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4-06 10:26:21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刑侦剧,到底还能不能重回巅峰?

这种硬核类型,曾是国剧之光。

尤其是2000年左右,《重案六组》《征服》《中国刑侦1号案》等神作火爆荧屏。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0张

但可惜,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这一类型衰落了。

甜宠、古偶一度成为市场主流,刑侦、悬疑类型边缘化。

就算偶有出现,内容创作上也逐渐套路化,要么假破案真恋爱,要么全员智商不在线。

直到近几年观众呼声日益强烈,想看硬核刑侦剧。刑侦剧才开始有回暖的迹象。

而2023年一开年,刑侦类型直接进入井喷状态,《狂飙》《他是谁》《回响》,让“荧幕刑侦”风暴持续吹起。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1张

尤其是张译领衔的《他是谁》,开场4集,充满古早刑侦剧的尺度和质感,烧脑剧情把悬疑点铺满,大尺寸场面,看得观众头皮发麻。刑侦剧爱好者一片沸腾,不少人期待,刑侦剧借此重回创作高峰。

可惜后续的剧情发展,多少有些未及期待,大结局的处理,更是引发观众阵阵质疑声。

刑侦剧刚刚明亮起来的前景,顿时又悬之又悬了?

好在,有个放着偶像明星不好好当,偏要转型实力派的演员,一直在闷声“憋大招”,他主演的《人生之路》正在央1热播,收视一路破2,剧集才刚过半。

他的又一部硬核大剧,也要出场了——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2张

4月6日,也就是明晚,24集的《尘封十三载》就要在爱奇艺迷雾剧场开播了。

陈晓、陈建斌和王骁、刘敏涛、董晴、啜妮、喻恩泰、谭凯、聂远等一众实力派抱团组队,挑战的,依然是刑侦剧。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3张

幕后班底,同样来头不小。

小说原著作者娄霄鹏担任编剧,导演,是曾获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的刘海波。

一口气炫完几个预告片后,我迫不及待来说说——

刑侦剧,又有得瞧了。

1、故事:追凶13年,悬念丛生,这故事有看头

“1997年,凶手当场将被害人杀死,丢到这里抛尸,不留下任何证据。”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4张

“13年前的那起案子,又发了”。

瘆人!

这是《尘封十三载》预告片中的两句台词,且不说这两句台词背后的背景,单单是陈晓的这两句独白说出来,就已经足够震撼。说话间,再配合上一惊一乍的鼓点音乐,诡谲惊悚的配乐,悬疑氛围立马就弥漫开来。

仅仅看这2分多钟的预告片,我就判定这部剧,不简单!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5张

1997年,南都市发生诡异连环命案,被害的全是样貌过人、气质独特的漂亮姑娘。

凶手当场将被害人杀死,却在现场停留两个小时,把每个案发现场都精心布置成画框中的油画,并且留下一支铅笔,残忍的作案手法,诡异的现场行为,让这起案件变得扑朔迷离。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6张

刚经历离婚的老刑警卫峥嵘(陈建斌 饰)与年轻的新人警察陆行知(陈晓 饰)负责侦办此案,然而多番追查之后却没能锁定犯罪嫌疑人,这起案件最终成为一桩悬案。

卫峥嵘因为未能找到凶手,倍受打击离开一线。

十三年后,隐匿已久的凶手行踪复现。同样的作案手法,同样的现场,到底是否与十三年前的案件是同一人所为?或者,是子承父业?

此时的卫峥嵘早已退休,当年的新人警察陆行知已成为独当一面的刑警队长。但他们对这起悬置了十三年的案件依旧执着,重新联手展开调查,追查真凶。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7张

13年前,让他们无法破案的关键,是技术。

那么这一次,他们能否让真相大白?

