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将记忆重塑---『可塑性记忆』简谈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4-15 10:11:53 作者:海之宫 Language

#经典催泪番推荐# 

ツカサ「もし、自分の命の時間が予め決まっていたとしたら、俺ならどう受け止めるだろう?」

(司【如果自己的寿命长短在一开始就被限定下来的话,我会怎样去接受这个事实呢?】)

正文

『可塑性记忆』(Plastic Memories)是2015年4月放送的原创动画,也是楼主第一次看的催泪番,哭的稀里哗啦。

【影视动漫】将记忆重塑---『可塑性记忆』简谈-第0张

但并非因为有多虐,更多的是因为感动吧...

天呐,是真的感动......˚‧º·(˚ ˃̣̣̥᷄⌓˂̣̣̥᷅ )‧º·˚


很多人说虐,是致郁番。

个人认为,的确悲伤催泪,但并不算悲剧吧。


可以注意到在这个世界中,除了寿命只有10年这个设定以外,Giftia与人类共同工作、生活、社交、恋爱。Giftia与人类间的相互看待,几乎是完全相同的。


编剧巧妙地避开了传统 人工智能类作品中,用AI技术道德价值观问题来引起共鸣的套路。男主并没有为艾拉的离去而哭天喊地。


而是将笔墨很大部分放在了,工作生活交往的日常,以及回收工作中 对持有者和回收对象情感照顾的细节上。


终端服务,回收即将离开的Giftia,是这个世界中再正常不过的一部分...


艾拉度过了充实的一生,与重要的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最后微笑着离开了。


生老病死...是悲剧吗?


新搭档是不是更新OS后的艾拉,其实已经不再重要...

就像是在最后一集,水柿司说的那样

ツカサ「俺は、その限られた時間を、精一杯生きようって思う。」

(司【我想我会在那有限的时间里,尽全力地活着。】)

讲点题外话

《可塑性记忆》要是有第二季,就完全可以做成一个中篇甚至长篇故事,以回收部门为核心,从司和新生的艾拉的视角出发,去经历不同客户喜怒哀乐的人间故事。主线故事是司带着艾拉慢慢寻回前世的记忆。十年是短暂的,但也足够长到驯养一段缘分,经历足够多的人生苦乐。如果再完善一下设定中的瑕疵,把格局从个体的爱情日常中进一步打开,放大到对生命的终极关怀,绝对可以成为封神之作。点子是闪亮的,可行性是有的,就看主创对作品的热情,以及资本的投入了。只不过目前看来,第二季基本上是噶了=_=。很多人物关系、伏笔以及更大格局上的冲突没有展现出来,可惜了这个出色的点子。

【影视动漫】将记忆重塑---『可塑性记忆』简谈-第1张

最后的最后,♻回收旧盒电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