她没吃晚饭,但是我们知道她不可能是因为没吃晚饭饿晕了出现噩梦。

Molly以一个小女孩的身份表现在这,但是她却比任何人都成熟。比如她阅读的各种书籍,和她的梦的叙事风格,都让她显得不平凡。

如果从作者的角度分析Molly的梦,她使用了和卡夫卡的《骑桶者》一样的叙事风格,饥饿的Molly进入了一个超现实的地方。但是她醒来了,借煤的小男孩却永远在这个世界里。

为什么她能醒过来?因为她接受了现实!

她梦见自己变成了猎人,将自己曾经认为美好的猎物吞噬。

Molly真的是死于饥饿吗?

这点我的回答:不是!

首先Molly的日记写的就是她知道自己会死,但是肯定不是饿死的,因为要饿死的人不会知道自己会饿死,甚至要饿死之前还会有一丝饱腹感,梦见各种美食。这是身体的安慰效应。就像是人冻死之前会感觉很热很温暖一样。你总不能说Molly活着之前就是生吞活剥的吧?当然这个解释肯定有点牵强,容我继续给大家分析。

首先我们将目光转向Molly的书柜。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69张

这上面的书很明显的能看到一些欧洲比较老的文学作品,比如最明显的《大本钟》。

我第一眼认出这本书完全是因为我个人的幸运,因为我刚好读过这本书,在我们的认知里大本钟其实是一个英国出名神圣的工业化地标,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这个故事就算你到了现场也不会有人告诉你,就是大本钟的黑历史。

大本钟最早只是一个高空监狱,一个地狱磨盘。

工业革命的初期英国最早形成了工业化的城市,但是这工业化终究是有限的,因为没有电力,只有原始的工业生产工具。就形成了一个外表工业化,但是实际工业化程度还没有非常高超的程度。

因为工业化最开始的实践没有完善的各种制度(即使是现在的经济制度都有着强不稳定性,美国经济每4年就会有一次轮回性的经济波动),经常性出现强烈的经济波动导致失业,产能失调。长时间以来人们对工业化的热情在不断的降低,对于工业化产生严重的质疑,甚至开始出现逆城市化的趋势。

这时英国为了保证工业化继续进行,开始人为的制造所谓的工业奇迹,这就是为了营造出工业化带来美好生活的假象,在后来被称为“工业狂信”。而大本钟就是其中的一个计划,同时被称为工业狂信的三个历史著名事件包括“精神病电击疗法”,“脑桥切除术”,“酸奶(乳酸菌)事件”。

对于披露第一次工业革命阴暗的电影,比如《魔法保姆麦克菲》,特别是最后工人们一起搭梯子改变大本钟的时间这幕场景可算是给这本书一个完美的答案。(工人阶级的力量?)

大本钟对外宣传通过工业发明的长明火,无限动力驱动,而背后则是血腥的地狱磨盘,目的只是为了维护一个工业假象,而大本钟的建立最开始关押的“犯人”都受到地狱般的折磨,而他们只是一个时代谎言的牺牲品。

这些书写的都是欧洲的故事,很显然它们可能都发源于欧洲。

这只是一个例子,其他的书都暗示着一个线索,可能芬奇家族并不是在华盛顿发源的,他们可能是来自于其他战争国家的难民。包括他们的古房子,哥特式的建筑,和美国当时的建筑风格有很大的差别。(美国的房子都是小洋房,只有战时的移民保留了他们故乡的建筑风格,而且美国也没有很古老很出名的贵族家族这种说法。

而且他们的家庭树很短,说明前面的家庭树被掩盖了,或者他们确实可以用一辈子做到别人数倍的事情。

如果说他们是难民的话,时间也说得通,Molly是在华盛顿出生的,那最初的祖父母很可能来自于欧洲,那么肯定受到了迫害。Molly在1947年离世,而在他之前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1947年可能为了解决一些遗留问题会做到斩草除根……但是咋么说呢?我是不是想得有点扯。

至于是不是这样我不敢确定,但是Molly的话让我有了这个想法,因为她说我们“很美味”。那么他们的家族可能被馋食,而剩下的一脉险而又险的跑出来。但是我觉得即使是逃跑跑到美国也没事了,怎么会是因为这种家族问题被解决呢?

或者说这只是作者的一种暗示引申?不懂……Molly的死因还是个迷。最迷的是,她是知道自己会死的,她知道自己会死不是疯狂的让房间变得一团糟,而是非常坦然的面对,有点……奇特?如果是个正常人很确定自己明天会死,会这么坦然吗?

这时我注意到一个细节,Molly这只猫是被领养的,那么就可能会说得清了。

如果这个家族本来就知道他们会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或许Molly本身就是他们祖父母领养的,目的是有一天代替一个人被谋杀,从而让另外一个人能将家族传承下去?

我们从各种细节可以看出Molly可能是知道这件事的。

她没吃饭被叫去睡觉,可能是这一刻到来了……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70张

她对父亲(艾迪祖父)的怨恨。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71张

仓鼠有一个鼠笼,但是也有一个卧室,可是呆在哪仓鼠可以说得算吗?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72张

她没有吃掉金鱼,就是她最后选择的伏笔。

她可能是一个冤死的替身。但是她接受了自己的命运,甚至对家族并没有怨恨。甚至没有让他们的父母知道她明白自己的命运,而是选择在最后留下自己的故事。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73张

她的逃跑计划,被切下一个角的海星,如果说海星的五个角对应着五个人。而她被放在了最边缘,被切下,或许她曾经想过自己只是天大谎言中的其中一个无关紧要的牺牲品,她也想要逃离……可是假如一切被识破之后,美满的家庭关系破碎,而她也会被终身囚禁到等待到她死亡的那一天,就像她的梦一样……

如果死亡是注定的,你会在最后捅破窗户纸独自面对命运的寒冷,或拥抱仅存的一丝虚假温暖?

《艾迪芬奇的记忆》第二篇,Molly的房间-第74张

#steam游戏#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