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5 13:34:33 作者:隔夜说动漫 Language

不知道广大的网友们有几位是当过up主的,也有几位是了解过B站的“创作激励计划”?

“bilibili创作激励计划”,是B站在2018年1月25日推出的,专为up主投稿创作进行综合评估并提供相应收益的计划,借鉴于推特的视频收益机制。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0张

通过参与这项活动,很多位于中小阶层的up主能够减轻在内容创作上的成本与压力,增强持续创作的信心与积极性,创造出更多优秀的内容,一直深受很多B站up主的青睐。

说白了,这个计划是B站为了吸引更多用户加入这个大家庭、扩增平台体量而安排,而那些up主也从中受益良多,以此达到双赢的局面。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1张

但就在不久前,有up主发布了一条关于创作激励“缩水”的动态,并由此引发了外界的广泛讨论。

01.僧多粥少、优胜劣汰?

事情还得从3月14日说起,B站知名up主“觅渡Dzg”在当天下午的一条动态中,透露称B站的创作激励改版了,其中的收益被削减了80%,完全出乎了他的意料。(该动态已删除)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2张

该名up主的创作内容以英雄联盟为主题,持有的粉丝量在52.2万以上,他这条动态一发布肯定会被众多粉丝所得知,由此引起足够大的关注度。

说到收益削减,位于第一热评的网友更是宣称自己的收益被砍了90%,加之本就低迷的月薪收入,他现在都打算考虑接广告来弥补那缺失的收入。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3张

创作改版一事也很快引起了不少up主的共鸣,在贴吧有网友发来截图证实该现象,图中显示他与客服进行过沟通,虽然对方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称“算法进行了升级,不同指标的加权有一定的调整”,但这番话显然已经实锤了先前的传言。

除此之外,还有当up主的网友在贴吧上公开了自己的创作收益明细,第一个视频与第二个视频的收益之差相隔了1000元左右,可见这次改版激励被砍的幅度有多大。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4张

而这个B站创作激励改版的话题在微博上也引起了不小的讨论,一周时间过去了,该话题的阅读量依然在4.4万以上。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5张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6张

20日,有位大V博主就这事谈及了一个名叫“树大师”的up主,该up主是B站历史知识区里的优秀代表之一,他投稿作的主要内容是讲述奥斯曼帝国的历史。

大V在文中称,“树大师”诉苦地称自己十万播放量的视频原先最多拿到过1600元左右,这次改版后新视频的收入直接降低了40%左右。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7张

同时他还称,知识区的投稿此前两万播放量就有500元左右的收益,现在却连200元都不到了。

这样较大程度的收益缩减,对那些兼职向的up主影响不大,但对那些中小级别的全职向up主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也许这正如大V所说,激励收益的改版意味着B站的现有社区生态将会被打破,从而形成新的格局。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8张

至于叔叔为何要把这个激励收益给“砍”了,目前官方没有明确公布,网友为此也只能不断地分析、猜测其中的原因,有部分观点认为:B站此举意在有效遏制营销号恶意赚取创作激励奖励行为,也就是防止“薅羊毛”。

而且不光“营销号”,还针对一些纯粹蹭热度的低质量视频创作,避免形成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风气,同时鼓励那些高质量却低播放的视频作品。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9张

打个比方这就相当于是公司裁员,通过削减底薪来劝退那些实力较差的员工,以此提供公司的平均实力。

这便是网友们当前所能想到的最有可能的理由,乍一听好像也确实,毕竟从内部角度考虑,现在B站平台up主数量庞大,正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其中必定会混入一些劣质创作者。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10张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B站这个创作激励计划的推行时间与之后在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时间只相隔了两个月左右,大家都知道B站上市之后平台的用户数量开始激增,新的分区和版块也陆续开启,许多该领域的up主也开始加入。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11张

这现象背后的主要助推力,很显然只能是那个“创作激励计划”了,叔叔通过这种方式来尽可能地吸纳大量up主,一来实现扩增体量的目的,二来优先保证其中能有足够多的优秀人才。

等到形成稳定的气候后,下一步就是“淘汰”那些能力差的up主了,这也是大家所分析的激励收益“大砍”的主要原因。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12张

不过这个原因或许还不够全面,因为网友只是从内部因素来分析,同时还要考虑外部因素的影响。

比如说,股市的变动,那就是最能体现一个上市企业运营状况的重要指标。

02.不要妨碍叔叔赚钱

早在3月3日,B站发布了2021年的Q4及全年财报,据全年的数据来看,总收入为193.8亿元,较2020年增加了62%,但净亏损却高达68亿元创下了新高,同比扩大119%。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13张

Q4方面平均每月活跃用户达2.72亿,同比增长35%,而总收入为57.8亿,同比增长51%,净亏损为20.958亿元,同比扩大148%。

然后就是股价的变化,3月4日B站美股周四收盘时股价下跌7.89%,报27.78美元,续创年内新低,11日美股价格已低至19.02美元,下跌12.27%。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14张

此外,网上有资深媒体透露叔叔今后的营收计划里提到了三个重要抓点---增收、降低成本、和提高组织能力。

其中这个“降低成本”的要点,明显就与这个激励计划是息息相关的。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15张

