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内地定档六一儿童节,宫崎骏经典重映,你感动了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3-03 08:37:46 作者:光影中的旅途 Language

《天空之城》内地定档六一儿童节,宫崎骏经典重映,你感动了吗?

宫崎骏经典动画电影《天空之城》,相信没有人会不知道吧!该片于1986年首次在日本公映就收获约11.6亿日元的票房成绩,虽说在宫崎骏的职业生涯中,《天空之城》的票房算不上多高,但毕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能获得这样的票房已实属不易,并且更重要的是,《天空之城》可以说为宫崎骏日后的电影风格奠定了基础,从此开始了宫崎骏与吉卜力工作室的传说。而这部经典之作,就在近日确定会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于内地重映。

《天空之城》内地定档六一儿童节,宫崎骏经典重映,你感动了吗?-第0张

你在电影院看过吗?

相信很多朋友在听到《天空之城》在内地是重映的时候会一脸懵,毕竟在大家的印象中,事实上宫崎骏的作品上内地院线是极少的,因此纵然是宫崎骏的作品闻名世界,但其实真正有机会在电影院看的朋友是不多的,更不用说是这部诞生于1986年的作品了。但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实际上《天空之城》这部经典之作早在1992年就已经在大陆上映过,距今已整整过去30年的时间了。

《天空之城》内地定档六一儿童节,宫崎骏经典重映,你感动了吗?-第1张

不用说是00后了,就连90后和部分80后,恐怕也没有机会在影院看到这部电影。更何况当时的大陆地区,娱乐设施并不完善,很多地方甚至都没有一家像样的电影院,所以很多人不知道也是正常的,建立在这样的情况下,事实上现如今我们有机会去影院来欣赏这部作品,还是非常幸运的,对于内地市场来说,虽说是重映,但也和第一次上映也差不多了,唯一不同的是,就是故事内容,我们大家可能都很熟悉了而已。可这些也并不妨碍我们在大银幕上去感受宫崎骏老爷子为我们带来的感动。

《天空之城》内地定档六一儿童节,宫崎骏经典重映,你感动了吗?-第2张

为什么《天空之城》那么经典

1:吉卜力工作室的开山之作

虽然说《天空之城》不是宫崎骏的第一部动画电影,但却是宫崎骏和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首部动画电影。主要原因是因为当时的宫崎骏凭借《风之谷》声名大噪后,同样是动画导演的“高畑勋”与吉卜力工作室的制片人“铃木敏夫”便和宫崎骏商量,决定用《风之谷》赚到的钱拍摄一部纪录片《柳川堀割物语》,但人算不如天算,不曾想在拍摄《柳川堀割物语》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资金不足的情况,为了应对眼下的危机,宫崎骏临危受命,这才制作了《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内地定档六一儿童节,宫崎骏经典重映,你感动了吗?-第3张

2:奠定了宫崎骏日后的美学风格

《天空之城》作为宫崎骏的第三部作品,由于之前的《鲁邦三世》剧场版与《风之谷》都是改编自原著漫画。而《天空之城》这部作品无论是剧本还是作画,都是宫崎骏亲力亲为的作品,所以从这一点来说,该片毫无疑问是更加贴合宫崎骏精神世界的原创故事,虽说在故事内容和设定方面也借鉴了《格列佛游记》和《小尼莫》,但也只是借用了一个外壳而已,例如影片中翱翔在天空中的城堡“拉普达”,就是源自于《格列佛游记》中的飞岛国,除此之外,电影的核心灵魂,还是属于宫崎骏本人。

《天空之城》内地定档六一儿童节,宫崎骏经典重映,你感动了吗?-第4张

因此从本质上来说,《天空之城》主要还是讲述了少年少女的冒险爱情故事而已,但细腻的画风,以及富有冲击力的分镜,包括中后期如梦幻般的场景,这些宫崎骏作品中特有的标签,都可以在这部作品中初见雏形。而在角色的塑造上,我们也会发现宫崎骏笔下的人物从来都不会怨天尤人,自怨自艾,哪怕是再怎样悲伤的世界观下,我们都能看到坚强,勇敢的角色,哪怕只是一个十岁的孩子却可以比大人更强大。这一点,在宫崎骏后期的《千与千寻》中表现的更加明显,但要论其源头,还是《天空之城》中,从不叫苦的小男孩帕祖。

《天空之城》内地定档六一儿童节,宫崎骏经典重映,你感动了吗?-第5张

正如宫崎骏先生所说的那样,他认为不应该小看孩子,孩子们那颗童贞和好奇的心,其实是被定型的大人更加勇敢,而且孩子作为世界的未来,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应该具有坚强,勇敢,追求梦想的品质,因而他所创造的孩子们,往往是对生活充满期望的,乐观向上的。相信这也是为什么宫崎骏的电影会如此打动人心的原因,只因这些美好的品质,相信都存在于每个人内心最稚嫩的角落。所以说宫崎骏的动画电影,可谓是真正实现了老少皆宜。

《天空之城》内地定档六一儿童节,宫崎骏经典重映,你感动了吗?-第6张

3:影片中的细节

作为宫崎骏首部原创动画电影,我们在片中可以看到宫崎骏贯穿始终的思想,然而与之不同的是,《天空之城》这部作品的主线故事非常纯粹,因此影片的主题表现也颇为分散,这或许也是当时不成熟的技法所导致的,但不得不说的是,其细节的潜台词却非常之多,例如片中所提到的反战和环保元素,完全是利用镜头语言和象征性蒙太奇来展示,让观众们从画面去感悟,并非只利用台词,充分利用了动画这门技术的魅力。尤其是电影的最后一幕,飞翔在天空中的城堡,代表人类科技的东西坠落,而代表自然的山石树林却缓缓升起,都彻头彻尾的展现了宫崎骏的精神世界。

《天空之城》内地定档六一儿童节,宫崎骏经典重映,你感动了吗?-第7张

结尾

我们常常在讨论,什么是好的电影,宫崎骏显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做到了。一部看似简单的冒险故事,孩子们可以从中看到角色的勇敢,富有想象力的故事,而大人也能在其中去发现故事的深层含义,每个人都可以在一部电影中找到属于自己年龄的乐趣,这就是宫崎骏的作品,适用于“从1岁到92岁的孩子”的原因。

《天空之城》内地定档六一儿童节,宫崎骏经典重映,你感动了吗?-第8张

最后,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天一起去看《天空之城》呢?欢迎大家在评论留言,喜欢的话,希望能一键三连,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祝愿大家每天都有好事发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