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列车与白的旅行》意像分析——纯粹剔透的感动,让我们用爱将生命延续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22 10:24:14 作者:鉴赏家协会-小罗 Language

前言:

笔者大约一个月前完成了《星空列车与白的旅行》的作品阅读,虽然作为一个剧情党,剧情推进至1/2的时候就已经大概猜到了故事的走向,但故事真正揭晓结局的时候还是掉下了眼泪。

原因有二,一是出色的原声音乐集与剧情配合的恰到好处,触人心弦。二是剧情与意像的碰撞结合堪称完美,将整部作品在结局上升华到了一个绝大部分中短篇AVG作品难以抵达的高度,这是出乎笔者意料的。除了出色的情节设计外,更令笔者叹服的是作品对意像的把握。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与研究,笔者决定写下这篇分析,记录下这部作品带来的有关写作方面的启发与感悟。

《星空列车与白的旅行》意像分析——纯粹剔透的感动,让我们用爱将生命延续-第0张

(以下环节涉及对作品的剧透,请谨慎食用!)

另外举出的例子没有任何暗讽,对比的意思,仅仅作为一种帮助理解思路的形式出现!(划重点)

作品名中关键的意像——列车

如果让你写一个故事,关键词之一是“列车“,你会怎么下笔?

毫无疑问,列车是一个地点,是一个故事的小环境,我们可以构造一个全程在列车上发生的故事,或者大部分情节在列车上发生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浅显易懂且不容易跑题,是一种可行的思路。

(举例:《山茶列车》的剧情推进方式)

或者换种思路,我们可以写一个和列车有关的故事

地点不必框限在列车上,但是故事的整体和列车相关。这样写较之前者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故事的环境,世界观也会更加多变,但因为扩展了环境,跑题的可能性会随着环境的增加而加大,故事越长,对作者的要求也就会越高。

(举例:《爱上火车》系列的剧情推进方式)

而《星空列车与白的旅行》追根究底偏向于第一种剧情推进方式,但凭着“意像”给出了一种角度新颖,与众不同的体验。

本作中,列车不只是列车,而被赋予了“生命”这一层含义。列车不断地行驶,暗示着生命在不断的前进。而列车越开越缓,将近停歇则暗示着生命的齿轮即将停转……

《星空列车与白的旅行》意像分析——纯粹剔透的感动,让我们用爱将生命延续-第1张

这是本作中第一个较为浅显易懂的意像,因为剧情里不断地在进行暗示与提示

仅此而已吗?光列车还是不够的,让我们将列车的意像看的“深”一些。这就需要引出我们的乘客了。

(再次提醒,以下严重剧透)

把意象看得更深:乘客分别又暗示着什么?

这是一个和器官捐献有关的故事,包括男主和男主妹妹在内的五人因意外死去,他们的器官全都被移植进了女主身体,而列车象征的就是女主的生命。想要弄明白深层的意像,我们还得与剧情结合起来。

男主在故事的开头,提到了自己孤身处于一个车厢,没有别人,随后不断向着前面的车厢走去与剧情的发展才慢慢遇到了其余四人及乘务员

细节在于:每一个车厢都只有一个人。

且做了器官捐献的角色,恰好是五个

这是否可以让我们联想到五脏?

《星空列车与白的旅行》意像分析——纯粹剔透的感动,让我们用爱将生命延续-第2张

(不要在意那个什么健康法…)

五个角色,刚好对应五脏,且五脏在人体内的分布的水平高度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要“去到下一节车厢”才能看见其余的人。

而心脏,也就是主角妹妹捐赠的器官(剧情中明确提到)被放在了车头,且被意象化为锅炉室。

心脏,为整个身体提供血液。心脏是否停跳是判断生命体征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应起列车,锅炉室是给列车提供动力的场所,而列车象征着生命,意像就对上了。

锅炉室停摆,列车就无法前进。心脏停跳,人就无法活着。

关于五人分别捐出了哪个内脏的问题,可能和车厢排列有关。笔者推测划分方式是从脚开始画一条水平线然后垂直上移,以触碰水平线的先后顺序来划分。

(这样一来顺序是:肾、肝、脾、肺、心,似乎与已知信息相符)

