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21 18:34:26 作者:佑希葉 Language

19号原神官方发布了2023新春短片【鱼灯】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0张

短片故事讲述了一个城市打工人,曾因对鱼灯的不理解与工作的繁忙而离家多年。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1张

不经意之间碰掉的蜡烛点燃了鱼灯,与父亲发生误解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2张

父亲默默修复鱼灯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3张

跟同事一起回家过年,看到父亲眼睛不好还在”捣鼓“鱼灯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4张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5张

偶然间发现父亲在修复鱼灯,解开误会,与父亲和解,帮着父亲一起做鱼灯。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6张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7张

《游子千里,灯燃家在》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8张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9张

渔灯节是从传统的元宵节中分化出来的一个专属渔民的节日,是渔家文化的典型代表,已成为渔民宣传推介渔家文化的一种有效载体。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10张

【鱼灯】

鱼灯是传统民俗舞蹈的道具之一。呈鲤鱼状,用竹篾绑扎,糊表白纸绘制而成,全长1.2米,直径为40至50厘米,分鱼头、鱼身、鱼尾,三节可灵活转动,舞鱼灯以村组队,人数少则十几人,多者上百人,每人一鱼,内燃蜡烛,鱼灯套路有“鲤鱼摆尾”、“双鱼争食”、“鲤鱼戏水”、“鱼跃龙门”等,表演队变化有方阵、一字长蛇阵、八卦迷魂阵等。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11张

【历史传说】

鱼灯历史悠久,至今已达六百余年。相传,朱元璋平定宁越后,在建康(南京)登基,改国号为明,称洪武皇帝。派徐达率兵北上征辽,拒达子南侵;派胡大海经略浙东驱逐倭寇,保民平安。历史传说歌中记载:“正月里来闹鱼灯,洪武兵马到浙东。先行大将胡大海,殿后督军常遇春”。胡到浙东后,在沿海筑城设寨,练兵抗倭,给寇以重大打击。敌酋为侵占中国领土,掠夺人民财产,集中战船火炮,在大目洋摆开战场。倭寇仗着船坚器利,又有武士道精神,趁着涨潮,顺势向明军冲来。明军初习海战,又逢潮涨逆流,难以抵抗,胡大海哀叹:“我胡大海,尸体就要浮(谐音胡)在大海里了”。

突然,狂风大作,巨浪滚滚,潮水由涨变退,汹涌的巨浪朝倭船冲来。冲得敌船人仰马翻,纷纷落水。水中又游来一群坚牙利齿的鲨鱼、马鲛、海鳗,撕咬倭寇。胡大海抓住战机,顺势拼命冲杀。杀得倭寇损兵折将,仓惶败退。胡大海化险为夷得胜上岸,惊喜异常,但不解潮水由涨变退之意。询问当地老渔民。那老回说:“海龙王勤力兴云致雨,保佑黎民百姓。鳌鱼主宰潮水涨落,保船只平安出入。这次潮水突然返退,那是鳌鱼翻作浪帮助大明朝也。”胡大海将鳌鱼助明的事据实上奏朝廷,洪武帝闻之大喜,敕赐鳌鱼龙头鱼身,封安海神。从洪武2年(1370)开始,石浦逢年过节,遇重大喜庆祀典,龙灯在前,龙头鱼身的鱼灯居二。这次中国渔村开业庆典的导演,用心良苦,安排在庆典表演节目中龙灯在前,鱼灯居二,也出自这一历史传说典故。


#原神3.4版本创作者征集活动#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12张

推荐大家看看原片,配上海灯节的bgm非常感人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13张

过年啦!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14张

该视频分别在原神英、日、韩油管推特等平台播放

安徽歙县的鱼灯节,距今已经有600年的历史。每年元宵节,当地居民会自发举办这一盛事。因为他们相信,通过一代又一代的接力,会让鱼灯和年味传承下去。

截取一些海外网友评论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15张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16张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17张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18张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19张

今天在游戏中也开启了一年一度海灯节的活动

璃月添加了不少节日庆典的装饰

年味十足#原神3.4版本创作者征集活动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20张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21张

《原神》新春短片鱼灯  海外网友:感动得潸然泪下-第22张

最后提前祝愿大家新年快乐!海灯节快乐!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