《尘封十三载》根据小说《黯夜之光》改编而来,原著豆瓣评分8.2,案情推进节奏、双线叙事交织、悬念铺排都受到网友好评。

不难看出,剧情有三大特点:

首先,作案手段的离奇。

故事第一眼抓住许多观众眼球的是剧情设定。

一个横跨13年时间线的猎奇悬案,凶徒的作案手法——是油画式特殊作案手法。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8张

《他是谁》中,凶徒侵犯女性受害者后,又如同泄愤一样将对方身体切成尸块。

而本剧的作案者,却是将女性杀死后,另选地点抛尸,而且将尸体摆成精美的样子,以至于一开始两位刑警都以为是某种舞蹈动作。

后来才确认,所有受害者,都被摆放成了一幅油画的样子。女性死去的身体,被凶手看成了油画的一部分。

其次,则是凶手的狡猾与狂妄。

《他是谁》中,1988年连续作案后,凶手一度销声匿迹,并未挑战警方。

而《尘封十三载》中,凶手第一次犯案,就在现场留下了神秘的HB铅笔和草莓娃娃。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9张

还不慎在被害人的樱桃发绳上,留下了自己的指纹。仅仅是当年的技术不够先进,才逃过法网。

但当“他”13年后卷土重来,却在现场遗留了和13年前一样的痕迹,可以说,他就是在挑衅警方。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10张

除了高度冷血的心态,凶手还有超乎常人的能力,能与卫峥嵘和陆知行这对师徒展开一场跨越13年的智力对弈,体力比拼,先后设置了密室策划,暗杀绑架,伪造现场等等。

这份神秘感充盈全剧,悬念确实很足。

第三,是跨越13年的追凶。

表面看,《尘封十三载》跟《他是谁》开篇的故事很像。一个是追凶8年,另一个是追凶13年。

但《他是谁》中的时间背景,主要还是作为回忆出现,对男主最大的是心理影响。

《尘封十三载》却是标准的双线交叉叙事,1997和2010两个时空相互关联,线索高度重叠, 悬念,始终没有断过,各种伏笔接连涌现,疑云密布,盘根错节。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11张

另一个关键,则是全剧在展现案件侦破的过程中,也有对人性、情感的深入观察与思考,跨越13年的追索让故事具有了时间的厚度,也呈现了主要角色的沧桑变化。

刚加入刑警队的陆行知,看见尸体就会狂吐,卫峥嵘气得让他别叫自己师傅,但却在13年中成长为刑警队长。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12张

他从未放弃这个案子,甚至把受害者的女儿收养了,给她取名叫陆安宁。

而卫峥嵘因为前妻遇害退出一线,但97年的案子是他的心病。13年后,师父变下属,一切都变了。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13张

师徒二人的故事和过往穿插在案件里,不紧不慢娓娓道来,和推理的过程合在一起,让故事在破案之外,散发出浓浓的人情味。

层层铺开的悬念,不得其解的谜团,牵动人心。

奋力追凶的执着,探求真相的迫切,打动人心。

使徒情义的深厚,世事沧桑的变化,感动人心。

至少在故事基础上,该剧已经准备好了,重回刑侦剧的高光时刻。

2、演员:陈晓陈建斌组合新颖,啜妮终于演了女一,配角阵容太强大了

《尘封十三载》的导演刘海波,过去代表作是《辣妈正传》、《中国式关系》这样的都市情感剧。

但看过《天盛长歌》就知道他的悬念节奏、影像氛围把控能力不低。

剧集开场就透出死亡场景的油画质感,案件的沉重、悬疑的气氛直接被烘托到极致,导演功力,无需怀疑。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14张

刘海波另一个特点,是善于把演员用活。

翻开演员名单,《尘封十三载》演技含量可谓超标。

无论主演还是配角,都相当值得期待。

第一位,男主陈晓

原著中对13年后的男主陆行知有这样一段描写:江北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长,三十七岁,眉目英朗,短发,面无赘肉,但眼角已有细纹。一上车,他就靠着椅背闭目养神,闭上眼睛,他的面相又显得有些文气了。

读这段文字,我脑海中蹦出的国剧男星有三个:胡歌、王凯,另一个,就是陈晓。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15张

