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笔记--百里沉香小考|江南百景图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2 19:30:16 作者:悲号木 Language

因为百里沉香是化名,所以不能凭借这个来找他的历史原型,所以我把目标放在了他的人设和背景故事里。

由于他是新城市扬州的伴随工具人,且游戏中的图鉴阵列把他归在大明,所以他大概率是明朝扬州人(我这里的措辞是不想话说的太满)。


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点可以通过官方发的人物爆料得知,是嗜香如命(面容精致就算了,那不过是诱惑你们的幌子罢了)。

然后我以为会搜到很多制香大师,需要找很久,但是直接就找到个八九不离十的人,没跑了。

明朝有一本香学著作,为《香乘》(乘读胜,是香的历史的意思),它的作者通过二十年搜集整理,集中国香文化一体,其中包括各种香材的特性、原产、文化典故等多方面知识内容。

它的作者名为周嘉胄,明末扬州的学者、香学家、收藏家。

在《香乘》的自序中,他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香的痴迷,“余好睡嗜香,性习成癖,有生之乐在兹”。在他眼里,香比黄金万两,香比人间欢乐,他还列举了香的诸多作用,有祭祀供奉、有辟邪驱疫,更能修身养性,甚至得道飞升(嗑香嗑迷糊了属实是),当他搜集各香谱时,发现流传下来的香谱多有残缺疏漏重复,仍然不遗余力,多番查找,最终撰写成册,流传至今。

虽然成就很高,但是在史料中关于周嘉胄的生平事迹几乎没有,也没有画像,相对应的,对他的创作空间也很大(画帅一点也没什么关系)。

聊完真人,我想再说说游戏里的化名。

沉香是什么?

沉香是沉香树受伤后,在创面树脂和菌类的作用形成的,也就是说形成沉香的时候树还是活着的,不是切下来的木头放在那儿发酵就变成沉香的。由于树脂经年累月的分泌,所以造成了沉香的密度大于水的密度,一般上等的沉香投入水中都会沉底,所以取名于此(下沉到底的规律不是绝对的,有的受木材种类影响并不会沉底,但仍然是上等沉香)。

沉香可以分为自然产生的和人工产生的,自然产生的就是受自然界外力影响产生的创伤口形成的,比如树被雷劈了,但还坚强地活着(树:你礼貌么?),人工产生的就是在树的比较老的茎干处用电钻钻个孔,然后等待大自然的馈赠,根据我看的种植沉香树的报道采访,现在还有用针直接注射菌类的,好像效果比钻孔要好(虽然有人工培养,但是价值和品质离自然产生的还有差距)

最后吐槽一下百里沉香的游戏设定。

首先我不是很理解百里沉香明明要的是水草气味的特殊材料,但是麦小满给他带的是一颗松果,还每次都带,我不是很理解这其中的缘由,我刚下载了《香乘》的电子书,清代钞写本的,如果能找到出处我再在评论里补充,现在就当他俩发神经(本知府可容不得手下的人秀恩爱)。

还有就是人物立绘太有精气神儿了,不像是生病的人(虽然治好了,但还有病根嘛,更何况一直调香熏香,多多少少有点肺病),除了光着脚(专业术语叫裸足)能体现出他是个不出门的人,应该再往阮籍和嵇康那种状态再靠靠。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本来还打算写写香的演变历程,但要是真写出来就收不住了,内容太多了,光一件燃香的炉子就能讲好久,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在网上搜索,文物介绍、非遗采访等等都很值得看看。

有空的话,再写一个关于麦小满和漕运的历史,虽然昨天看了一下午的漕运纪录片,但是有点不好整理,它不像制香,是文化的东西,它涉及到明朝的国家体制,是政治的东西。如果有机会写出来的话希望我能讲明白(估计比本篇要长很多,这才水了1300多个字)。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