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oria 3】Vic3历史背景:美国南北战争(上)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20 19:15:58 作者:windy1213 Language

憋不出下半部分,直接发前半部分了(

本次科普的历史事件是1861年至1864年发生的美国南北战争,南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最惨烈的战争,伤亡人数高达百万人,无数人被卷入战火,同时它也是美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战争,它解决了美国南北最严重的矛盾,并真正让美国成为一个整体,其意义不亚于当年的美国独立战争,甚至可以说这是美国今后成为“一超多强”中一超的第一步。

【Victoria 3】Vic3历史背景:美国南北战争(上)-第0张

一、时代背景

美国南北战争的引爆点,其实早在美国建国初期就已经埋下。

在七年战争中,带英虽然与普鲁士取得了胜利,普鲁士也拿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西里西亚地区,但带英自己的国库也基本打空了,可以说是惨胜如败。为了解决财政空虚,带英开始向自己在美洲的殖民地额外征税,虽然相较于带英本土的征税,美洲殖民地即使加税税额依旧低很多,但要知道美洲殖民地在七年战争是极力支持带英的,该出钱出钱,该出人出人,结果打完仗美洲殖民地等来是一个超级加倍,并且美洲殖民地即使交税也无法在带英议会中具有投票权,再加上带英对这件事的态度之恶劣,这些因素让美洲人民开始与带英离心离德。

在这期间,为了倾销东印度公司积压的茶叶,带英颁布法令向美洲殖民地疯狂输送茶叶,其低廉的价格严重打击了美洲本地的茶叶商业,因此1773年,波士顿倾茶事件爆发,拉开了美洲独立的序幕,1775年莱克星顿一声枪响,美国独立战争正式开打,1776年第二次大陆会议上,美洲十三个州宣布脱离带英的统治,美利坚合众国成立,同时决定组建大陆军,任命乔治·华盛顿为总司令,在法国的积极援助,西班牙、尼德兰的中途入场和华盛顿的领导下,美国成功打赢了战争,一个新生的美洲国家就此开始了自己的征程,但这不意味着今后美国就能和和气气地发展了。

【Victoria 3】Vic3历史背景:美国南北战争(上)-第1张

建国十三州

1776年的第二次大陆会议上颁布的《独立宣言》可谓是美国的立国文书,是其合法性的根源。这份文书解释了美国方方面面的问题,比如为何独立,还有今后该实施怎样的政治体制,人民拥有的权力等等等等,但有一点文书没有解释——奴隶制。这是因为当时美国南方各州都还在实施蓄奴,担心抨击奴隶制导致南方各州不再支持独立,起草人托马斯·杰弗逊在其中抨击奴隶制的内容还是被移除了出去,在当时,这是个正确的决定,而对于将来,这完全是一个祸根。

【Victoria 3】Vic3历史背景:美国南北战争(上)-第2张

1787年,华盛顿将各州州长聚在一起,共同通过了美国宪法,确立了联邦制即由联邦政府来领导各州,而各州享有一定的自治权,尽管对于宪法制定美国内部阻力重重,一边想让联邦政府集权,一边又想让联邦政府分权,但在华盛顿的努力下还是成功制定了宪法,毕竟开国元勋的威望摆在那。可以说这是华盛顿非常大的功绩之一,他稳住了当时那些一天天想搞独立的州长老爷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美国保持统一。但之后联邦政府和各州之间的拉扯仍在继续,比如1791年宾夕法尼亚西部的酿酒农民因反对联邦政府征收严苛酒税而发动的叛乱即威士忌暴乱就是州对联邦政府集权的一次反抗,总之当时的州与联邦政府之间虽然矛盾重重,但好歹能勉强凑合一起过日子。

二、矛盾激化

此时时间来到19世纪,美国南方得益于自然条件且由于建国之初没有解释清奴隶制的问题而继续保持着

依赖于奴隶的大规模劳动密集型种植园经济,而北方受工业革命的影响下在快速工业化,双方经济模式差别之大让南北如同两个国家一般,这也深刻影响了双方的思想,采取的行动,乃至于文化。

