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打榜?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0-07 13:21:12 作者:手谈姬 Language

【影视动漫】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打榜?-第0张

打榜,指的是粉丝有目的的通过榜单运营,增加自己喜欢明星的人气值的事情,比如买微博热搜让自家哥哥做了件小事都能上热搜榜榜一,换句话说是种饭圈行为。而由于国内的一些饭圈乱象,这个词在语义上有时候趋于贬义,那么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行为呢?应该是有的,几年前的“最萌大会”或许就带有此种性质。

部分世萌历届冠军

【影视动漫】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打榜?-第1张

【影视动漫】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打榜?-第2张

最萌大会又叫做萌战,是发源于国外论坛的一种二次元投票活动,借此来选出当届的萌王。像是国外有日萌、世萌等,国内有b萌、后宫萌、百合会萌、挺好萌等,(有的已经停办),以及一些国外依托于其社交应用的reddit、anitrenz的萌战等。

公认的说法是,通常认为全世界的萌战都起源于日本匿名论坛2ch的叶键版,叶就是《白色相簿》的leaf社,键就是《AIR》的key社,在2001年,2ch引入了id功能,有人觉得可以借此举办人气投票比赛,故萌战的前身就产生了。

【影视动漫】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打榜?-第3张

当然我们说,洗衣机发明前大家都不洗衣服吗,肯定不是的,2ch之前,日本的动漫杂志上就有着读者人气投票的传统,跨作品论高下的调调早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话题,只不过可能到叶键版的时候比较出名了,大家发现都可以这么搞,就像酱香拿铁出来后,酱香冰激凌、酒心巧克力等都出来了,日萌开始后,全世界都开始搞萌战了。

随便找了个人气投票

【影视动漫】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打榜?-第4张

因此姬觉得,萌战的兴衰可能还是和时代有关。

如今的选秀节目也很难复刻2005年《超级女声》的辉煌了,一来粉丝会有倦怠期,二来动漫作品的人气规模、受众群体变得越来越细分,三来萌战本身作为人气投票,也难逃会有毒唯粉逻辑的存在,尽管萌战本身可能是反对纯人气、出现怨恨的。

如果翻看一些网友留下的萌战历史,就会看到诸如科技打榜、拉踩争斗、票仓质疑等多种有些令人心烦的议论。

【影视动漫】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打榜?-第5张

接下来介绍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国内萌战。首先是b萌,也就是由bilibili举办的人气比赛,由2016年开始,经历了4届结束,每次的b萌还挺热闹的,虽有节奏,乐子也不少。停止举办的理由是人手不够,作为正版化商业化的平台,可能作为官方在版权问题上也会有些困难。

【影视动漫】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打榜?-第6张

接着是中国萌,目前还在持续的一个萌战。老实说在做这个选题前,姬还真不认识这个中字头的比赛,据了解其前身是电玩巴士在2007年开始的,但3届停止,过了几年粉丝在贴吧继续举办萌战,持续到现在。最近有一些声音是该贴吧快被柯南粉丝挤占了。

【影视动漫】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打榜?-第7张

【影视动漫】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打榜?-第8张

而在8月末,萌战吧则评选出了第7届“挺好萌”的萌王。顾名思义,萌战吧本是讨论萌战相关话题的,但经历到如今更像是百合爱好者和扭曲厨的聚居地了。挺好萌不同于传统的萌战活动,其目的是选择最具“挺好”萌属性的动漫角色。挺好来源于《心跳!光之美少女》中六花的台词,演变到如今有了一层缺德迫害和过度解读的意味。

【影视动漫】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打榜?-第9张

【影视动漫】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打榜?-第10张

参与挺好萌的角色需要自备一张挺好颜,但眯眼笑在动画中很常见。

【影视动漫】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打榜?-第11张

并非所有的投票活动都要以萌作为评选标准,比如曾经的后宫萌的要求之一是喜欢男主的至少有三个,而在日本,还有着“援王”这样的人气评选活动。

【影视动漫】二次元有没有自己的饭圈打榜?-第12张

说到底,“最萌大会”还是属于增加社群活跃度的活动,能够让大家欢乐才是最为重要的,而如果如仇恨、运营压力这样的阻力超过了欢乐度,那么这样的活动也确实就没必要举办了。

而在某种程度上,不同的最萌评选或许也体现出了不同社群环境中的普遍偏好。投票行为本身是没有错误的,尽管粉丝行为是感性的,但若能在这感性中保持克制和理性,遵守规则,那么大家讨厌的饭圈行为应该就不会在自己所属的圈层中发生吧。

晚安。

不也挺好吗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