陆行知是一个标注的成长型角色,也十分考验演技。

这几年的陈晓,在转型路上走得义无反顾。以他的神颜,想演古偶,很多剧本可以随他挑,但三年来,陈晓唯一演出的古偶是《梦华录》。

从《冰雨火》到《人生之路》,他的演技一步一个脚印,肉眼可见地提升。

最新的央视大剧《人生之路》中,他扮演高加林,是整部剧的主角,同时也是整部剧最重要的角色。他个人的成长和选择就是人生,剧集有争议,但收视不断大幅提升,本身就是观众对陈晓演技的认可——如果男主演砸了,观众是看不下去的。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16张

这次的陆行知,开场是啥也不懂的菜鸟,13年后是雷厉风行的刑警队长,观众能在长线破案中,共情角色的焦灼或快意的感受,更直观地看到警察的成长和历练。

而陈晓,也用细节微表情,演出角色前期的青涩,后期的沉稳。

查案过程里,他曾被困惑、迷茫、懊恼等情绪占据。但最终转化而来的坚毅,也让人看着触动不已。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17张

当然演好这个角色的另一个关键,还得看他跟另一位主演的对手戏——

第二位,陈建斌。

陈建斌在古装剧《甄嬛传》中留下过封神角色。

但成功的角色也是桎梏,而陈建斌打破瓶颈的关键角色,就是《三叉戟》中的铁憨憨刑警崔铁军。时而莽撞、时而热血、时而聪明绝顶。这个角色也为他赢得了白玉兰奖视帝提名。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18张

这次他饰演老刑警卫峥嵘,可谓轻车熟路。这个人物特立独行,常常不按常理出牌,对工作热血投入,甚至因此牺牲了家庭。

但前女友去世,加上无法侦破悬案令他心灰意冷,退出了一线。

陈建斌几个镜头就演出了人物状态的变化,13年前,作为成熟老练的刑警骨干,皮夹克立着领是标配,整个人走路都有股干劲。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19张

13年后,他已经成了穿拖鞋大短裤白背心的居家大叔,眼神里已没有了当年的锐气。但当年的悬案,从没放下。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20张

这对组合演技含金量很高,但接下来的配角阵容也相当有看头。

先来看有可能是剧中“罪恶画师”终极反派的演员。

第三位,王骁。

公认的演技最强星二代。

这几年虽然演的是配角,但经常都能盖过主角的光彩。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21张

2022年,王骁有4部重要的剧集开播,《我们的婚姻》、《风起陇西》,还有《大考》《县委大院》,这4部剧中,无论是扮演都市白领,反派将领,再或者是扮演颓废爸爸,基层官员,他的表现都可圈可点。

演配角一次超越观众预期不难,次次都超越预期都十分了得。

可惜《狂飙》中王骁发挥一般,也因此遭受了演技质疑,这是他扳回口碑的最佳机会。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22张

王骁一个演技特点是正面人物和反派都能演,本剧中他的角色尚未曝光,但杀青照看来有点东西。

他演的会是那个邪恶画师吗?值得期待了。

第四位,谭凯。

一位人气与实力严重不匹配的实力派。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23张

谭凯的表演风格稳健,台词功底扎实,在《扫黑风暴》、《突围》、《大博弈》中都有亮眼的发挥,尤其是《扫黑风暴》中,他把一个一步步坠入深渊的区长演得入木三分,拿出了顶级演技派的功底。

虽然始终并未大火,但无人可以否认他的实力。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24张

谭凯长得一脸正气,所以演反派更有戏剧张力。结合本剧中他相隔13年差别巨大的造型,如果他就是最后那个反派,我也不会意外。

第五位,聂远。

聂远应该是从人气小生到实力派转型最成功的演员之一了。

看过《上错花轿嫁对郎》中的齐天磊,《隋唐演义》中的罗成、新《倩女幽魂》中的七夜、新《三国》的赵子龙等角色,应该对当年聂远的神颜有印象。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25张

但近年从《亲爱的小孩》中的谢天华,到《风起陇西》中的冯膺,聂远一次次用演技证明,自己已经无愧实力派的称号。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26张

本剧中聂远的演员排位不高,看起来饰演的是一位刑警队长,但压场感十足。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27张

