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创作•半文言文•花影剑客传(花影一式篇)|烟雨江湖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3 22:51:07 作者:Mojet,the Wild Language



是日,花影剑客与剑薁会于雅女湖畔。
客问曰,“泠月多情剑,情几何哉?”
薁答曰,“绝情,多情,无情,伤情。”
客复问曰,“剑势几何哉?”
薁答曰,“一剑一势,十势为止。”

客顿首,顾而曰,“情由心生,乃感之长子,多情剑假情以舞,拟绝情而多情,似无情则伤情,矛盾也。然正为此,剑往返自如,纠缠不休,时舞时斩,虚实难辨,情剑归一,剑势不绝也。”言毕,竟舞一式“轻舞多情”。
薁惊呼,“前辈亦泠月弟子乎?”
客苦笑不答,顿而唧唧曰,“往事,往事未了。此乃余创剑之首。”言毕,剑锋上挑,一气出而一杉木纵裂。遂驻而顾曰,“此一式,名《春花秋月》。”
薁少疑,迎而问曰,“何以见春花秋月?”
客自吟曰,“南唐后主曾于七夕书,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薁慨而曰,“前辈此剑盖叹往事,剑出泠月,乃多情之多情。”
少顷,客再出一剑,曰:“春花秋月,常而复转,往事多少,不复归还…行此剑,需感怀往事,念天地之常,人事之变,以情入剑,出以气,恨意不绝,御敌于外。”
薁欲仿之,然剑气非及客之十一。
客曰,“归舞殇,以情御剑。”
复击之,剑气伤冷杉之枝叶。
客曰,“念剑雨,缠绵不绝。”
复击之,剑气破杉木皮二寸。
客曰,“天地无穷恒也,人事无常变也,憾吾辈生之须臾,旧恨新愁,常伴人生。”
复击之,剑气入木三分。
客点首称曰,“善,此诚乃花影一式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