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看吧,那些Colin们(《寻找天堂》简评)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16 20:16:04 作者:从此远离女人 Language

    断断续续一个月,终于玩通了《寻找天堂》。和《去月球》一样,西格蒙德的故事永远都无关大爱,从一名普通老人的记忆中倒叙或者插叙呈现出一段平淡但又令人动心的故事。(以下内容涉及剧透酌情观看)

    Colin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该说每个人都能在Colin身上找到共通点:缺乏关爱,缺乏自信,无一所长,找不到自己的方向。直到Feya的出现:自信,善良,开朗的女性,相信没有人会不喜欢这样的女孩。Feya与Colin结交,交好,直到后来她帮助Colin找到了人生目标--成为一名飞行员。

回头看看吧,那些Colin们(《寻找天堂》简评)-第0张

    故事的安排也很亮眼,跟着Watts和Rosalene,我们从Colin的迟暮回到童年,再到老年又回到青年,跳跃式的插叙讲述了Colin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位女性:Feya和Sofia。正如Colin一开始和Sofia说的那样:“我并不感到不幸福,我只是想在死去的时候感到了无遗憾。”

    Feya陪伴Colin从童年一直到青壮年,从一个拉不好大提琴的小孩到成熟的飞行员。Sofia则陪伴了Colin的后半生,幸福的家庭和令人羡慕的黄昏爱情。Watts提出了一个像我们一样的疑问:为什么Feya在Colin的前半生中如此重要,而在他的后半生中却和人间蒸发一般,一丝记忆也未留下。

    Sofia在海洋馆和Colin说:“无论我们做了什么,总有别的事情值得一试,所以到最后我们还是要满足于我们选择的道路。”Colin的家人都不理解他为什么这么渴望一段全新的人生,尽管Colin保证他对现在的生活毫无不满。Sofia也许理解了,也尊重Colin的选择,但她可能永远无法认同Colin的观点,也许因为她没有Colin那样从小缺爱。比起路边错过的野花,她更在意手中的捧花,她真的做到了不回头看,也许因为她的生命中最重要的的人只有眼前的Colin。

回头看看吧,那些Colin们(《寻找天堂》简评)-第1张

    时间来到Colin离开老板破产的飞行公司。仪器出现了问题,Watts和Rosalene暂时分头行动。Watts得知了Colin绿皮书的秘密,而Rosalene也发现了Feya的秘密。Feya不曾真正存在过,她只是Colin记忆中的幻想朋友。在我还想为接下来我幻想的分别而感伤的时候,这个消息让我重新审视了一遍之前的剧情,确实没有人曾和Feya对话过,她确实未存在过。而这时Feya脱离Colin的固定记忆,出面阻挠了两位主角。在一段很Watts的勇者斗恶龙情节过后,Feya落败。她不愿Colin忘记她,这是她唯一存在的证据。

回头看看吧,那些Colin们(《寻找天堂》简评)-第2张

    在Colin的记忆崩毁前,我们看到了Colin和Feya的道别。Watts将记忆的控制权交给了Feya。Colin的要求暧昧不清,能让他变得幸福的人,只有从小到大最了解他的人,只有Feya。Colin在病床上死去,在这最后一刻他与Feya再次相见。Colin放下了之前的遗憾,Feya也放心了,Colin过得很幸福。一周目从此完结,我也无法再紧接着继续二周目,我的精神内耗到达了极点。

回头看看吧,那些Colin们(《寻找天堂》简评)-第3张

    比起与Colin产生共鸣,我更共鸣的是Feya。她成就了Colin的一切,把他从一个忧郁胆小的小孩推向了成熟阳光的大人,走向了幸福的生活。而Colin的幸福生活与Feya完全无关,所幸Colin在最后也没有忘记Feya,没有忘记在最后一刻告知Feya他活了很不错的一生。而这对Feya来讲已经足够。

    所有人生来都是Colin,永远会有人在黑暗的时候扶持你,引领你走出阴霾;但不是所有人都是Feya,而他们在将黑暗中的人们拉向光明之后,追向幸福的人们很容易会忘记他们的存在,他们只能像Feya一样等候着,等待他们回头告诉他一声“我过得很好,谢谢你。”

回头看看吧,那些Colin们(《寻找天堂》简评)-第4张

    如果我们是Colin,在幸福的同时请不要忘了回头和Feya说一句“我过得很好”,把最真挚的感谢送还给她。Feya在我的眼中不只是女性,可以是朋友,恋人,父母,只要是对你而言很重要的人,不需要在你的整个人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只需要在一段你艰难的日子里陪伴在你的身边。陪伴是最简单的付出,也是最温暖的,最容易被人所遗忘的付出。

    感谢一路扶持过我的所有人,感谢《寻找天堂》给我一个这样温暖的故事,感谢它让我回想起了那些人。我是Colin,我们都是Colin。

                                                              十二月                                                                      

                                                            2023.1.16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