现在回过头来看乘务员,十七八岁的她既是乘务员,也是驾驶员。她又是什么的意像?结合剧情,她是个贪吃调皮的青春少女,经常跑去献血只为了偷吃献血室给献血者的爱心食物……

结合列车象征着生命这一点,答案已经水落石出:她象征的是血液。

所以他才是“乘务员”,能在各个车厢间来回走动。所以她才是“驾驶员”,负责驱动火车的锅炉。因为心脏运输的是血液。

紧接着,还有一个前期带来恐怖元素的角色——神秘的白色少女

《星空列车与白的旅行》意像分析——纯粹剔透的感动,让我们用爱将生命延续-第3张

我们从剧情中得知,她是现实中的女主,现实中得了白化病,不能见光,身体无比虚弱的女主。

在生命的列车行驶的途中,五人都先后瞥见了她的身影,且五人已接近她就会感到浑身发冷,晕眩,几乎要被剥夺意识的疼痛。这又是为什么呢?

再者,剧情中有这样一个画面:抓着男主手的乘务员小姐姐,语气忽然变冷,随后变成了白色少女。

《星空列车与白的旅行》意像分析——纯粹剔透的感动,让我们用爱将生命延续-第4张

——变化前后

《星空列车与白的旅行》意像分析——纯粹剔透的感动,让我们用爱将生命延续-第5张

——变化前后

两者结合,再根据器官捐献元素,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器官移植后的免疫排斥反应

免疫排斥反应是指机体对移植物(异体细胞、组织或器官)通过特异性免疫应答使其破坏的过程。一般是指移植术后,受者可识别移植物抗原并产生应答,移植物中免疫细胞也可识别受者抗原组织并产生应答。

这么一看,所有谜团都解开了。

因为自身的免疫排斥,所以在“现实中的女主”的身体看来,这些是外来物,是抗原,是要杀灭的对象,所以代表了外来器官的五人一接近白色少女就会感到一系列难以忍受的排斥反应。

那么,乘务员为什么会变成白色少女呢?

乘务员象征的是血液,而免疫排斥属于免疫的一种。

而免疫,自然需要免疫细胞的参与

免疫细胞靠血液运输,所以乘务员在某种意义上就是白色少女。

这一切就又说通了。

列车意象深入刻画,且与乘客和车厢结合,结合主题,将总意象运用的淋漓尽致,这体现着编剧的深厚功底。

意象结合,升华主题

在故事的接近结尾的部分,“现实的女主”终于被说服,放弃了自己内心的“歪理”与大家达成了和解。男主握着她的手,让她亲手往锅炉缸内加上了木炭。这让几乎停摆的列车又有了动力,开始缓缓运转。这里象征着免疫反应变弱,而女主的生命开始缓缓复苏。

《星空列车与白的旅行》意像分析——纯粹剔透的感动,让我们用爱将生命延续-第6张

该离开的人离开了,该活着的人活下来了。

列车依然在行驶,五人坐在列车上,随着女主,去往更遥远的,女主和五人约定好了的远方。

玻璃渣中的糖,吃的永远是半痛半甜,但显然这是最真实的结局。

以极其浪漫的手法,给了器官捐献这一行为全新的定义。同时宣传了一波公益,告诉读者:如果愿意,请用爱将生命延续。

这就将作品上升至了社会责任层面。意象与剧情的完美结合引起读者对器官捐献意义的重视。

真是浪漫呢……

总结:

正如这部作品评论区的一条评论所说:这不是简单的AVG作品,而是一个艺术品。

的确,实至名归

它不仅带给我们一个感人的故事,还向我们展示了“意像”该如何使用,如何与剧情结合才会让人着迷,带来纯粹的感动。

它也可以成为写作,编故事的一个很好的分析样例。

这就是这部作品最大的魅力所在。

 

The End

PS:石之门0的剧情分析可能要再往后鸽一会……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