首先关于奴隶制,北方认为南方的奴隶制贸易严重影响了它们的工业化进程,因为工业化需要人口,人口意味着劳动力和市场,而奴隶制将大量人口囚禁在种植园中,它们担心南方今后会继续丧心病狂地推行奴隶制到北方,对北方的工业化产生威胁;而南方认为北方佬迟早要南下把它们的奴隶抢走,自己的那点家业都要完蛋。双方之间的这种不信任感愈发加深,因此它们都希望在联邦政府中占据更多话语权来主导国家政策,其中对于一个州的是否蓄奴就是双方争夺的焦点。1819年,美国总共有11个蓄奴州,11个自由州,一个完美但脆弱的平衡,1820年,美国通过的《密苏里妥协案》规定:位于北纬36度30分以南的新州为蓄奴州,位于北纬36度30分以北的州为自由州。 之后随着美国一直向西扩张并成立新的州,蓄奴州和自由州的数量以南北为界也基本保持着均等的态势,直到美墨战争爆发。

【Victoria 3】Vic3历史背景:美国南北战争(上)-第3张

1846年,美国为争夺西部的领土而与墨西哥开始掐架,1848年,墨西哥战败,割让了近2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给美国,地盘是扩大了,但之后关于州的分配问题也开始变得尖锐起来了,1854年,为了解决北方本应该是自由州的堪萨斯州和内布拉斯加州的奴隶制问题,当时由民主党即南方把持的联邦政府决定进行“民主投票”,一时间蓄奴支持者和废奴支持者纷纷涌入堪萨斯州“共襄盛举”,期间双方还不忘用物理的形式互相交换意见,其中也包括之后大名鼎鼎的约翰·布朗,堪萨斯州就此开始了长达7年的混战,史称流血堪萨斯(Bleeding Kansas)。最终两个州都废除了奴隶制,这下南方绷不住了,自己把持着联邦政府结果还没把堪萨斯拿下,这说明啥?这说明自己被那群北方佬给针对了!预感到今后自己会被北方疯狂打压,南方可谓是坐立不安。

【Victoria 3】Vic3历史背景:美国南北战争(上)-第4张

约翰·布朗,不同于同时代大多数人想废除奴隶制是出于经济因素考量,他是出于人道主义方面的极端废奴主义者,1859年掀起被后世称为“约翰·布朗起义”的运动——带领一路人南下解放奴隶,试图彻底终结奴隶制,可惜这项高尚的运动被现实无情地碾压,南方很快平定了起义,随后将约翰·布朗以叛国罪名义处决,此次事件大大加深了南北之间的矛盾

其次是关税问题,由于美国建国时间较晚,工业化起步也较慢,其商品质量和原料供应根本比不过英法这样的老牌强国,因此以北方为代表就想通过提高关税来保护本地工商业,而南方就不答应了,自己现在正大量出口棉花给欧洲,种植园经济可谓是蒸蒸日上,但现在一旦提高关税,那群欧洲爷肯定也会提高关税来制裁美国,到时候自己的棉花全都得烂地里,因此南方极力反对,但到了共和党即北方上台,南方的反对屁用没有,提高关税似乎势在必行。

南方此时彻底破防了,一方面,蓄奴州数量比不过北方自由州的数量,到时候自己在联邦政府里的声音会越来越小,另一方面,随着到时候关税的提高,自己的棉花也会卖不出去,过去州与联邦政府还能勉强一起过,但现在北方把持的联邦政府想用宪法这根”大棒“来剥夺州的各种自认为合法的权力,呆在联邦里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难受,因此南方也在此时下定决心——分家!反了他娘的联邦政府,咱自己重组邦联过日子。