财报显示,2021年Q4的平台收入分成成本高达人民币24.285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91%,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达到304万人,同比增长58%。

另一方面,B站的用户数据增长是建立在运营成本的高投入,这样的代价是亏损的持续扩大,Q4在该方面净亏损就高达 20.958 亿元,同比扩大148%。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16张

不包括其他方面的亏损来说,单是这个成本上的支出就已经相当高了,面对严重亏损的股价,还有内部需要整顿的问题,各位应该也不难理解叔叔为何会选择“大砍”激励计划的收益了。

但是这个决策的推出,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有不少。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17张

激励收益的缩减,使得那些想认真发展的中小型up主今后的生存环境会越发艰难,更加难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养活自己。

不仅如此,它还会挤压所有全职向up主的生存空间,给他们带来严峻的挑战环境,也提高了视频创作的准入门槛。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18张

这些是非顶流的职业up主所要面临的难题,而位于顶流的up主今后的变化,很可能就是---要想维持好现有的收入,最好的方法就是“恰更多的饭”。

事实上,B站的广告收益可要比创作激励的奖励是要高出不少的,而且能够拥有这份资格的,肯定都是那些粉丝量和知名度都足够高的存在。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19张

再者,广告商做广告最讲究流量,只有一个up主的体量、热度越大,才能产生足够理想的宣传效果。

例如“鸽王”何同学在10月中下旬发布的那一则视频,结尾部分那一分钟时长的乐歌家居广告,就曾让乐歌股份在一天内增长了约14%,股价升值5.5亿元,这就是顶流up主的影响力。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20张

如果要从更大的视角来观察这方面的积极意义,在刚才提到的财报数据中,便有一项营收结构占比显示,B站的广告收入增长趋势是越来越好了,逐渐地成为B站营收结构中第二大占比版块。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21张

Q4广告业务的同比增长120%至15.9亿元,在广告行业不景气的2021下半年里,这样的逆势增长更是难得。

文章分析,这其中的缘由既有B站自身广告业务基数小,增长空间大,很容易就能带来亮眼的成绩,也有广告商们对于近年来B站的内容生态及品牌的认可。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22张

在这样的收益前景下,正如“觅渡Dzg”动态下的那条热评说的那样,想要补回那被吃掉的90%收益,最好是通过接广告来实现。

虽说光靠接广告也依然能带来理想的收益,但是突然无端端少了一笔收入还是会有些不太能接受的,所以要解决当下的困境,未来up主接广告的现象或许会更频繁。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23张

但同时,广告业务的增长对于up主、对于B站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

我相信众多的B站老友们之所以会来到这个地方,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这里看视频不会有那些烦人的广告,这与当时的爱优腾三大传统视频平台是有着独到的优势。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24张

而假如以后B站的创作视频里广告植入的情况越来越常见,这对网友而言,其观看体验肯定会降低,到时平台的负面反馈远远大于正面反馈。

广告的存在本身也会使up主营造的内容生态造成一定的质量降低,我们关注TA的目的无非就是看自己想的视频内容,而不是在这被人家推送广告,哪怕是位于顶流的百大up主,接广告行为变得频繁了很容易受到来自粉丝的质疑。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25张

另外,广告商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如果一不小心接到了那些质量差的产品做广告,最后必定会被大家谴责“恰烂钱”,到时多年精心经营的个人形象便因此毁于一旦。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26张

也就是说,叔叔的“缩减开支”计划存在着很多的隐患,当这些后续影响全都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便会对B站原有的社区生态造成破坏,从而改变B站的风气。

然而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这就是行业大头角逐间所要做出的牺牲之一,也是B站自破圈以来必须要面对的生存难题,要想与爱优腾、某音某手等同级别的“资本对手”竞争,叔叔的这些做法显然是合情合理的。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27张

毫无疑问,因为叔叔要急着给B站赚钱,所以他不会允许有任何影响自己赚钱的因素在阻碍着他。

但是也别忘了,B站相较于其他平台,本身也有着截然不同的地方,它并非一个单纯的视频网站,更像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社区。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28张

这是继承于过去“小破站”时代所留下的优良传统,很多up主做视频不仅只是为了赚钱,还有享受着B站弹幕文化带来的氛围体验。

当这些B站特色全部被越来越多的资本色彩所裹挟后,叔叔看似是赚到钱了,但代价......恐怕会是牺牲掉B站用户的群体利益,以此逐渐地走上那些传统平台的老路。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29张

03.结语

五年前,B站还是那个二次元与各种小众文化的群体“抱团取暖”的地方,那时候up主的创作动力主要源自于小众社区氛围带来的自我价值实现,凭借“用爱发电”的精神来给大家带来各种有趣的二创作品。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30张

但随着后来,叔叔为了能让B站获得更多出圈的机会,以及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最终也被外界揶揄成“去二次元化/丢失初心”。

可是,这一步都已经迈出好几年了,早就没有任何回头路可走了,只要B站还有想迈向“星辰大海”的想法,那它就会继续拥抱资本,做出一切有利于赚钱的行为。

【影视动漫】股价大跌!UP主哭诉“收益腰斩”!B站正在倒逼UP主去“恰饭”?-第31张

但这一切做法所要付出的代价,其结果最终会是让B站的未来更好,还是会......让B站彻底变味呢?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