请来聂远这种实力派,戏却这么少,到底是客串,还是角色另有玄机?有意思。

但戏再少,我也愿意期待。

最后看看本剧的女性角色。

第六位,啜妮。

啜妮可以说是忽然开始蹿红的一位实力派女演员了。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28张

最初她出现在冯小刚的都市剧中,还显得平平无奇,不过从《回响》到《无间》,她却一次次用演技征服观众,《无间》中她饰演一个表面冷酷无情、杀伐果断的金牌军统特工,实际上对男主一直网开一面。啜妮的细节把握相当到位。

看多了她饰演的出轨出得理直气壮的贵妇,或是英姿飒爽的女特工,看她出演本剧中为男主陆行知默默奉献的妻子多少有些不习惯,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29张

但能演主角也是对这位实力派女演员努力的肯定,希望她能把握机会。

第七位,左小青。

出道以来,一直都以端庄、大气、正派的女主形象出现的左小青,近年来亮眼角色不多,但保持着稳定的出镜。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30张

本剧中她饰演卫峥嵘的前女友白晓芙,也是男主退出刑侦一线的关键之一,她来演,够分量。

第八位,刘敏涛。

从《伪装者》圈粉无数,到《红色高跟鞋》一夜出圈,再到近年演技口碑回落,但无人可以否认,只要不挑战喜剧角色,刘敏涛的演技依然很稳。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31张

这次刘敏涛将在剧中饰演的湖海霞是卫峥嵘前妻,我等着看刘敏涛和陈建斌的化学反应。

第九位,董晴。

虽然人气不敌前几位,但从《心居》中被丈夫背叛的妻子,到《去有风的地方》中泼辣又待人真诚的谢晓春,董晴的演技表现一直超稳。

她的另一个特点是剧中的造型都远不及日常造型亮眼。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32张

希望这次她能演到出彩又好看的角色。

3、破局:刑侦剧能否赢回一局?看《尘封十三载》如何破案

《尘封十三载》此时推出,明显是要与《无间》和《薄冰》打对台。

虽然三部剧的题材和平台都不同,但都有强悬疑元素,观众重合度不低。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33张

要收视突围,得凭真本事。

而该剧的另一个挑战,则是要打破刑侦剧高开低走的困局。

实际上无论是开年王炸《狂飙》,收官不久的《他是谁》,还是冯小刚的《回响》,都存在同一个问题:结局兜不住。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34张

也就是当最关键的真凶浮出水面之后,观众们不是认为不够震撼,就是认为太理所当然。

总之,就是“他是谁”这个刑侦剧终极答案,不够狂,也缺少回响。

现在,轮到《尘封十三载》面对这个挑战。

从制作看,剧方的确用心。

该剧在山城重庆拍摄,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35张

为了拍出原著13年追凶的氛围,特意选取了冬夏两个景别,两次置景,两次开机拍摄。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36张

除了制作不厌其烦,拍摄也够味儿,从年代感、老刑警的的职业素养以及人物塑造等上都可见其用心。比如当年监控远没有现在这么完善,所以老刑警带新警察查案,勘察安完现场,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调查。

但剧集成功关键,还是能否给人「沉浸式破案」的感觉。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37张

也就是大家进入剧情之后,自动追随刑侦人员脚步,拨开猎奇、血腥的表层,深入其中,破解迷局,找出真凶。

而且这个真凶,还要合情合理。

要锦上添花,则是观众不仅能看到节奏紧凑、高潮迭起的精彩故事,也将跟随主角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看到两代警察,为一桩悬案奔走13年,也看到我们的刑警在办案中的冷静和在真实生活中的柔情,以冰冷的刑案烘托出人间烟火的温暖。

正像剧中老刑警卫峥嵘说的:“不管他的目的是什么,我的目的是,抓住他!”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38张

剧集野心够大,悬疑部分抽丝剥茧,而刑侦部分,也一定程度填补了国产悬疑剧现实主义背景的稀缺。

但要让观众看得心服口服,才算让刑侦题材真正回归现实主义传统。

【影视动漫】刑侦剧《尘封十三载》明晚首播,陈晓领衔,8位实力派坐镇,要火-第39张

要让观众领略什么是真正的破案,才是真正找回了刑侦剧的荣光。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