1860年12月20日,在共和党赢得大选并公布结果后不久,南方的南卡罗莱纳州第一个宣布脱离联邦,之后的六个月里,南方其他6个州一个接一个宣布退出联邦,1861年2月4日,南方各州宣布成立美利坚联盟国,次日宣布由杰弗逊·汉密尔顿·戴维斯担任总统。

【Victoria 3】Vic3历史背景:美国南北战争(上)-第5张

美利坚联盟国国旗

在脱离联邦时,南方各州向联邦政府提交了一大堆文件,表明“联邦政府已经不具有合法性”,自己脱离联邦是合法的,1787年宪法并没有规定各州能不能独立,甚至没有说美国这个联邦应不应该永远存在下去,但是宪法也没说各州有独立的权力,让不让独立。关于南方脱离联邦是否违宪这个问题至今都还有争论,一部分人认为南方独立是“合法的”,北方不应该阻扰南方,但我们可以从实际利益的角度出发,就算南方独立不违宪,以北方为首的联邦政府怎么可能放它们走,那可是大片的领土和人口,北方就算要找借口也得让南方待在联邦之中。

至此,北方对南方民主党对共和党联邦政府对州,这三者之间的矛盾彻底汇聚在一起并被摆在了明面上,这一切都是因为建国之初没有解决奴隶制问题所引发的连锁反应,目前确定的一件事就是美国上下即将掀起一波血腥风雨,但不确定的是美国今后该何去何从。

三、天降猛男

正当美国的未来面对南北的路线之争而阴云密布之际,一个猛男走上了历史的前台,他就是亚伯拉罕·林肯。

亚伯拉罕·林肯,美国第16任总统,一个谈到南北战争永远都绕不开的人,1809年,林肯出生于肯塔基州,随后跟随父母搬到了印第安纳州,最后到了伊利诺伊州,林肯一生可谓是一路跌跌撞撞走过来的:家道中落,亲人早逝,婚姻不美满,仕途不顺利,干过牛马的活,品过人间的疾苦,正可谓: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Victoria 3】Vic3历史背景:美国南北战争(上)-第6张

林肯的络腮胡是竞选期间在一个小女孩的来信建议下留的

林肯一生几乎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但凭着自我后天的学习拿到了律师从业资格证并在之后进入政界,在1854年辉格党分裂中林肯加入了分裂出来的主张积极废奴的共和党并成为共和党的主要领导人,由此重返政坛,林肯对废奴方面的积极态度让他广受北方特别是废奴主义者的好评,而南方对他则是另一个态度了——管你是谁,敢抢老子的奴隶老子就跟你拼命,因此南方这边极力抵制林肯,甚至于在1860年的总统大选中,林肯的名字都没有出现在南方,林肯也因此在南方没有得到任何选票,但就算如此,林肯还是凭借着北方压倒性的选票赢得了1860年大选,登上了总统宝座,林肯前往华盛顿就任期间就有一大票人想刺杀他,因此林肯不得不在一系列伪装和保护下乘坐火车抵达华盛顿。

【Victoria 3】Vic3历史背景:美国南北战争(上)-第7张

1860年共和党在各县的选票情况

虽然林肯本人在人道主义方面极力反对奴隶制,但此时当上总统的他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整个联邦,所以林肯如同自己的前N任乔治·华盛顿一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维护国家统一,早在自己上台之前林肯就一直表明自己不会直接废除奴隶制,因为他相信只要抑制奴隶制的发展,随着时间推动奴隶制会自然而然地消失,在1861年3月4日的就职演讲中,林肯首先宣布不会干涉蓄奴州的奴隶制问题,自己对废除南方的奴隶制“既不感兴趣也认为这不合法“,并且还会支持引渡逃奴的政策,但之后林肯也强调,联邦自成立以来就不可分割,各州不要认为自己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任何分裂行为都将被视为违宪,南北都是一家人,没有必要一直搞对立。可以说林肯此时已经把好赖话都讲清楚了,既有着对和平解决国家内部争端的期望,也有着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即用武力来解决的决心,在之后他也在安抚南方,试图让南方放弃分家的念头。

【Victoria 3】Vic3历史背景:美国南北战争(上)-第8张

那南方对此是什么反应呢?答案是没有反应。

南方对林肯这些言语没有什么波澜,因为以废奴为目标的共和党上台就已经是他们不能接受的,加上上面所说的新仇旧恨,这绝不是你林肯说几句就能解决的,要是嘴炮真的有用,那当初一起商量制定宪法时也不会那么艰难了。如今南方去意已决,北方只能见招拆招,正当北方苦于没有正当理由来干涉南方时,南方打响了开战的第一枪。

四、彻底摊牌

脱离联邦的南方在其辖境内没收了大量的联邦财产,包括建筑物、军火库和要塞之类的防御工事,其中就包括萨姆特堡。

【Victoria 3】Vic3历史背景:美国南北战争(上)-第9张

始建于1827年的萨姆特堡是美国在1812年第二次独立战争后意识到了东海岸海防的重要性而修建的石制防御要塞,其位置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港,相较于其他堡垒,萨姆特堡是整个查尔斯顿港防备最好的一处堡垒。在南方成立联盟国后,萨姆特堡的联邦守军突然发现自己在敌军腹地里,而南方为了拔掉这个眼中钉,决定先下手为强。

1861年1月份开始,萨姆特堡的指挥官就下令把其他堡垒的守军调到萨姆特堡以防事态恶化,而联盟军将萨姆特堡周围的其他堡垒都一一占领并开始架设大炮,43门大炮为炮击萨姆特堡做训练,期间一艘补给蒸汽船试图靠近萨姆特堡却被南方的大炮给击退。于此同时,萨姆特堡也在抓紧准备大炮和训练人员操纵大炮,但直到4月份,只有不到一半的大炮准备好并且也没有足够的人员来操纵,更致命的是它们的补给也严重不足。此时林肯方面向南卡罗莱纳州州长示意它们会派送一艘只装载食物的运输船前往萨姆特堡,到时候请勿开火,而此时的南方一听到这条消息就坐不住了,便决定在运输船到来之前攻下萨姆特堡。

4月11日,联盟军两次派人进入到萨姆特堡劝降,发出了“萨姆特堡或战争”的通牒,但都遭到守军的严词拒绝,见交涉无果,4月12日上午4点30分,联盟开始了对萨姆特堡长达34个小时的炮击,经过长时间的炮击,萨姆特堡的一部分陷入火海之中,而此时萨姆特堡人手完全不足以应对火灾和联盟军,最终指挥官意识到援助无望,便率领守军投降。

【Victoria 3】Vic3历史背景:美国南北战争(上)-第10张

随着萨姆特堡的沦陷,北方人民的战争意愿也被瞬间点燃了起来,在它们看来,南方佬终于不装了,这是对联邦赤裸裸地背叛,以林肯为首的联邦政府也算有了由头向南方开战。4月15日,林肯亲自书写并发表声明,宣布南方行为属于叛乱。19日,林肯下令封锁南卡罗莱纳州到德克萨斯州的海岸线,征调北方各州的民兵,但向南方宣战的行为让留在联邦观望的部分蓄奴州被激怒,弗吉尼亚州、北卡罗莱纳州、田纳西州和阿肯色州4个州加入了南方,而密苏里州、肯塔基州、马里兰州和特拉华州4个州出于军事和政治上的原因继续选择观望,但都在之后的战争中选择加入北方。

至此,决定美国国运的一战就此拉开了序幕,双方领导层都踌躇满志,认为能快速结束战争,一群年轻小伙为了追求刺激也应征入伍,体验"战场的浪漫",似乎大家都没把整个战争当一回事,但很快,战场上的阵亡数字和残酷景象将会给所有人一巴掌打回现实。

—————————————————————

图网侵删

参考资料:

视频 《美国南北战争 极简历史》系列

        《check mate Lincolnites》系列

书籍推荐 《林肯时代:废奴运动与南北战争》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